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韩国三宝电脑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的国际角色变化:从卖方到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7:16 上海证券报

  中海油要约收购优尼科公司,海尔拟收购美国美泰电器集团,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中国企业在全球并购舞台上的角色,正在悄然从卖方向买方转变。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认为,长期以来,中国的并购活动一直是国外公司收购国内公司为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型中国企业通过并购交易拓展海外业务,说明中国企业的发展日益成熟,对全球商业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已经完成454宗跨境和境内交易,总额达到179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交易额增长27%,交易量增长24%。下半年,如果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公司和海尔收购美国美泰电器集团计划都顺利进行的话,中国企业涉及的并购金额更会大幅度上升。

  其中,外国公司并购中国企业的交易量共184宗,涉及金额39亿美元,并以德国麦德龙公司以9.77亿美元增持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公司30%的股份最受人瞩目。而美洲银行以3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中国建设银行9%的股权尚未完成而未计算在里面。

  “这一金额,相比中石油和海尔的收购计划,只是一个小数字”,毕马威负责内地和香港业务的企业财务部主管高铭达说道。

  他表示,从趋势看,中国企业对外收购主要有两种类型:看中目标公司所拥有的

能源、原材料储备,比如中石油-尤尼科案例;看中目标公司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影响力的,比如海尔-美泰的收购。

  毕马威在报告中说,无论是中国企业的之间的并购,还是中外企业之间的并购,中国企业正在一场场并购战中走向成熟。比如说,网络游戏公司盛大网络收购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新浪19.5%的股份后,新浪立即启动了“毒丸计划”,反映出中国企业具备了应对并购的技巧。

  毕马威认为,中国企业海外扩张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因此,中国企业将是2005年全球并购市场最活跃、最重要的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