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双核服务器市场调查:雷声大雨点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7:05 电脑商情报

  作者:罗平

  --CBIResearch关于当前中国双核服务器市场的调查与思考

  双核发展概述

  双核技术出现于2001年,最早仅应用于Unix领域。在x86领域,双核技术姗姗来迟,因此,无疑是今年IT市场的最大热点之一。图1显示了双核技术的发展状况。

  从图1可以看到,双核技术从Unix领域跨越到x86领域,经过了4年的时间。4年前,双核技术产品由于其价格高昂非一般用户所能承受,因此一直没能出现大范围的普及应用。4年后,一方面Intel与AMD将双核技术引入x86领域,成为x86领域上继386芯片出现之后的最大进步;另一方面,如果双核技术的产品在x86领域得到普遍应用,那么不仅企业级应用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个人用户的应用环境也将得到显著改观。因此,双核技术在x86领域一经出现,就受到来自厂商、渠道合作伙伴、用户及媒体等多方面的关注。

  或许Intel早已注意到双核技术难以从高端迅速普及,因此一进入x86领域,就主张从个人桌面电脑开始发展吞噬单核市场,以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一向以低价形象出现在市场上的AMD却在这个时候,出人意外地走上了高端路线,其双核产品在x86领域的推广,首先锁定在服务器领域。Intel与AMD在双核技术及产品上的形象换位,究竟是Intel出于对市场的前瞻思考以表现出“错失”高端市场的假象呢还是AMD不失时机“领先”一步锁定高端市场以表现出“错失”低端市场的真实处境?由于双核技术及产品在进入x86领域之前,一直小范围应用于企业服务器领域,因此进入x86领域之后,究竟是首先从服务器领域发展呢还是从个人桌面电脑领域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双核与平台概念

  在Intel发布Pentium Extreme Edition双核处理器之后不久,5月中旬,AMD在宣布发布Opteron双核处理器时,刻意强调了其推出的才是“真双核”,言外之意,Intel推出的仅是“双芯”,属于“伪双核”处理器。AMD认为,Intel已发布的Pentium Extreme Edition和Pentium D处理器采用的双核架构应称之为“双芯”。因为Intel只是将两个完整的处理器核心简单集成在一起,并连接到同一条带宽有限的前端系统总线(FSB)上,这种架构必然会导致它们的两个核心争抢总线资源,从而影响性能,而且在Intel这种双核架构上很难添加更多处理器核心,因为更多的核心会带来更为激烈的总线带宽争抢。与此同时,AMD认为其Opteron之所以是“真双核”,就在于它并不只是简单地将两个Opteron处理器核心集成在一个硅晶片(DIE)上,与单核Opteron相比,它增添了“系统请求接口”(SRI-System Request Interface)和“交叉开关”(Crossbar Switch)。它们的作用是对两个核心的任务进行仲裁以及实现核与核之间的通信。它们与集成的内存控制器和HyperTransport总线配合,可以做到让每个核心都有独享的I/O带宽、避免资源争抢,实现更小的内存延迟,并提供了更大的扩展空间,这样双核就可以轻易地扩展成为多核。图2比较了Intel的Pentium Extreme Edition双核架构与AMD的Opteron双核架构。

  面对种种非议,Intel以惯有的稳健不置可否。事实上,Intel一直在强调平台概念。在Intel的平台概念中,CPU只是一个核心,周边的软件、硬件以及外围应用程序的配合非常重要。Intel认为,给用户提供一个丰富的可供多样性选择的计算解决方案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有Intel,有外部软件、硬件、应用开发商,只有这些商家共同努力,这些外部环境一起发展、成熟之后,无论是桌面还是服务器的双核应用才会普及。更为具体地说,Intel的平台战略需要上下游各级厂商的协同作战,不仅Intel提供CPU芯片,还需要操作系统、硬件、软件,应用等方面的厂商共同努力。以现在人们非常关注的软件解决方案部分为例,Intel就提供了软件开发、解决方案中心、优化软件产品性能、扩展工具箱、软件大学、服务器项目培训等;而平台优化,包括硬件、软件、应用的优化等,并通过这些途径获得更多的软件工程师的支持,开发出更好的产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给用户以最大的回报。换句话说,Intel一直以用户的计算需求为导向,联合上下游、软硬件、应用服务提供商等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用户需求平台,并致力于推动这一平台向前发展。

