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DRAM厂商加大库存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22 ChinaByte

  据港台媒体报道,根据往年的惯例,上游DRAM厂在6月底面临季底作帐压力时,多少会降价塞货给下游客户,但2005年情况有些许不同;目前上游DRAM厂不但没有低价塞货,反而相当惜售手上的颗粒,看好第三季(Q3)旺季需求的意味相当浓厚!据了解,不少下游模块厂都纷纷提高库存水位,为下半年的传统旺季做足准备功夫,而7月不少订单已见回笼迹象,旺季效应的脚步越来越近!

  模块厂指出,终端个人电脑(PC)换机需求已被压抑一段时间,随着旺季脚步来临,需求点随时会引爆,而就上游供给情况来看,三星(Samsung)Q2陆续调拨近2万片12寸晶圆厂的产能到NAND型Flash,现代(Hynix)也调节8寸晶圆厂近6万片的产能全力支持NAND型Flash,合计全球DRAM供给将减少6~7%,Q3 DRAM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会陆续发酵。

  正因处于供需即将逆转的临界点,模块厂也指出,往年到了Q2末,也就是6月底时,上游DRAM厂为了季底业绩的作帐压力,大多会降价塞货给下游客户,市场甚至会出现倒货现象,而压抑价格;但2005年情况不同,目前上游DRAM厂不但没有季底抛货的压力,反而还相当惜售手中的颗粒,在价格上也多半不愿意做让步,市场气氛相当不寻常!

  随着传统旺季脚步接近,下游模块厂和渠道商也陆续感受到订单回流的迹象,模块厂指出,Q2业绩在5月落底,6月订单已开始见到小幅加温的现象,随着暑假促销旺季的来临,加上之前需求一直被压抑,因此7月终端需求回暖的迹象其实相当明显,对旺季行情抱以高度期待!

  据了解,目前下游模块厂都纷纷提高库存水位,保持备战状态,部分为PC OEM大厂代工的模块厂,已将库存水位由1个月提高至6~7周,就是看好Q3传统旺季的换机需求潮,且由于目前DRAM产能都往DDRII和NAND型Flash靠拢,因此目前Q3 DDR恐面临缺货的声浪已震天价响。

  模块厂表示,如果顺应目前DDR的供给和需求演进情况来看,Q3的256M的DDR报价相当有机会挑战3美元,将一扫上半年DRAM颗粒乏人问津,需求不振的阴霾,且模块厂Q3的毛利率将可望回升至正常水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