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美主席黄光裕控股爱多专题 > 正文

中国经营报:爱多借势国美重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文/李晓蕾

  对于因胡志标事件而一蹶不振的爱多来说,以被销售商合并的方式建立与后者的紧密关联,或许是其能够延续品牌生存甚至继续壮大的最佳道路。

  6月20日,鹏润集团宣布正式收购爱多集团电子产业51%的股权,成立新公司“国美爱多”。一时间被传为国美欲进军制造业的标志性信号。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在地产业调控力度不断加强的大背景下,借助旗下国美与上游制造业的联动,于家电产业中进行更为合理的风险分配,及从产业链各环节获取相应利润,或许才是鹏润集团此举的主要动因。

  借势国美 爱多意欲重返一线

  “国美不是要进军制造业,此前的说法没有依据。”这是接到记者问询电话后,国美采销中心总监何阳青的第一句话。何明确表示:“执行收购行为的主体是鹏润投资,而非国美电器,且此举也只是鹏润的一次正常投资行动。”

  而国美企划部随后又向记者发来正式声明,称:“此次合作并不代表鹏润集团或鹏润集团旗下的国美电器进军生产制造领域,鹏润集团仍将以零售业和地产业作为主营核心业务,国美电器仍将致力于企业的连锁发展和家电零售业务。”

  对于这一说法,爱多新闻发言人、不愿透露全名的王总给予了证实,他表示:“这不过是一次厂商间合作模式的新探索,鹏润参股与爱多组建新公司,只是为了使双方的战略合作能够更加紧密。”

  不过,虽然收购行动的主体并非国美,但在新公司今后的一系列运作计划中,国美的身影却无时不在闪现。事实上,鹏润已经明确表态,将借助国美全力推动爱多产品销售,力挺“爱多”重返一线品牌行列。

  据王总透露,继3000万元先期投入外,鹏润后续还将投资1.2亿元。而这笔资金将主要被用于爱多工业园这一生产基地上新厂房的搭建和一些新项目的研发生产。但对于所谓的新项目,爱多还没有一个十分清晰的规划与定位。“我们将借助国美从市场前端得到的有用信息判断产业趋势,进而决定自己今后的主要生产方向。比如从国美处得知,目前市场上MP3需求较多,就会把生产主要侧重于MP3,而若到了年底DVD热销了,就再去生产DVD。”可以想见,让爱多敢于放手去做多种尝试的主要后盾,应该正是鹏润强大的资金实力。

  除了根据消费者的需要调控产品制造,利用国美的品牌及渠道打开销路,并随之攻占海外市场,也是爱多的规划之一。王称:“新公司生产出来的产品首先会拿到国美进行试销。如果销售的好,就大量投产,并在苏宁、大中等相关渠道全力推开;不好的话,就立刻撤下。这样一来,产销间不再会出现以往的断层,爱多也将能够更加收放自如。”

  而这样的渠道合作无疑还将大大缓解以往铺设渠道给爱多带来的资金和成本压力。“按照行规,制造商的产品想进卖场,不但要先交一大笔进场费,还必须忍受长达2~3个月的结款周期,资金压力可想而知。但与鹏润合资新公司后,不但进场费不需要再交了,结款期也将会大大缩短。”王兴奋地表示。

  不难看出,对于因胡志标事件而一蹶不振的爱多来说,以被销售商合并的方式建立与后者的紧密关联,或许是其能够延续品牌生存,避免出局甚至继续壮大的最佳道路。

  联动上游 鹏润丰富收益结构

  傍上鹏润后,爱多的收益显而易见。但对于为黄光裕戴上首富头衔的鹏润来说,又是为什么要对爱多这样一个几乎已被人们淡忘的企业青睐有加、伸出援手呢?难于理解的逻辑让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收购爱多对鹏润来说是一桩吃亏的买卖。但难道两家企业老板的同乡情真是促成这次合作的推动力?资本高手黄光裕显然不会拿自己的企业白做人情。

  “国美需要一些满足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产品来保证同业激烈竞争下的销售利润,且爱多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大规模生产研发能力也被鹏润十分看好。”面对记者的疑问,何阳青和王总给出的几乎是一字不差的回答。

  然而仅仅如此的答案似乎并不能令人完全信服。因为即便如王总所说:“爱多目前仍能维持一定的市场销量,且去年出口量在汕头市居第3位”,其在市场上的品牌实力也实在是今非昔比了。更何况如业内某专家所言:“以国美的资金与网络实力,什么样要求的差异性产品它拿不到。”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鹏润宁可冒着被其他家电制造企业指责有失公平的风险,也要“力挺”爱多呢?浙江大学科技咨询中心家电业资深顾问沈闻涧认为:“借国美与上游制造业的联动,于家电产业中进行更为合理的风险分配,及从产业链各环节获取相应利润,可能才是鹏润注资爱多的真正动因。”

  “借助整日摸爬滚打于前方市场的国美之眼,鹏润完全可能拥有一种前瞻性。即要想在利润已大不如昨的家电业内继续有所作为,就必须向整个产业链做一种延伸和辐射。因为打通和把握住整个产业链后,鹏润就可以占有更多的主动权,在每个环节中都得到收益的同时,还能把可能面对的风险逐步化解于每一个环节当中。”

  在沈闻涧看来,鹏润从下游分销入手,向中游制造进军之后,很可能还会继而挺进上游的核心技术与原材料供应领域。而何阳青“‘国美爱多’今后会逐渐进行一些上游元器件生产及核心技术开发”的言语,则似乎从侧面证实了这种猜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