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顾雏军失约股东大会 小股东要科龙保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科龙空调生产厂部分停产

  本报记者 王珍 马晓芳 发自顺德

  科龙的部分工厂的确已经停产了。在严峻的形势下,科龙董事长顾雏军昨天并没有在科龙股东大会上露面,而与会的小股东提出了“保”科龙形象的要求。

  上月开始出现停工

  昨天上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参加科龙电器(000921.SZ)股东大会前,来到容桂镇科龙集团的几个生产基地,发现科龙的确有些工厂停产,但也有部分生产线仍在开工。

  约9点40分,科龙空调一厂门口外围墙还挂着“热烈庆祝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成立12周年”的红色横幅。但是整个厂区显得比较安静,不过办公大楼前仍停着十几二十辆小轿车。两个穿着工作服从厂里走出来的女工告诉记者,工厂已停工了。后来,两个穿着工作服的中层管理人员则说,这个分厂从上个月就停工了,但科龙空调并没有全部停产,只是减少了产量。

  一名在容桂镇开摩托车的“搭客仔”告诉记者,科龙空调的许多生产工人从上个月开始放假,一连放四个月,科龙大面积停产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记者从一位科龙前高管处了解到,科龙冰箱二厂的三条冰箱生产线目前只有一条开工,这条生产线是为伊莱克斯做OEM加工的,且专款专用。

  10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科龙股份公司二楼,欲进入股东大会旁听时,却遭到工作人员的拒绝,理由是“现在是敏感时期”。

  小股东要科龙“保”形象

  从6月16日起,科龙电器一直在停牌,称将有敏感信息发布。因此,这次的股东大会非常例外地不允许记者列席。记者只能从场外感受到会场内热烈讨论的气氛,偶尔听到一个小股东对科龙董事会高声提出要求:“你们要保住科龙的形象啊。”

  12点30分左右,股东大会结束。记者从一位连续三年购买科龙H股的股东处了解到,股东对近日网上针对科龙的各种传言都非常关注,并进行了一一询问,但公司董事并没有进行正面回答。

  由于在2004年年报中,科龙还有4亿多元的应收账款,股东对此非常担忧,一再向董事会求证能否顺利收回,董事会相关人员很肯定地对股东表示,收回一定不会有问题。

  根据科龙电器股东大会通知,会议将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审议董事会以公司自有资金回购H股的决议。这位H股股东透露,大会决定回购的H股数额为10%。由于科龙目前拥有45959万股H股以及A股53241万股,因此科龙电器此次回购数字约为4596万H股。他还表示,这项决议在上次股东大会已经通过,这次会议没有异议。

  至于备受关注的证监会对科龙的调查结果,科龙集团总裁刘从梦表示会在合适的时机公布。而据科龙内部人士表示,他们已经知道了调查结果的部分内容,但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有消息说,因为证监会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了,而科龙高层对此不满意,所以,科龙最近连续多日停牌。对此,科龙集团董事副总裁严友松予以了否认。

  近日还有传闻称,一家外资公司出3.5亿美元高价有意收购科龙。严友松说,“没有这回事”。

  科龙的高层并没有如往年一样给媒体面对面直接沟通的机会,记者只能从他们凝重的表情、匆匆的脚步感受到处于危机中的科龙的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