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为轴:娱乐铁三角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5:49 财经时报

  一个是想把势力范围从桌面蔓延到所有终端的软件霸主,一个是梦想创造“网络迪士尼”的中国游戏大佬,再加上一个急切想跨入朝阳产业的家电制造商,三个心思各异的家伙因为共同的利益走到了一起

  □本报见习记者 李媚玲

  近日坊间传言,微软已经锁定了与长虹、盛大的合作,内部正在积极调兵遣将。如果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的话,今年年底前,一款产自长虹、绑定了盛大网络游戏的微软新一代XBOX游戏机将在中国诞生。

  由此,一个围绕家庭娱乐的铁三角将正式浮出水面。

  微软巧施“木马计”

  “再过5年,手机就会相当于一台XBOX游戏机,同时它的功能将类似于现在一台配置很高电脑。”6月23日,专程来京参加“2005微软移动与嵌入式开发者”大会的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如此阐述未来的美好生活。

  从2001年XBOX推出来的那一刻开始,微软就憋足了劲儿准备在游戏娱乐市场大干一场。但事实是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索尼的PS2和任天堂的GamesCube的双重打压下,XBOX始终没能突出重围。

  而仅市场促销一项,微软在XBOX上的投入累计到2005年有望达到40亿美元。

  但是,自XBOX游戏机问世以来,在已经售出的940万台中,亚洲的销售量却只有区区100万台。

  这显然与微软的野心不符。

  任天堂曾多次在分析市场时指出,今后很难指望日美欧的游戏市场能急剧扩大,只能向即将实现高增长的中国发展。

  任天堂与索尼的动作也容不得微软多想,早在两年前索尼就联手蜂星电讯,指定其为PS2游戏主机中国销售代理商,并宣布PS2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几乎与此同时,任天堂也宣布专为中国大陆市场设计的游戏主机“神游机”面世。

  XBOX一直被业内称为微软的“木马计”,是夺取家庭娱乐市场控制权的关键。

  多年以来在家庭用户端深受盗版侵害的微软,就急需一个在国内网吧市场把控能力强的合作伙伴将XBOX向网吧市场推广。

  在这方面,盛大是最合适的人选,而此时的盛大也同样需要微软的拥抱。

  “尽管‘维纳斯计划’失败了,但微软肯定在家庭娱乐领域有自己成熟的框架和一定的软件基础,这些原因使其成为与盛大合作的最佳伙伴。”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说。

  盛大的算盘

  从今天来看,唐骏当初来到盛大简直就是一个精巧的设计。“邀请唐骏加盟并不是仅仅出于上市这个考虑,”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曾多次表示:“唐骏出任总裁是从盛大公司发展的通盘考虑的。”

  早在去年唐骏离开微软加盟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天桥和唐骏都不厌其烦地强调,唐骏在微软的工作经历将有助于日后盛大与微软之间的合作。

  北京泛华东方传媒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小兵认为:“在数字家庭娱乐领域的合作上,唐骏是一个关键人物,在微软十年的从业经历使得没人比他更了解微软想做什么、需要什么,包括人脉、技术资源等,最重要的是对微软理念和文化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因此可以协调两家公司的合作。”

  显然正在酝酿如何在中国内地网络游戏业再造一个微软的唐骏,为盛大攻入微软一直以来垂涎的家庭娱乐市场埋下了伏笔。 

  更何况,在这盘棋中,盛大还下了一招“狠棋”。今年新年刚过,迫不及待的盛大就对新浪展开收购攻势。其目的就是要汇总用户的需求,抢占第一落点。

  吕伟刚认为,如果仔细比较新浪的用户和盛大的用户可以发现,二者几乎完全不重合,这在互联网行业中是十分罕见的。而盛大自己的几千万用户再加上新浪这与它几乎完全不重合的几千万用户,那就等于占领了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占领了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的半壁江山,对于构筑互动娱乐帝国是一个关键的前提。“盛大此举令微软与长虹的组合不能低估自己在家庭娱乐内容方面的雄厚实力,同时也为自己加入这个联盟增加了砝码。”吕伟刚说。

  至于长虹对盛大的诱惑力则在于,相比东部和广东地区的制造商而言,地处西北腹地的长虹似乎更具成本优势;此外,长虹的技术优势、对网络电视的理解和产业突围的渴望也是让陈天桥怦然心动。

  长虹突围新方向

  在这个家庭娱乐的铁三角中,长虹的地位最值得玩味。它的地位显然不如微软和盛大那样具备不可替换性。

  是什么吸引了微软和盛大的眼光?

  赵勇自上任以来,一直试图将长虹从传统家电企业转变为一个面向个人或家庭的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3C融合为信息家电与游戏行业的结合提供了机遇。”赵勇如是说。

  今年3月,长虹集团更是发布公告称,下一步将向3C领域进发,并为此专门成立了两家公司——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长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其急迫的心情溢于言表。

  为了巩固在这个家庭娱乐铁三角的地位,长虹将担负起更多具体的工作——除硬件生产外,长虹还将负责XBOX渠道推广工作,甚至将XBOX技术集成于长虹其他家庭娱乐产品之中。

  不仅如此,在盛大与长虹的合作备忘录中,双方也都表示将进行基于3C技术、家庭宽带互动娱乐市场的资源整合,这是继年初与国内通信业巨头中国电信结成战略联盟之后,长虹再次在中国市场与互动娱乐内容供应商展开全面合作,也是长虹进军3C的再次突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