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两桩合并案为何无疾而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56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覃特

  近段时间以来,IT业界企业之间的并购合作一时间成为了业内的焦点,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不过这些并购合作的形式与过程却是大不相同,有的尚未正式谈成就已经闹得人尽皆知,有的却是在“完全沉默”中悄悄地进行,最后成与不成,知道的人可谓寥寥无几。

  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当属长虹收购朝华科技的迷局以及实达电脑积极展开的自救合作,两件事情可谓走了两个极端,前者是闹得沸沸扬扬,后者却是悄无声息。不过殊途同归,目前看来这两个典型案例都要形成不了了之的局面。

  为何这两桩合并案会变数重重,企业间的并购合作要达成果真那么难吗?了解这两个典型案例一些幕后的东西,也许我们便会对“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 这句话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欲走还留

  作为“后来者”,朝华科技曾被看做是IT业界的一匹黑马。如今这个黑马似乎陷入一个资金的泥沼。4月28日,朝华集团公布财报,2004年首次发生重大亏损,净亏损额达2.7亿元。

  5月25日,朝华集团的公告更让人有些震惊,当天朝华集团称,由于朝华集团对外担保以及关联公司占用资金,朝华集团15笔合同纠纷案涉诉金额大约为8亿元。

  而实际上,朝华科技本来在IT领域的业绩不错,而且发展势头良好,但朝华集团的资金紧张已经影响了其子公司朝华科技的发展。于是陷入债务困局的朝华集团为外界猜测其把IT业务出售给长虹提供了很多的依据和理由。

  去年10月,长虹与朝华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长虹朝华,长虹出资1亿元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合资公司从事分销和集成业务。这家合资公司无疑给长虹带来了“好处”。该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给长虹的回报占长虹总利润的8%。

  4月底,长虹朝华总裁祝剑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虹朝华在完成分销产品线的布局后,增值与资源整合将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05年长虹朝华销售额可望超过35亿元。如果这次朝华集团为剩余的三块IT业务出售制定合理的价格和合作方式,相信长虹不会拒绝。

  不过长虹方面的态度却是颇为暧昧,一开始长虹高层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承认收购确有其事,但后来却对此事矢口否认,并一再强调长虹已经收购了朝华科技最核心的业务,再收购其他业务已无必要。

  为何会出现如此迥然不同的说法,朝华市场部一位员工向记者透露,其实双方在5月之前就已经谈妥了价钱,成交额在2亿元左右,并计划在5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事,不过此价钱在长虹内部存在争议,而且并购尚未完成就已经被一些媒体大肆炒作,弄得长虹方面非常被动,最后并购一事便不了了之。

  在记者看来,长虹与朝华集团之间的并购并不会就此划上句号,只是在今后很可能会出现几种可能,一是增资长虹朝华,并一举收购朝华集团全部IT业务,包括朝华软件、朝华瑞尊、朝华数字娱乐等子公司;二是单纯收购其子公司朝华数码,将之并入长虹朝华;三是向朝华集团战略投资,变相实现进军IT的目的。但具体会采取那种形式,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欲说还休

  自2004年5月重新回归实达电脑科技担任董事长后,贾红兵一直在不遗余力地积极实施重振实达电脑的计划,找到一个技术资金实力雄厚的伙伴便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

  不过,贾红兵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达电脑不久前联系了我国台湾一家极具实力的厂商,本来双方合作可谓板上钉钉,结果有媒体刊登了一篇《实达深陷担保泥潭》的文章,分析了所谓实达目前存在的种种风险,一下吓跑了合资方,好好一桩婚事也就告吹了。

  “从合作方式看,这应该是一次很圆满的合作,但令人惋惜的是,那个报道在互联网上传播之后使我们很被动,那家台湾厂商总部显得犹豫不决,决定性谈判被无限期推迟。”实达电脑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这家台湾厂商和实达电脑的洽谈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如果合作成功,这对一直苦于资金短缺的实达电脑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在记者看来,与实达电脑合作的那家台湾厂商很可能便是明基。而记者也注意到这样一条最新消息,明基中国总经理曾文祺透露,明基今年将会正式进军PC市场,目前该公司的PC产品已经面世,并且在华东部分城市开始“试水”,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国推广。

  如此看来,明基打算在PC领域内积极拓展,与实达的合作倒是一件优势互补的事情,如果真是因为一些揣测而出现一方有所保留的局面,的确令人惋惜。

  欲加之罪?

  分析前面两个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合作有始无终,当事一方多少有些埋怨媒体参与炒作的意思。似乎是如果不被外界所知晓,不为媒体所参与,所谓的并购合作就能够顺利成章地达成。

  事情果真如此吗?也许我们更应该透过表面看清问题的根本所在。朝华爆出亏损的消息,也许会出很多人的意料之外。但罗马并非一日建成,朝华的问题也绝非是现在才出现的。当初朝华集团拿着子公司朝华科技进行多次担保的时候,就应该预想到会出现今天的窘境,虽然看起来朝华科技的确是在替人受过。

  实际上也许更应该惋惜的是实达电脑,贾红兵不顾一切重振实达电脑的勇气的确令人敬佩。而现在实达电脑也已经从最危险的悬崖边缘被拉了回来,各项工作已是有条不紊地展开。一家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对于实达电脑而言,的确是雪中送炭的事情。但最后功败垂成,从根本上说并不是媒体的责任,或者也不是实达电脑的责任,当初实达要不是偏离IT主业,也许也不会出现如今的局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