  在Intel的平台概念下,Intel的芯片研发计划已经延续到了2007年。事实上,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Intel先后发布了两款针对桌面应用的双核处理器Pentium Extreme Edition 840和Pentium D处理器,Intel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出针对笔记本电脑的双核芯片,并计划于2006年第一季度发布工作站及服务器双核系统。

  今年4月,Intel之所以选择早于AMD两天推出双核芯片,某种程度上说,象征意义更大一些,表明在芯片研发领域,Intel始终还是走在前面。但是从Intel内部来说,双核无疑是其2006年的重点。来自中国台湾省相关主板厂商的估计,预计在2006年第一季度登场的65nm工艺制造的Presler,即Pentium D 920、930、940及950,才是Intel主打市场的利器,届时,这些产品也将成为顶级市场的主力产品。也就是说,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看,2006年才可能是真正的“双核年”。

  双核服务器市场

  在AMD发布Opteron双核处理器之后,有关双核服务器的讨论此起彼伏,那么当前中国双核服务器市场究竟怎么样呢?CBIResearch针对这一市场,在过去的2周时间内,抽样调查了国内的渠道合作伙伴、典型行业用户等,从调查获得的第一手资料来看,2005年对于双核服务器市场来说,注定只是一个热身的阶段,走秀的成分远大于实际应用。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归纳起来,CBIResearch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对于双核技术的认知与接受需要时间和过程

  调查显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无论是厂商、渠道合作伙伴还是最终用户,对于双核技术,尤其是服务器端双核技术的使用,态度还很不明朗,表现为看热闹的多,真正使用的人少。这说明,在x86领域双核技术依然属于新兴的技术,人们认知与接受还需要时间与过程。图3显示了当前人们对于x86领域双核技术的认知情况;图4显示了人们对于x86领域双核服务器产品的接受时间预期。

  CBIResearch调查了解到,5月中旬在AMD的双核Opteron发布会上,虽然有曙光、HP、Sun、IBM等厂商代表的捧场,但DELL和宝德的明确拒绝,则引起了更大的关注。另一方面,在渠道端,对于双核服务器表现出观望的远多于实际的推动者。对于渠道端所持的观点,CBIResearch在行业用户端也得到了印证。一位银行信息部门的负责人与一位保险公司信息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调查时均表示,公司目前不轻易选择双核服务器的原因,是因为公司的业务永远把稳定性放在第一位,这个要求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去选择没有经过实践应用检验的新技术、新产品。

  从图3的数据来看,当前对双核技术非常了解的人群比例非常低,大部分人还仅仅停留在一般了解的基础上;从图4的数据来看,人们对于x86领域双核服务器产品的接受时间预期大部分集中2006年,这说明2005年只能是简单的热身或传播概念。

  双核服务器产品价格过高

  CBIResearch的调查数据表明,有接近70%左右的受调查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双核Opteron服务器价格过高,难于接受。图5显示的是受调查者对目前市场上双核Opteron服务器价格的评价;表1列举了AMD的双核Opteron处理器中200和800系列每千片的出货价格。

  对于过高价格的双核Opteron服务器,渠道端更多的是表现为沉默和观望。一位销售人员更是直言不讳地称,当前双核Opteron服务器市场认知度非常低,而且价格比较贵,因此,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像单核服务器那样拥有广泛的客户,因此未来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依然会以Intel的Xeon服务器为重点。而来自于行业用户的反应则认为,本来就对双核Opteron服务器产品缺乏使用体验,现在还如此高的价格,AMD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又远比Intel低,因此没有理由让他们去“吃螃蟹”。

  软件授权收费的问题

  除了价格之外,影响行业用户选择双核Opteron服务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软件授权收费问题。CBIResearch在调查中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不少关键性软件厂商在双核授权收费问题上态度还比较模糊。表2列举了Microsoft、Oracle、BEA以及IBM关于双核服务器的软件授权收费方面的态度。

