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游戏大佬卡马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46 互联网周刊

  电脑游戏在计算机产业中的地位已不可动摇,其每年上百亿美元的规模丝毫不逊色于任何其它技术项目。与计算机相关的游戏技术可以追溯到大型机时代,不过直到3D游戏技术出现,电脑游戏才可以算是真正地进入家庭,成为大众电子消费的一部分。《时代》周刊曾写到,“现在人们购买个人电脑的一个很大原因就是用来玩游戏。无论这是褒是贬,无可否认它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要记住一个人,他就是约翰·卡马克(John Carmack),开创3D游戏的天才。”

  恐怕很难有哪款电脑游戏能达到像《Doom》和《Quake》那样的高度,它们的拥护者和热情的玩家遍布全球。《Doom》逼真的视觉感受和光影效果几乎让每一个游戏玩家欲罢不能,而这得益于卡马克的得意之作—3D游戏引擎技术,正是这一技术为游戏产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就如《连线》杂志所说的,“一个天才成就了一个伟大的游戏产业。”

  长长的头发,瘦高的身材,再加上一幅黑框眼镜,卡马克总是一副标准的编程高手的形象。不过在游戏迷和编程爱好者心中,他却是神一般的人物,“图形加速教皇”、“伟大的卡马克”、“游戏教父”、“魔术手指”等等都是崇拜者们对他的赞誉之词。除了在游戏技术上的贡献,完全依靠自学成才的卡马克代表的是另一种精神—全心的热爱和投入,单单这种精神就足以打动人们的心。年轻的卡马克永远不懂什么叫循规蹈矩,“我是一个傲慢、自以为事的古怪家伙,但只做我想做的事情。”

  尚在就读高中时,卡马克就被认为是“怪才”,他还因此被学校视为有心理问题,并停课一年。复课后,卡马克还是拿到了毕业证书,并考入了当地著名的Kansas大学。在编程方面,卡马克几乎是无师自通。大一还没读完,他编写的一些小游戏就被不少软件公司买走,他本人也成为了几家软件公司的兼职程序员,并逐渐在游戏软件领域小有名气。

  1990年,正值计算机技术的黄金发展时期,IBM个人电脑为整个软件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这时的软件多以商业用途为目的,游戏软件却少人问津。当时一家名为Softdisk的软件公司找到了在读大二的卡马克,希望他加入公司,一起开发游戏软件。出于对游戏软件的热爱,他毫不犹豫的同意了对方的邀请。卡马克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将游戏程序移植到个人电脑上,经过一番考虑,他选择了IBM PC作为最早的游戏运行平台,游戏软件就是任天堂公司风靡全球的《超级马里奥兄弟3》。经过实验,他开发出了一种名为EGA(增强型图形适配器,3D图形加速卡的雏形)的PC显示技术,这是一种16色的显示模式。之后,他又设计出屏幕刷新技术以提高游戏图形显示的速度。不久,IBM PC的第一款2D游戏成功问世,迈出了游戏软件历史性的一步。一年后,他决定自已创业,与他人共同创办了ID Software游戏公司。

  雄心勃勃的卡马克当然不会停留在人人都能设计的2D游戏上,他把目标锁定在了3D游戏的研发上。如果是在几年前,他的“3D计划”可能很难实现,好在那时的计算机硬件技术已发展到了相当的水平—高分辨率显示器、大容量硬盘和内存、高速运算的CPU和图形加速卡等等,这些都是他实现梦想的绝好基础。两年后,他与另一个游戏软件天才John Romero共同开发出了全球首款3D射击游戏《德军总部3D》,这款3D游戏采用了他独创的3D游戏引擎。紧接着,他又开发出了《Doom》和《Quake》两款3D游戏。一时间,所有的电脑用户都争相购买这些游戏,人们甚至为了能玩上3D游戏而去购买昂贵的PC。不到一年的时间,仅《Doom》一款游戏就售出了几百万张拷贝,带来了上亿美元的商业利润。

  现在,35岁的卡马克仍然担当着ID Software的游戏软件首席程序员,出自他手的电脑游戏已达数十部之多。但卡马克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的最新目标是有关火箭技术的研究项目, 并为此特意成立了Armadillo航空宇宙技术研究公司,为着又一个梦想继续努力。 (文/魏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