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小心IT营销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3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佳师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有交易的地方就会有布局与陷阱。IT这个竞争激烈的产业同样陷阱重重:出于销售的目的,厂商是用各种手段把自己的产品性能最大化;出于竞争的目的,明面上彬彬有礼的厂商之间,暗地里一定会有口水之争,互相下“套”,让用户看得云里雾里。IT产业里有很多各式各样的误区和陷阱,尽管很多陷阱已不十分新鲜,但依然

还被许多厂商前赴后继地重复使用,我们把这一部分IT陷阱写出来,是想让用户采购的时候识别卖家的甜言蜜语和种种诱导,多一些保护自己的意识和经验,以保证自己利益最大化。

  服务的陷阱

  IT的首要陷阱来自于购买产品之后的服务。IT服务看起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IT问题,然而它依然存在并且越来越变得突出,对于大部分有多年IT采购经验的老IT大客户们来说,购买产品之后的实施与运维服务困难他们了如指掌,但对与许多新IT用户,尤其是中小企业用户,对IT实施的困难及后期的陷阱预知就不是很充分。报社记者最近在广东顺德,就听到一位空调企业用户的抱怨,他们购买的是某全球数一数二的ERP厂商的产品,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而这位厂商或许是因为在各地实施人员不足,没有按时实施到位最后就搁浅了,而且同样抱怨这家ERP厂商的用户在顺德还有好几家。其实照例来说,ERP在中国的应用已经经历了好几个发展时期了,厂商也在中国摸爬滚打了很多年了,但居然也还有用户报怨厂商不配合实施的,对于ERP产品来说,最重要的是实施,如果实施不成功这些购买就相当于废品,而其实其他IT产品又何尝不如此?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不能用来为用户带来价值,IT就是虚设,而要让IT软件硬件配合与用户业务融合,这需要IT服务的帮忙,有的厂商是把服务含在硬件、软件里一起卖,有的厂商是把服务剥离出去卖的,没包含服务的产品可以卖得很便宜,但后期服务会变本加厉越来越贵,所以用户购买产品的时候得把服务“计划”进去,因为无论是早付还是后付,都是要付的,没有免费的午餐。记者曾经和好几位行业用户的CIO聊过,他们形容IT采购:买了硬件买软件上应用要整合,整合之后要服务,就像上了套一样。而且现在的厂商也变得非常聪明,早期的时候硬件卖得死贵死贵,硬件采购缓慢饱和了,开始硬件免费软件收费或者服务收费,这样也就不难理解很多IT厂商的服务转型了。所以用户采购的时候得倒过来想问题,得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服务摸透了再来考虑其他,不失为一条回避陷阱的思路。在IT的服务时代,需要用户擦亮眼睛看服务。

  测试的陷阱

  看清各种基准测试数据,其实数据是有很多很多条件的,基准测试也同样有陷阱。最近就有两家UNIX服务器厂商在福建一个大客户的销售案中交手起来,其中一家,拿出给客户的benchmark(基准测试)是自己2005年的产品与竞争对手厂商的2003年产品的测试值来进行比较,客户得到的结果是不言而喻的。不仅是国际巨头如此,许多国内的计算机也开始效仿这一招,相互拿出不是同一条件下的测试来打压对手,争夺性能指标的国内排名第一等等。其实厂商给用户销售过程中,几乎每一个卖产品的销售都会拿出很有说服力的基准测试(基准测试是衡量计算机性能的方法和标准),比如大家熟悉的TPC-C、TPC-H等等基准测试,这些测试值都快成了每一个新产品发布的必备标签,而其实这些看起来很客观公正的基准也是有很多附带条件的,作为客户,很重要的是要认准了附带条件,到底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而且购买到的是“基本配置”还是“最高配置”或是“推荐配置”,并且各个性能指标叠加起来还会有衰减;单机环境和集群环境也有很大差别的。所以客户要在各种测试面前擦亮眼睛,这些基准测试是不是真的能检验这些IT产品合不合自己的需求?是“骡”是“马”得让自己的应用跑上几轮才知道,应用的模式、整体技术架构、兼容、升级、产品的市场定位、性能价格等等,需要综合考虑,厂商永远会拿出对自己最有利的数据来说明问题,如果是软件硬件都有的公司,一定是自己的软件跑在自己的硬件平台上最快,这也是显而易见的。

  拨开理念陷阱看清需求

  厂商会用各种各样美妙动人的方法去“施魔”催化用户采购。最常见的一招就是“理念催化”,IT产业最善于制造“概念”,“电子商务”、“电子化服务”、“随需应变”“SOA”、“Web服务”、“关联应用”等等各种理念横飞。特点是大牌厂商推新理念;小厂商跟风理念;高明的厂商理念全部来自客户需求,完全想用户之想,甚至用户还没想到的需求,IT厂商就已经替用户先想好;比较朴实的厂商的理念“技术味”就比较重。而用户需求型的理念最讨巧,技术型的理念不太容易讨用户欢心,其实无论戴什么帽子,这些厂商说得云山雾罩的,目的也是为了卖产品,所以客户需要认清自己的当前需求,要坐下来看清自己目前的IT设施状况、需求目标、有多少预算投入,然后搭建合理的架构,因为理念都是理想境界,真正要实现,还需要花很多的钱,而且厂商的理念也是每隔几年就刷新一次,每隔几年就变化一下。最近笔者采访某公司,询问他们推广此理念后,有没有客户搭建出来比较成功的模式,对方就一时举不出实例来。所以对IT厂商的理念催化,用户的采购不能盲目跟风。

  仅仅看技术是不够的

  IT产业里技术之争常有,最先进的技术未必是最有生命力的技术,谁更适合市场的需求,谁更有生命力,是一个市场、用户、合作伙伴选择的综合过程。要有ISV、系统厂商、用户接受等等的综合来考量,而且还要看主导技术厂商的生命力,好技术未必长久,Alpha就是很好的例子,它曾经是最先进的64位技术,来得又太早,被卖来卖去,直到最后卖没了。最近Power、SPARC、Intel又在因为技术架构犯起口水之争,笔者觉得这是一种技术的殊途同归,而究竟谁先到达终点,谁的性能更好,目前没有定论。但是用户选择需要看厂商的实力与方向,产业的趋势和市场的接受度,仅仅看技术是不够的。技术很重要,技术的前途更重要,技术有没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同样是用户需要好好考量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