  品牌影响力问题

  CBIResearch于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AMD在中国大陆PC处理器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为15.6%,Intel的市场份额为83.1%;其余的市场份额则由VIA等拥有。在这种情况下,假定15.6%的AMD用户完全支持其双核Opteron,当其面对83.1%的Intel用户的时候,也不具有什么代表性。因此,从另一个角度说,双核服务器产品的用户接受度大小,最终还得看Intel双核Xeon的表现。

  除了上面归纳的四个典型因素外,还有诸如应用环境、软件兼容性、关键应用、功耗、散热等因素影响着双核服务器市场的迅速扩大。事实上,目前双核产品面临的种种问题,至少在2005年很难得到彻底解决。因此,2005年的中国双核服务器市场注定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关于当前双核市场的思考

  从CBIResearch的调查结果来看,2005年只能是双核服务器市场的预热期。2006年才可能是双核服务器市场的快速成长期。对于如此简单的事实,我们是否可以说,在x86领域的双核策略Intel比AMD又棋高一着?AMD为什么在高端冒进?对于Intel与AMD的双核策略,合作伙伴是进退两难呢还是乐观其变?行业用户是快速部署呢还是平稳过渡?

  Intel:棋高一着?

  在双核领域,Intel的产品目前主攻桌面,而AMD的产品则主要针对服务器,随着AMD推出桌面应用的双核产品,在桌面领域中,双核的竞争才算是真正的开始。但是在服务器端,Intel的双核Xeon芯片要到2006年才发布,那么在未来的半年时间里,AMD双核Opteron注定还要唱独角戏。当人们已经习惯了Intel对芯片市场的话语权之后,Intel缺席的芯片市场,还算是真正的芯片市场吗?Intel缺席的双核服务器市场还能迅速成长扩大吗?

  CBIResearch认为,在看似形势大好的AMD双核Opteron处理器方面,实际上潜藏着极大的风险。虽然Intel没有从正面回击AMD的种种非议,但是其策略却非常地清楚,即首先在桌面领域和移动计算领域占领双核产品应用的市场,而当周边配套设备成熟以后,再将战线推展到服务器领域。因为在桌面领域和移动计算机领域,用户分布范围较广,因此忠诚度也很难保证,往往是谁先推出新品,谁就能够占到优势。在服务器端则情况正好相反,由于Xeon芯片目前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势头和良好的用户基础,AMD双核Opteron很难在短期内被用户接收。况且对于稳定性要求高于多任务处理要求的行业用户来说,它们往往不会过多受到舆论的诱导,轻易放弃自己原先的选择。当到了一定时候,AMD把双核概念普及给行业用户的时候,Intel的双核Xeon也就上市了。由此看来,看似Intel在高端双核处理器方面晚了AMD一步,实则不然。

  AMD:在高端冒进?

  在CBIResearch的调查中,经常听到这样的问题:在双核处理器方面,AMD为什么不走惯常的低价策略而选择高端冒进呢?

  Intel称,其双核处理器与相对应单核处理器差价在80美元左右,Intel的定价策略意图很明显,就是想让双核处理器迅速在市场上达到“饱和”,这样就会带动双核平台软件的开发,用户也就会更多的采用双核系统,开发者提供的多线程、高性能要求的软件才能发挥双核处理器的真正实力。在桌面双核处理器方面,Intel从一开始就保持高压态势。表3对比了Intel与AMD在桌面双核处理器方面的几款产品。

  从表3的数据来看,Intel的双核Pentium D处理器与AMD发布的桌面处理器Athlon X2相比,Intel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这充分表明了Intel向双内核平台转型的决心。

  不过,AMD似乎并没有这样考虑。按照AMD目前的价格策略来看,与其说AMD提供了最有价值的产品,不如说AMD正在努力提高其收益率。遗憾的是,可能AMD依然没有明白,消费者此前选择AMD产品的真正原因在于它性能竞争上具有优势,价格相对比Intel更为低廉。而现在AMD开始走高价位路线,那么对其挑战将是巨大的。

