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朗科专利案专题 > 正文

朗科:中国第一条专利鲨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9:5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晋刚

  2004年5月,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在西雅图举行的第13届微软Windows硬件工程会议上演讲说:“软驱在个人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现在仍然有很多用户习惯于使用软驱,但是由于它1.44MB的容量已经完全跟不上当今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我不得不宣布软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说这样的话。”这是微软的掌门

人对软驱时代终结的明确的表态,也是社会各界的共识。

  SONY苦心经营并固守多年的软驱时代的帝国终于崩溃了。在终结软驱时代的过程中,中国的移动存储厂商们扮演了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但迎接他们的不是滚滚的利润,而是朗科的一纸专利侵权诉状。

  朗科公司是1999年由两个新加坡留学生创办的。媒体都认为公司创办者之一的总裁邓国顺是一个专利狂。为了获得和保有大量的国内和国际专利,朗科出了血本:2002年专利申请与维护总费用达到138万元,2003年将有增无减,而专利开发的费用则达到了千万元之巨,这对一个规模不大的中国公司而言不能不说是“有点偏激”。邓国顺有一个“马鼻理论”:“在赛马中,很多马的速度不相上下,尤其是第一个与第二个到达终点的马,它们的差距也许只有马鼻那么长,却决定了最终的胜负。朗科在USB相关技术领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这一看起来不太显眼的优势往往能让我们获得最终的胜利。”这一理论的意义就在于意识超前,在邓国顺的思维中,专利不再是高深的技术冒险,专利在这里走下神坛,成了只争“马鼻”优势的竞争工具。这种与国际跨国公司齐头并进的专利意识就是朗科所有专利文化的起点和基石。

  朗科公司的总体经营战略目标是成为国内移动存储领域唯一的上游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全球最大的移动存储产品供应商,这个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就是为实现这一目标服务的。朗科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同时在三方面展开,一是将专利进攻与防御相结合;公司将多项核心技术申请了基本专利,同时,围绕基本专利又申请了多项其他外围专利,从而建立了在闪存盘领域较为严密的专利网;二是建立有效的商标体系;公司继注册“优盘”商标后,又相继申请注册了其他“优”系列商标;为了适应国际化的需要,公司又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了“Netac”商标。三是专利与标准相结合,巩固市场地位;公司正在着手制订有关闪存盘的行业标准,该标准融合了公司多项专利技术,从而使朗科公司成为真正的闪存盘标准制定者和行业领导者。

  一旦专利战略的阶段性目标得到实现,朗科公司就可以形成国内企业编制的第一个进攻性专利网络,其他竞争对手只能在它的授权下带着专利授权费用的镣铐与它展开竞争。这种形式的竞争结果不言可知。另外,朗科公司的上述专利保护范围还包括数码相机、录音笔、MP3随身听、MP3手机、摄像头手机等使用闪盘存储的所有设备。如果朗科不准备进入这些领域,它完全可以把这些产品领域的专利许可费作为公司的一笔额外收入,向IBM一样过起“专利主”的生活。

  据披露,截止至2003年9月23日,公司已经向国内外共提交了专利申请81件。其中,发明专利及申请52件;实用新型专利及申请5件;外观设计专利及申请24件。其中,国内专利及申请56件;其他国家和地区及PCT专利申请25件。在国内有两项发明专利、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专利获得授权。国际方面,朗科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欧洲等全球几十个国家与地区申请了发明专利,由于国家之间专利对抗的原因,多项专利尚未获得授权,但大部分已经进入到实审阶段,这意味着在未来一两年内,朗科公司将会获得多项国际发明专利。

  与朗科相比,中国其他的闪盘公司是“处世无端同处子”,还在“专利睡眠期”。朗科的主要竞争对手华旗公司申请的相关专利不足10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0项。其他的竞争对手更是不会考虑专利问题,他们的长项只在帖牌和搬箱子。于是这些竞争对手成了朗科这条“专利鲨鱼”的“食料”。2002年9月16日,朗科公司曾以该专利权受到侵犯为由状告北京华旗公司及其代工厂、北京宏基等五家厂商。此后不久,宏基主动退出闪存盘的生产,而华旗公司及其代工厂则在2004年6月1日一审败诉,被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闪存盘,并向朗科公司赔偿100万元经济损失。

  2004年8月13日,朗科公司向当地法院递交了一纸诉状,将日本索尼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索尼(无锡)电子有限公司送上了法庭的被告席。在该诉讼请求中,朗科公司要求索尼公司立即停止侵犯其闪存盘发明专利权,并索赔1000万元人民币。

  在专利战的压力下,各个公司反应不一,有的公司为了生存拼死反抗,例如华旗;有的公司用最短的时间抛出存货,然后静待“尘埃落定”,2002年初联想和方正都曾经进入闪盘市场,2002年之后却销声匿迹,甚至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新品推出。原因就是他们在等待法院的最后判决。另外一部分公司则为了息事宁人向朗科妥协。根据朗科公司的介绍,IBM和三星、明基等公司为回避官司,都已经以委托设计加工等方式寻求与朗科合作。

  郎科公司是中国实施进攻性专利战略的第一家公司,不管其动机如何和成败结果,它都是值得尊敬的专利战略先行者和中国企业的楷模。记得有人说,渔夫为了卖得好价钱,总希望满仓的鱼能在拥挤缺氧的条件下活着回到陆地。他们的方法是在鱼仓里面放入一条“猛鱼”,随着这条猛鱼在鱼群中追逐翻腾,那些懒惰的鱼也会被迫翻动游走,这样就达到了集体生存的目的。在中国这个缺乏科技创新和专利热情的鱼仓中,朗科就是这条猛鱼,虽然它的极端为人非议。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