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企业国际化大讨论专题 > 正文

评论:跨国并购能否让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1:1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商业周刊》在23日发表文章称,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大陆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案接二连三,但是美国人却不必因此而害怕,因为很多同类收购案的最终结果并不理想。

  6月21日,中国家电巨头海尔联合Bain Capital和Blackstone两家投资公司向美国美泰公司提交了总额为12.8亿美元的收购请求。美泰曾经在美国家电行业风光一时,但是近几年来由于面临惠尔浦、通用电气和伊莱克斯的激烈竞争,公司业绩每况愈下。

  无独有偶,中海油也于6月23日向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提交了总额为185亿美元的收购请求,这一报价比竞购对手雪佛龙整整高出了15亿美元。

  由于收购过程仍存在许多障碍,因此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两项收购请求能否顺利完成。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某些美国政客和评论家肯定会把这两起收购案看作是中国对美国企业的一次突然袭击,并以此为借口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去年联想在收购IBM PC业务时就遭受过这样的待遇。

  其实如果我们以客观地态度思考一下,就不难发现目前很多中国企业都拥有充足的资金,而且他们还拥有低生产成本这一巨大优势。因此某些中国公司肯定会成为为世界级企业,与通用电气、丰田及诺基亚等国际巨头一较高下。海尔和中海油也许正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大部分中国企业都缺乏管理国际品牌和经销渠道的经验,以收购方式扩大规模的做法存在着很大风险。麦肯锡上海分公司咨询师Jonathan Woetzel称:“据统计显示,70%的并购案都以失败告终,中国企业也不例外。”

  TCL收购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TCL在去年8月与阿尔卡特合资成立手机公司,但该合资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4570万美元,仅售出153万部手机。按照这一比例,该合资公司今年只能售出600万部手机,与2000万部的预定目标相去甚远。

  此外,由于中国家电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中国企业本身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海尔2004年的净利润与2003年基本持平,电冰箱业务的毛利率由2003年的19.2%降至16.5%。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前,联想2004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就已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2%。

  虽然海尔CEO张瑞敏成功地将曾身处困境的海尔转变为国内巨头,然而要扭转美泰的颓势却并非易事。美泰目前面临重重困境,不但业务外包迟缓、吸尘器业务持续亏损,而且连锁零售商Best Buy也在不久前宣布停止销售美泰产品。

  海尔一贯实行的是单一品牌战略,如果它收购美泰仅仅是看中了后者的服务销售渠道和几家美国工厂的话,那么海尔就必须想办法说服美泰的数百万美国用户转而购买海尔产品。

  中国经济正逐步走向国际化,跨国收购也成为一种趋势,然而被收购的美国企业到底是会为中国企业带来利润还是成为烫手的山芋?这一问题的答案将会影响中国企业的未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