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笔记本电脑暑促:跟随价格的律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05 电脑商情报

  作者:张津

  暑促难出新招已是老话题,但做了肯定比不做强,尤其是在今年很可能成为笔记本市场真正意义上爆发年的当口。尽管能否达到是另一回事,但没有人会放弃,因为“拼了有可能失败,但不拼肯定会失败”。

  单就笔记本市场而言,往年其实并没有“暑促”一说,更多的是跟随暑促的主角PC唱一唱戏。而自去年开始,厂商们开始发现,笔记本在暑促期间的出货量开始也有了10-15%左右的增长,而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笔记本价格的一路跳水,使得笔记本在个人消费市场走向普及已经无可争辩。厂商们趁暑促之机争取出货量,向暑期市场要业绩的心态也就不难理解了。从6月21日联想以“5999”轰出了头一声炮响就可看出,2005年笔记本暑期市场必定好戏连台。

  “暑促提前”是错觉?

  事实上,从今年暑促的总体时间段比去年整整提前了半个月即不难理解笔记本厂商们焦灼的心情。这之中,高考时间提前固然是来自消费市场的客观因素,而更主要的动因则来自Intel和笔记本厂商自身。

  三星笔记本市场总监张剑就认为暑促实际并没有提前,而是由于今年上半年价格战一直不断给大众造成了暑促提前的错觉。而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价格战倒远远不如去年下半年那么激烈,价格下滑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很多厂商都在进行SONOMA和旧平台之间的切换,在此前提下,老产品的降价就顺理成章了。

  更多厂商的实际心态则没有那么理性。不难看出,不少的厂商的确是在完成“抢跑”的动作。“去年有的厂商就在暑促时间上抢跑,今年大家都绷紧了这跟弦往前赶,生怕落后吃了大亏。”清华同方笔记本事业部副总经理洪光觉得今年笔记本厂商们的焦急心态使暑促真的在提前。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尤其是主流品牌们抢了先:联想从6月初就开始进行关于暑促的各种预热,而紧随其后,方正放言宣称将抛出3600万砸向暑期市场,都堪称来势汹汹。看到一线品牌这么早就开始磨刀霍霍,更让二线品牌们压力倍增,在这种你追我赶的心态传染下,笔记本厂商暑促的集体提前也就在情理之中。

  “6999”将成胶着点

  “今年暑促最主流的应该集中在降价上,赠送礼品的形式一般都集中在一些比较难以卖动的机型身上,其余的诸如抽奖、赠送旅游等形式,消费者心中也都比较明了,概率太低,难以支撑起销售的大局,只能作为噱头来炒作。”新蓝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温刚实话实说。

  的确,和今年PC暑促一反降价常规,强调64位、大尺寸液晶等应用卖点拉动市场的法则不同,笔记本今年更主要“促”的还是价格。尽管从表面一眼望去,“轻薄”,“超长待机时间”,“宽屏”、“独立显卡”、“影音”等应用卖点还是打的满天飞,但其实底下的价格更是打的火热。

  在中高端笔记本中8000~12000的价位区间在今年暑促中成为主力价位段可说并不出奇,真正引爆市场的动力将会来自低端市场。许多厂商预言今年笔记本暑促市场将会呈现“5999”、“6999”以及“7999”等三个众厂商发力的胶着点。而这一点实际的市场表现上已经得到了印证。

  尤其是在“6999”线上,目前连IBM、东芝等前三大品牌都已悉数加入战团,而一些长期不肯放下身段的日系品牌如NEC也已迫不及待的进入。至此,前十大品牌中除三星以外已全部进入6999阵地。而ACER、华硕等一直没有正式宣称已有6999笔记本的“十大”厂商也开始借暑促之机将自己的6999产品大肆亮相,以求爆发力。在低端市场,方正更是以“4999”学生笔记本爆出冷门。联想宣称暑促首日销量已达6万之巨,而东芝6999笔记本的经销商库里也绝无存货,一到店面即全部走光。

