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与AMD:谁领双核之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31 电脑商报

  CPW记者 凡妮 

  IT市场当下最冲击耳膜的关键词莫过于“双核”。随着Intel和AMD已经或即将推出各类双核芯片,双方之间围绕着双核的较量正成为IT市场最大的看点之一。

  今年的IT市场将是双核芯片的“预演”阶段。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英特尔和AMD都会

使出浑身解数,希望在“预演”时就将对手“置于死地”。

  真伪双核“口水”战

  打击对手,“口水”战在所难免。尽管英特尔和AMD都表示,双核芯片比其独立单核性能要高,但是双方围绕着双核的“真伪”、性能到底能提高多少等问题打起了“口水”战。

  5月11日,AMD发布其双核Opteron时宣称是“真双核新突破”,AMD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郭可尊称,“Opteron的真双核得益于直连架构,该架构改变了20年前端系统总线的瓶颈。” 她特别强调,双核Opteron是在单个芯片上集成了两个拥有独立 1MB 二级缓存的计算内核,接口规格、功耗指标与单核Opteron芯片保持一致,厂商或用户只需进行BIOS 升级而无需额外投资,即可获得双核计算的竞争优势。她隐晦地表示英特尔双核处理器只是“双芯”,暗示其为“伪双核”。

  对于AMD的“真伪双核论”,英特尔认为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从集成的角度来看,在一台计算机上通过SMP(对称多处理器)架构来增加处理器数量的方式就是一种紧耦合,在一个处理器上集成多个处理器核心则是更紧密的耦合,业界把这种在单个芯片或基板上集成多个处理器核心的架构称之为CMP(单芯片多处理器)架构。

  英特尔认为,对双核处理器的架构或标准,业界并无明确定义,自然也就没有什么真伪之分。另外,双核的实现方法也不只一种。因此,称双核处理器存在“真伪”之分纯属AMD的一家之言,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价格战在即

  在与英特尔多年较量中,AMD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即舆论导向的重要性。因此从2003年推出Opteron那一刻起,AMD就Opteron的直连架构大肆宣扬其芯片优势,称该架构改变了20年前端系统总线的瓶颈,加快了运算速度,更实现了32位到64位应用的平滑过渡,以此打击英特尔。

  英特尔对此似乎无动于衷,也没有做出激烈的反应。倒是英特尔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宝德表示,英特尔从来就没有把AMD视为对手,自然不屑于与其“斗嘴”——英特尔在技术方面已经具有多年的经验,曾经被认为荒诞的摩尔定律,用几十年的时间证明核心频率与实际应用能力是最好的标准。

  性价比是AMD产品的另一个宣传点。AMD此举确实打动了许多主机供应商的心,包括IBM、惠普、Sun、曙光在内的主流厂商都推出了基于AMD芯片的系统。据AMD介绍,AMD的芯片已经得到了2000余家软硬件厂商的支持。尽管我们注意到,这些厂商基于AMD芯片的产品规模远不如基于英特尔芯片的产品规模大。

  随着双核的推出,有人乐观地认为,这是AMD大翻身的好机会。从双核芯片的发布种类和时间来看,AMD确实领先了一步。但5月27日英特尔推出的首款双内核桌面处理器Pentium D处理器与AMD 5月31发布的双核桌面处理器相比,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如AMD的 Athlon X2中速度最慢的4200+(主频2.2GHz)售价为537美元,而英特尔双内核Pentium D中速度最慢的(主频2.8GHz )Pentium D 820售价仅为241美元。这一方面表明了英特尔向双内核平台转型的决心,同时也为AMD桌面双核芯片的市场推广出了一道难题。

  尽管AMD一再表白,“低价从来不是我们的策略,AMD的策略是提高性价比。”但业内权威人士推测,如果AMD在桌面产品上顶不住英特尔的价格打压,下半年就有可能将其桌面双核芯片的价格调低。

  实际上,AMD在产品价格上同样也花了很大心思。比如其用于服务器的单核Opteron 252千片价格与今年5月11日发布的双核265价格相同,为851美元,单核Opteron 852千片价格与双核865价格相同,为1514美元。这就为下半年英特尔即将推出的用于服务器的双核处理器给出了一个很好的价格“标尺”,也为双方价格战打下了又一个伏笔。届时,如果英特尔用于服务器的双核处理器价格比AMD低得多,AMD将如何应对?由此看来,未来英特尔和AMD之间的竞争将不仅仅在技术上。

  到底谁说了算?

  实际上,讨论“真伪”双核并不具有多少真正意义,毕竟现在已非卖方市场时代。业内人士认为,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出现都会有市场预热阶段,预热的时间长短既取决于厂商的推广力度,更取决于用户的接受程度。因此,英特尔和AMD之间的“口水“战只是为了争夺舆论导向,而用户真正关心的是产品的性价比及其实用性。

  英特尔开始强调平台化概念,其目的是给用户提供一个丰富的可供多样性选择的计算解决方案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英特尔与外部软件、硬件、应用开发商以及各类合作伙伴一起“造势”,共同成长,待市场成熟之后,无论是桌面还是服务器的双核应用才会普及。

  据英特尔预测,2006年年底双核电脑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届时市场上将有70%以上的台式电脑是双核产品。继双核之后,多核电脑也将逐渐被市场认同,英特尔目前已有多达15款多核芯片平台在其实验室里完成测试,待机投放。

  宝德认为,英特尔的双核处理器是配合其“数字家庭”计划推出的,是“用今天的钱买明天的应用”。但业内人士推测,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英特尔实际上并不想马上让双核进入普及阶段。这一方面是要阻止OEM和ISV进一步支持AMD;另一方面,英特尔目前主要收入来自于单核——不管是PC、笔记本还是服务器芯片,英特尔都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

  而对于渠道而言,谁也不愿意马上抛弃正在赚钱的单核产品而去充当双核推广的急先锋。一位渠道商的话很直白:“跟风是要付出代价的,还是先说挣钱吧。”

  可以预见,等待AMD的将是一场硬仗。其竞争对手英特尔优势确实很多,比如生产线丰富,能满足不同的需要;资金实力雄厚,有大把的钱做市场推广。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积累,英特尔构筑了一条由上而下的庞大的生态链。尤其在中国,国内的OEM厂商和用户对英特尔的依赖性很强,这些无疑都是AMD要一一跨越的障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