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AMD列举多项罪状诉英特尔垄断 大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4:34 每日经济新闻

  AMD列举英特尔“贿赂”、“胁迫”客户等多项例证,后者称销售模式与联邦反垄断法一致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知名芯片制造商AMD公司27日向当地法院递交了一份长达48页的起诉书,而被告不

是别人正是“欺压”自己已久的业内老大英特尔公司,AMD控诉这位“奔腾巨人”频频运用威逼利诱的非法手段阻止客户购买其产品。这也是英特尔公司近4个月来遭遇的第二起反垄断官司。

  特拉华州联邦法院受理了此项起诉,AMD在诉状中用“冷酷无情”形容英特尔为了维护其全球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而推行的不正当举措,包括发放非法回扣和对销售使用AMD产品的公司威胁报复等。

  AMD称,自从1999年以来英特尔公司在每个季度末都会对全部购买它芯片的公司进行返扣,比例高达8-10,而这项优惠AMD只有在竞标“少得可怜”的大客户时才会给出。

  “AMD最害怕的就是打价格战,”AMD负责法务和行政的副总裁托马斯·麦科伊说:“但是英特尔的返扣行为严重危及了AMD本已狭窄的生存空间。”

  此次控诉的事实证据大部分基于AMD从客户处获得的“机密”信息。为了扳倒强大的对手,AMD计划寻求法庭支持取得英特尔私下发给客户的电子邮件,并甘愿冒险得罪这些行业人士传唤他们出庭作证。

  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埃莉诺·福克斯说:“他们有必要得到客户证词以支持诉讼,但客户可能对此极其反感。”

  AMD董事长兼CEO赫克特·鲁伊兹表示,他已与众多英特尔客户和合作伙伴有过接触,希望到时能助一臂之力。“虽然他们可能不会露面,但就个人而言,他们内心还是很愿意将此事公布于众。”

  这起官司已是今年第二次将英特尔推入尴尬境地。3月,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指控英特尔违反反垄断法,通过返扣和提供资金的方式“劝说”日本5家电脑制造商不购买AMD和特兰斯梅塔的产品。该项交易要求这些日本公司必须90或100使用英特尔的芯片。

  接连两起诉讼很可能会引发一场关于英特尔“行销补贴”的大争论,对于利润极薄的电脑制造商来说,英特尔的返扣已经成为其利润的“中流砥柱”。如果法庭裁决这种方式非法,那么不仅英特尔,其他行业的领先者都有可能失去一个维护顾客忠诚度的重要工具。

  此外,一些公司以往与英特尔签订的所谓“君子协定”也有可能遭曝光。AMD在诉状上列举了12家电脑制造商、9家分销商和17家零售商的名字,作为英特尔“贿赂”、“恐吓”或“胁迫”客户的例证,其中就有IBM、惠普、戴尔、索尼、东芝和Gateway这些业内举足轻重的公司。

  到目前为止,英特尔还没有对AMD的指控作出抗辩。英特尔发言人汤姆·比尔曼说尚未看到起诉书,但强调公司的销售模式与联邦反垄断法是保持一致的。

  但对这家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而言,无尽的麻烦就此开始。虽然提起诉讼的是对手公司而非“更可怕”的政府,官司仍将会在业内掀起巨大的反响。和它的软件同行微软相比,英特尔迄今为止受到的反垄断调查“不足挂齿”,但在技术标准制定和大幅攫取行业利润上,两家公司的影响力又是何其相似。

  AMD列举英特尔罪状

  英特尔采用直接现金支付、差别定价和市场补贴等手段,强迫戴尔、索尼、东芝、Gateway和日立等主要客户签署排他性协议,阻止这些厂商购买AMD产品:

  根据行业报告,英特尔向戴尔和东芝提供了大量资金,作为戴尔和东芝不同AMD开展业务的补偿。这一报告已经得到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证实。

  英特尔向索尼支付了数百万美元,要求索尼停止同AMD开展业务。2002年,AMD在索尼业务中所占份额为23,2003年降至8,目前已经基本没有。

  英特尔通过区别对待或威胁利诱等手段阻止客户大量购买AMD处理器:

  当惠普开始在笔记本电脑中采用AMD处理器后,英特尔于2004年第四季度停止向惠普支付返款支票,原因是惠普没有完成预定的返款目标。英特尔当时表示,惠普可以在随后的季度里补足差额,但必须承诺至少90的主流零售业务都采用英特尔产品。

  当客户推出AMD计算机平台后,英特尔威胁要实施报复。

  前康柏CEO迈克尔·卡佩拉斯2000年表示,由于康柏购买的AMD产品过多,英特尔停止向康柏供应重要的服务器芯片。卡佩拉斯只能告诉AMD,“他被人用枪指着头”,并且停止购买AMD产品。

  Gateway公司高管表示,尽管该公司限制了同AMD的业务,仍然遭到英特尔报复,主要表现在购买英特尔产品需要支付比其他客户更高的价格。

  英特尔非法利用自己的市场垄断优势,向行业技术标准和相关产品施压,给AMD的发展制造障碍:

  英特尔拒绝AMD成为AdvancedDRAM技术联盟的高级会员,以限制AMD参与重要行业标准的制定。

  英特尔在编译器中加入特别设计,如果发现用户使用基于AMD处理器的计算机,就降低程序的性能。

    相关报道:AMD在美诉英特尔垄断 指控其非法打压竞争对手

    AMD公司起诉英特尔公司搞垄断诉状之概要

    AMD与英特尔打响拉锯战 是否垄断双方各执一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MD新闻 全部英特尔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