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端电视降价风波背后 要花多少银子才能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5:46 新浪科技

  从爆发液晶、等离子口水战说起

  我去年年底买了亚奥核心区的一档高品质住宅,如今又忙完了装修,曾经做梦都在想的未来的美好生活即将呈现眼前,每天的心情都变得别样的愉悦。生活在现代社会,工作压力繁重,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充溢着头脑,自由休闲的时光变得越来越少,但与父辈们的那个年代相比,能够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全身心娱乐享受,我们又是多么的幸运。就比如耳

边响着优雅的音乐、地上铺着高级的地毯、墙上挂着怡人的壁画、桌上放着时尚的饰品、客厅里摆放着液晶电视和电脑……这样的高档生活实现起来并非天方夜谭。忙完装修后,眼下的环节自然是去京城各大卖场筹备电视等家电必需品,而且正好可以利用上我曾做家电编辑时学到的专业知识,却不知今年的电视市场又是谁方唱罢谁登场呢?

  在搜索了所有家电市场的最新消息,了解了市场各大品牌的主推产品之后,我晕了!刚刚入夏的北京,突如其来的下了一场冰雹,此时的家电市场也突如其来的打起了口水战。松下在刚刚结束的科博会上公开将其最新型号的夏普37英寸液晶彩电和自己的42英寸等离子进行横向现场比较。

  为什么在平板电视市场会出现松下和夏普这两个同门兄弟的口水战呢?这是一个让我思考的问题。其实,当夏普越过37英寸这条界边,径直杀入42英寸的等离子电视阵营,就已经标志着平板电视市场上液晶对等离子的大战开打了。当价格都有所降低的时候,我们就要从二者的性价比综合表现上进行分析。从市场的反馈情况来看,性能上液晶电视对黑色的成像处理非常好,等离子则比较灰,清晰度方面远远逊与液晶,而且在使用寿命上,等离子的缺陷也日渐呈现。但是由于液晶的成本很难控制,所以价格上我们消费者是否真能得到实惠还要看市场的发展。

  不过,在液晶和等离子之间的市场争夺大战中的确存在缝隙,谁都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赢家,孰优孰劣还真不好说,但总体来看,平板电视的普及却是越来越深入人心了。

  降价风波背后的技术革新

  去年液晶屏价格大幅降低而导致液晶电视价格发生“雪崩”之后,消费者普遍认为,液晶电视的价格是受控于液晶屏生产商夏普公司的,只要夏普宣布其产品降价,必然掀起液晶电视的降价狂潮。但是,据东芝介绍:“液晶电视市场的争夺将进一步体现出其技术竞争本质,以东芝最新技术的“数字新头脑”芯片为核心,将掀起平板电视领域的一场生死角逐的技术大战。”

  显然,平板电视由于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价格已经不再是彩电业竞争的主要手段。随着液晶技术障碍的逐一突破,技术的进步让日趋成熟的LCD技术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健康、环保的优势让大屏幕液晶电视成为人们又一个选择,这也形成了当前市面上液晶和等离子两大阵营的对抗,同时也加快了液晶电视的价格跳水、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据东芝预测,技术突破将是引起未来市场再次降价的另一重要原因。早期产品中,由于先天限制,液晶显示器存在可视角度、响应时间、制造成本这三大障碍。而事实上,液晶电视的技术性能指标中,对消费者视觉感受影响最大的是亮度、对比度、分辨率和可视角度,而亮度又是评判液晶电视画质的重要指标。

  如今东芝的显示屏达到了800:1的高对比度和500cd/m2的高亮度,一般市场上众多厂商的产品对比度也多在500:1,亮度多在400cd/m2以上,这显然超越了早期的液晶电视存在的显示颜色度、亮度、可视角度等参数较低的局限。而且我还看到日前东芝电视推出了采用新技术研发的液晶芯片,因为延续了东芝技术中一向具有的全数字多项先进处理的技术优势,而将此芯片形象的称为“数字新头脑”芯片,包括全数字图像处理系统、对比度及亮度动态优化系统、数字动画斜方向修正和多重数字降噪系统等,通过全数字处理可以降低噪波,真实还原图像,优化系统可测定电视画面中每一个像素的亮度,检测明暗分布,然后对每一个画面进行细微的明暗层次调整,这样就控制了对比度表现。

  所以东芝的显像表现就非常优秀,以至于业界专家将这种液晶芯片亲切地称呼为液晶电视的“CPU”,要是真具备电脑CUP的功效,那么该款液晶电视的成像处理一定很不错。

  让市场说话

  2005年液晶电视市场的需求量正在逐渐放量上扬。包括韩国、台湾在内的多家液晶面板厂商纷纷把重点转移到了大尺寸液晶电视领域,力求抢占市场份额。这对于钟爱大屏幕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毕竟除了大屏幕的等离子电视之外,消费者可以多一份选择,由此带来市场的竞争,利润降低,我们就可以少花一些银子看高端电视了,例如去年夏普决定实行液晶普及的策略不就得到了市场和商家的普遍认可嘛!此外,在等离子和液晶电视的“两强之争”中,液晶电视寿命长、更节能的特点成为家庭消费者的首选,更为它成为未来高端市场的发展打下了烙印。

  况且,经过多年的发展,液晶电视技术经受住了革新和洗礼,如今已经达到大规模普及应用的成熟期。尤其是以东芝为代表的拥有核心液晶技术的品牌厂商,不断在引领中国的平板电视市场走向更多的寻常百姓家。

  听说在去年就有不凡的市场表现的东芝魔法飞视系列新品就要上市,定价不高,可以到时候看看效果。如果能多一种比较和选择,也可以买得更放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