  “这说明6999价位的需求的确不小,否则厂商们不会都往这扎。”神州数码NEC笔记本事业部产品经理苏毅认为从今年暑促开始,6999这个过去厂商们不大看得上眼的市场已经真正“起来了”。事实上,自从联想去年率先祭出6999的惊人低价,只有HP一家跟进,此后大约半年的时间市场中都没有什么响应。而看到试水者良好的业绩,其余厂商纷纷绷不住了,而在越来越多进入厂商的共同炒作下,“6999”市场必定放量。

  价格才是硬道理

  本以为价格已经打到底线,笔记本厂商也许会守住前一阶段的价格再吃一阵子。没想到各厂商连IBM在内都是倾巢出动,这和厂商们暑促招数已经用尽也不无关联。面对越来越精明的消费者,厂商们只有降价再降价,毕竟现在笔记本还有那么一点点降价的空间,不趁现在搏杀一把,赶晚了后悔都来不及。联想的做法可谓是业界风向标,连联想都认为5999才能打动市场,其余厂商还有什么话说呢?

  而不光在促销手段上,就连在产品换代上,消费者也开始变的越来越不怎么听厂商的话了。“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要好,大家都寄希望于年底。但事实上包括联想、IBM、HP和DELL谁也不敢断言。比如大家都预计2004年要爆发,但2004年比大家想象的都要差。”微星笔记本产品经理张伟认为,预估总是让人大跌眼镜。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消费者已经变的理性,厂商总认为推某个平台或共同炒作什么就能引爆市场取得增长,但消费者主心骨现在已经强了,不会盲目听厂商的话。因此厂商们预估的增长往往落空。

  “你送大礼包,而很多过去赠送的配套产品现在连街边地摊都能买到,这些消费者已经看的很清了。因此今年厂商都意识到:必须要让消费者感到真正的实惠才肯掏腰包。”清华同方笔记本事业部副总经理洪光的话代表了所有厂商的心态。在洪光看来,现在厂商搞暑促更象是过端午节吃粽子,没什么胃口但也一定要吃一、两个。

  说起消费者的精明,微星笔记本产品经理张伟的感觉更加深刻一些:去年3月微星做了买笔记本送价值2000元数码相机的活动,因为让利明显,十天就出了700~800台,对于微星这样的新品牌可说是战绩颇佳。而只在短短几个月后的暑促中,送价值3000元的数码相机反而落得个无人响应。原因在于,消费者现在对IT产品已经太理性了,原先那款机器售价9999,而暑促机型价格为11999,算下来只1000元的差距就让消费者毫不犹豫的离去。

  “我们当时太急于求成了,以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想尽早赢利。但新品牌在促销中实际面临比老品牌更大的风险,因为是新品牌所以要更优惠消费者才会买帐。”张伟说。吃一堑长一智,今年微星更直白了一些。不但今年基本是全线促销,而且将“尽量用价格的方式”。

  “因为我们时间不长,市场影响力和成本都不如其他品牌,只能先杀价格,再采取其他促销方式。”张伟说。

  和阅历尚浅的微星相比,在笔记本市场已搏杀了几年的同方则显得更老练一些。同方在6月初就已赶在联想之前,把一款PM处理器,1.4G,带康宝的机型从6999降到5999,而其余品牌的6999采用的还基本都是赛扬。“提前,再提前”成为了同方在笔记本江湖混战中赖以生存的法宝。

  资源涌向终端

  在暑促这个特别要冲量的时间段,特别要依靠经销商的推力是不错,但今年有的厂商也开始意识到:应尽量为渠道疏通出口,而非在“入口”对渠道压货或刻意提高奖励额度。在此前提下,更多的厂商资源投向了终端而非如同过去那样在塑造渠道推力上投入很大力度。比如清华紫光今年就降低了原先分三个台阶针对渠道促销的力度。

  而渠道自身对这个问题就看的更清楚。神州数码旗下的华硕笔记本经销商今年就把原先神码奖励给经销商的奖品打印机作为赠品送给购机用户。

  “厂商自己必须得做到位,否则哪怕再好的渠道,再压货也没有用。”清华同方笔记本事业部副总经理洪光说。“厂商得有竞争力是前提。”洪光表示,包括同方在内的厂商逐渐都已意识到,暑促中厂商必须要帮助渠道疏通管道。否则渠道的货出不去,出口不畅,暑促效果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