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同方两个思路应对改革 改进业务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7:24 电脑商报

  

股权分置改革对清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直接要求,就是增加赢利能力。李吉生表示,早有心理准备,今年的策略是不仅要发展,还要大发展。

  5月28日,作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之一的清华同方在京举行媒体发布,对外宣布了其

数字电视、应用信息、计算机系统及
能源
环境四大本部在股权分置改革中的思路和一系列举措。其中,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高层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

  今年要大发展

  股权分置改革后,随着股本的扩大,清华同方面临的最大压力,是如何保证每一股的净收益。而要保证每股净收益不变,利润就要比以前大很多,这对清华同方每个本部的直接要求就是增加赢利能力。

  清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总经理李吉生对此表现得很坦然。他表示,对于股权分置方案早有心理准备,因为两年前清华同方总部已经着手准备这件事情。既然敢去做试点,就一定会有业务能力的支撑。而改革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压力,关键在于如何把业务建设能力进一步扩大。

  至于如何扩大业务建设能力,李吉生只表示:“今年不仅要发展,还要大发展。更详细的策略要再等一段时间正式对外公布。”

  应用信息系统本部于2001年成立,最早是由几个以技术为主的集成部门整合而成的,包括控制产品、网络产品、教学仪器等十多个分公司、三十多个部门。经过三年多的整合,目前已经发展为包括智能建筑、e-City城市信息化、微电子及基于ezONE平台的行业应用这四大领域及10家左右的控股公司、1000多人的团队。

  两个思路做基础

  李吉生介绍,这几年应用信息系统本部的发展更注重业务模式的改进,也就是着力将积累的业务经验与软、硬件产品研发结合起来,使原有的方案产品化和产品方案化;同时注重发展各地的集成合作伙伴,并通过本部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拓展业务,其目的是从市场的中下游渐渐向附加值较高的中上游发展。

  ezONE正是其方案产品化和产品方案化理念的一个体现。据介绍,ezONE实际上是一个知识管理系统,整合了不同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共性知识,可以提高项目开发效率,降低项目开发成本。

  在从中下游向附加值较高的中上游发展方面,智能建筑、e-City城市信息化、微电子业务正在积极行动并寻求合作。据应用信息系统本部e-Home事业部总经理赵晓波表示,在智能建筑领域,过去的定位是系统集成商,在产业链中占据中下游,上游方案提供商、设备供应商主要是外国公司。而该领域的利润基本集中在上游、中游,下游的利润率很低。现在,应用信息系统本部已经开发了自己的ezIBS技术平台。以此为基础,同方可以与国内各地集成合作伙伴联合,向上游扩展。同方的重点是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实行打包方式,以及项目管理方式,输送给相关区域服务中心和渠道。

  除此之外,同方已经和建设部智能专家委员会联合起来,做工程师认证培训。第一期工程师认证培训刚刚做完,50多人参加,各方反应比较好。

  在微电子业务方面,同方微电子公司不仅做电子身份证,进一步的规划是向电信领域、移 动通信、社保、市民卡、税控、IPTV发展,同时发展非接触应用,如RFID等。 (胡敏)


  爱问(iAsk.com)
  清华同方 相关网页约4,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