  不过,进一步研究发现,AMD走高价位路线,似乎另有苦衷。AMD公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截至3月27日)财报显示,虽然其计算机芯片第一财季的销售额为7.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1%,运营利润达到9200万美元。但是受闪存价格下跌拖累,AMD该季净亏损1740万美元。也许正是由于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使得AMD在芯片领域难于开打其拿手的价格战,并选择了短期的撇脂策略,以求迅速获取超额利润,但很多事情却恰恰相反,欲速则不达,AMD在双核Opteron处理器上的冒进可能也不例外。

  由此看来,2005年,对于AMD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因为如果AMD不能在Intel 65nm技术出现的双核产品上市之前,大举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那么它在双核产品方面所做的赌博将有可能是致命的。一方面,由于Intel在一开始就采取了低价、抢先的策略攻占了桌面领域的制高点,AMD无疑面临着一场恶战。另一方面,Intel的双核Xeon又像是一把随时会落下的“达摩克斯剑”,在服务器端瞄准着AMD的双核Opteron,因此,未来的形势对于AMD来说显然不容乐观。

  合作伙伴:进退两难还是乐观其变?

  无庸置疑,双核需要OEM、SI以及渠道商等合作伙伴的支持,同时也会给OEM、SI以及渠道商等合作伙伴带来丰厚的回报。双核技术的发展更是必然的趋势,是计算芯片和服务器发展史上的峰回路转。

  从合作伙伴的角度来看,AMD双核Opteron好像已经获得了不少厂商的认同。这之中国内的曙光是其最坚定的支持者,当然,这既有曙光本身策略的考虑,也有曙光高层和AMD高层在历史上的合作渊源。HP、Sun、IBM等一批厂商,则更多是出于“脚踩两条船”的考虑去捧AMD的场。不过DELL和国内的宝德,则是明确对AMD的Opteron表示不感兴趣的厂商。这两个厂商,一个是国际重量级厂商,一个是国内服务器的重要厂商,它们的态度无疑让急于在双核服务器市场风光一把的AMD多少有些失落。

  在Intel发布桌面双核处理器时,包括DELL,联想,IBM、HP、浪潮、TCL等众多厂商都表示了支持,并紧接着推出了相应产品。Intel不仅同国际国内大品牌进行广泛的合作,还对地方品牌进行大力扶持,如黑龙江的黑大高科、湖北的蓝星电脑、山西的亚日电脑等很多在全国市场很难见到的地方品牌,因为Intel在今年4月开始推出的“地方政府电脑普及计划”,而命运就此出现转机。Intel希望这些举措可以把个人电脑应用普及率提高,针对不同省份开发产品,覆盖过去没有覆盖的市场和用户。

  从Intel与AMD自身的实力来看,Intel的芯片研发能力与生产规模数十倍于AMD,而且资源强大,一旦它调动各方面资源就双核之争进行反击,AMD在个人桌面领域的噩梦将可能重演。反观过去几年Intel与AMD在桌面领域的争夺,我们恐怕不得不认同这个观点。事实上,由于拥有强大的资源优势和雄厚的资金、技术实力,Intel想要扶植的厂商往往都能走向舞台中央,联想、宝德、TCL等都是例子。

  行业用户:快速部署还是平稳过渡?

  CBIResearch认为,对于行业用户来说,当前不宜着急部署双核服务器,一方面是因为当前与双核技术应用相关的外部环境等还存在很多问题没能彻底解决;另一方面是因为双核服务器产品的价格仍然较高。当2006年第一季度Intel发布双核Xeon处理器之后,AMD的双核Opteron降价是必然的,到那个时候,经过比较、筛选之后再选择部署双核服务器才是明智之选!

  CBIResearch同时指出,对于当前有服务器需求的行业用户来说,也不用选择一味等待,而可以选择以宝德、HP、联想等为代表的单核服务器平台厂商来实现平稳过渡。事实上,上述厂商的服务器平台战略与Intel的平台战略基本上一脉相承,而且宝德还是Intel平台战略在中国市场最坚定的支持者,是Intel在中国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因此,以宝德、HP、联想等为代表的服务器平台厂商的方向是正确的,是值得信赖与托付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