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再造“技术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50 互联网周刊

  一个有16年历史、能吸引众多IT人士到现场、号称微软年度最大最重要的老牌技术大会,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

  本刊记者|陈琼

  对美国奥兰多这个以各大主题公园为鲜明标志的著名旅游城市而言,6月5日不过是

一个充满明媚阳光和孩子笑声的普通日子,就像这里一直弥漫着的“乐园”气氛一样。但从这天开始到10号,这里还吸引了全球各地的1万2千余人,为另一个“乐园”专程而来—微软举办的年度最大规模的技术教育盛会Tech·Ed 2005。

  一个有16年历史、能吸引全球万余名观众和几百家合作伙伴到场、微软年度最重要的老牌技术大会,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当然不仅仅是盖茨或鲍尔默的招牌式微笑。这个大会刚刚结束两周,在Google上以“Tech·ED 2005”为关键词搜索,已可以找到近70万个页面。

  而从更现实的角度来看,虽说Tech·Ed是面向开发者和IT专业人士的,但它对参加会议的人并没有严格的技术背景要求,只要你对IT技术或是对微软产品感兴趣就可以报名参加。这已经让Tech·Ed的意义在最近几年中,逐渐超越了一家软件公司的内部技术交流和推广会,而越来越变成了一个全球IT专业人士、开发者、技术爱好者聚会、倾听和交流的舞台。那些微软的老对手们,包括IBM、Oracle、PalmOne,以及Sun都兴致勃勃的以微软合作伙伴的身份赶来捧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又见鲍尔默

  可以容纳近1万名观众的奥兰多奥兰治县会议中心(Orange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主会场座无虚席,大家都在等待鲍尔默的出场。

  能亲眼见到鲍尔默的现场“表演”,似乎是件挺值得兴奋和期待的事。要知道,坊间早就流传过各种鲍尔默现场激情“演出”的视频片断,那个有些顽皮甚至是有些神经质的中年男子,这一次会如何表现?还像以前那样在讲台上蹦蹦跳跳,像摇滚歌星那样咆哮吗?

  在鲍尔默出场之前,微软卖了一个非常搞笑而且趣味黯然的关子。著名的电视脱口秀节目“The Daily Show”主持人Samantha Bee作为特邀串场嘉宾率先登场,用极具西方式戏谑幽默的风格,把她的节目临时做了IT化的改变,现场进行了“Techie Show”,IT业内一些公司在最近的新动向顿时变得趣味十足。短短的几分钟,Samantha的脱口秀被笑声和掌声打断了多次。

  当然,Samantha并非只是来搞笑的。在她说准备欢迎鲍尔默出场的时候,她提了如下七个问题——你经常遭遇安全问题的困扰,是这样吗?作为一名信息工作者,你什么都想要,其实却并不清楚你真正需要什么,对此你感觉到了疲惫吗?你认为缩减IT投资和资源的日子会很快过去吗?你希望看到微软能带给你惊喜并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吗?你想知道那些微软即将发布的新产品是否能让你回归规律的8小时工作周期吗?你想在感恩节之前得到beta版本的Longhorn吗?你想在Tech·ED上得到全部你想得到的吗?

  就像是事先排练过的,现场观众在欢天喜地的高喊“Yes”的同时,带着橘红色橡胶手链的鲍尔默终于登场了。他没有蹦蹦跳跳,热情饱满却显得相当节制,声调也并不夸张的高。“我们在此相遇,是因为我们对科技将如何提高企业业绩并帮助人们完成新的创举有着相同的见解,”鲍尔默说,“微软的工作就是为IT专业人士和开发人员提供合适的工具、最好的产品和前所未有的计算平台,让这一想法成为现实。”

  不过从鲍尔默此次宣讲的主题“使用户能够驱动商业成功”上看,微软的整个技术发展思路和产品研发计划并没有多少值得兴奋的革新性进展,而令现场观众满足的,也许就是鲍尔默基本成功的回答了Samantha刚刚提出的七个问题,同时也迎合了此次大会“学习、解决、成长”的主题词。鲍尔默重点的宣讲方向—创造一个工作环境的新世界,其实是盖茨在今年5月微软举办的全球125位CEO参加的峰会上做主题演讲时,首次提出的说法,而鲍尔默不过是换了一个角度对不同的受众又强调了一次,并在互联环境、运行效率和安全方面,列举了微软将如何为客户提供必需的工具和基础架构的种种努力。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微软期望这个新世界就是微软的平台。这恐怕也是微软在最近十年间越来越看重Tech·ED的原因。“对于.NET 来说,今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将通过推出三个重要产品,将它推到一个新的高度。”鲍尔默给出的新产品展望其实并不算很新鲜,SQL Server 2005、Visual Studio 2005和BizTalk Server 2006都是业界很早就开始讨论的话题,“它们将把.NET带到一个新的高度。”鲍尔默说。

  和鲍尔默略显沉闷的主题演讲相比,贴着Sun公司标志的服务器摆上了主席台似乎是件更有趣的事情,鲍尔默甚至开玩笑似的跑过去在机器外壳上使劲拍了三下,引来全场一片笑声。另外,鲍尔默格外兴奋的举着联想新推出的平板电脑ThinkPad X41 T的场景,也让人印象深刻,对迟迟无法叫座的Tablet PC而言,能把ThinkPad的品牌纳入Tablet PC阵营,足以让微软上下兴奋。

  “我们将不断的投资、投资、投资、投资于创新,使各位作为开发人员和IT专业人士能够真正完成想做的事情。”鲍尔默用他相当个性化的表演方式强调着,“这里(指Tech·ED)的基点就是创新。我们承诺会确保各位拥有成功连接用户和信息的最先进的创新。”

  Tech·ED的全球之旅

  始于1989年的Tech·Ed,今年已经是其在美国举办的第13届。据负责此次大会组织运作工作的微软市场战略部市场经理Gerry Berton介绍说,在会前8周,门票就销售一空,票价从1700美元到2000美元不等。在五天的会议期间,共安排了18个领域的440场分组技术讨论、200多场讲座以及无数的动手操作实验环节。

  除了英特尔、惠普这样的微软铁杆支持者积极捧场之外,如AMD、CA、EMC、赛门铁克、Veritas等等IT名家也悉数作为白金赞助商出席,Tech·ED或者说是微软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气氛、沟通环境和方式下,对于那些身处微软生态圈的技术爱好者、开发者或是ISV、用户等等IT专业人士来说,无疑是一个互通有无的绝佳机会。利用这样的机会来和微软的众多技术专家们交流心得,获取一些技术动态和灵感,并对今后一年间的自我成长轨迹作出相应调整,也不失为一次美妙和有意义的体验。

  继美国本地的Tech·ED 2005之后,微软今年内还会在全球各地陆续展开Tech·ED的全球之旅。对中国而言,将于9月13日率先在广州召开的Tech·ED大会已经是第10届了,微软中国市场战略部市场经理高玉民一直对记者强调说,微软的Tech·ED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也越做越成功,这对中国是个很大的促进。如何能尽可能多的把来自国外的先进技术思想、经验以及运作经验带入国内,不仅极具挑战,同时也必然会意义深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