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电步步为营 台积电新任CEO蔡力行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kuhn

  【eNet硅谷动力消息】就在台积电新任CEO蔡力行即将上任前二周,其竞争对手联电在要求尽快起诉董事长曹兴诚的公告中揭露了其CEO胡国强二年内将接任联电董事长的消息。短短一个月内,两巨头的接班人选先后出炉,业内人士有趣地说,“以后台积电、联电二家公司合并的大业,就靠蔡力行与胡国强来完成了”。  

  虽然台积联电合并不一定梦想成真,但蔡力行接管台积电后,未来面对的挑战的确不少。近日传出联电65奈米制程争取到德仪订单,将于明年初交试样,下半年量产。此消息一出,无疑给一向“兵强马壮”的台积电相关部门吃了一记闷棍,对于德仪65奈米订单的争取也更为卖力。德仪65奈米只是一例,以台积电目前在晶圆代工界的龙头地位,面对竞争有越来越“输不得”的小心翼翼。

  陈俊圣就任台积电企业发展副总经理,一直被认为是台积电结盟策略可能出现转变的前兆。台积电多年来强调专注本业。但以目前看来,杀手级产品应用的缺乏,成为半导体成长的瓶颈。

  台积电的转投资策略一直保守,目前直接转投资以晶圆厂为主,分别为台湾已上柜的世界先进持股比例27%左右,新加坡SSMC 8寸厂持股比例约三成,及美国华盛顿州的WaferTech 8寸厂持股接近百分之百,其中负担最重者应属WaferTech。这座厂位于美国,管销成本偏高,但变动成本远高于台湾,承平时期总部尚可支应,一旦落入景气谷底,恐怕是最早进行大刀阔斧整顿的项目。未来台积电是否会出现较灵活的转投资策略,业界人士都在观望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