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柳传志拨开联想系迷雾 称接班人问题尚无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9:51 北京青年报

  柳传志表态“接班人”问题尚无答案

  “中国玻璃”昨日亮相港股 柳传志拨开联想系迷雾——

  “中国玻璃”,一个极令人陌生的名字。然而就在“中国玻璃”昨日在港上市的时刻,为人熟悉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却少见地走上前台,为外界拨开“中国玻璃”及其身后由其
一手打造的联想系的层层迷雾。

  总部设于江苏宿迁的“中国玻璃”昨日同交通银行一起成为在港交所上市的两家内地主板上市公司,较之交通银行的庞大上市规模,“中国玻璃”是仅有9000万公众流通股,融资额不过2亿元上下的小盘股,但其昨日在港的上市却同样招来大批媒体的关注,这不仅因为“中国玻璃”的成功上市与联想控股密切相关,还有就是柳传志的亮相让其上市变得更令人注目。

  弘毅投资交出的一份答卷

  “中国玻璃”的上市是联想系旗下一支新军弘毅投资成立一年后交出的一份答卷。

  “中国玻璃”的上市对联想系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昨天联想控股有关人士如此高度地评价这一上市事件。联想控股方面在“中国玻璃”上市高调表现,其不仅显示出了志做知名投行的联想控股意在借此宣传自己品牌,更显示出了柳传志对弘毅投资一年来运作的肯定。

  弘毅投资是联想系旗下的五驾马车之一,它是联想控股继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之后,在并购投资领域成立的一家新公司。

  弘毅投资身上浓厚的投行色彩及其低调使其早前一直不太为人所知。而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作为联想在资本市场的一支新军,弘毅频频在资本市场出手,先是收购中银香港不良资产项目,后又联合高盛公司重组海南证券成立高华,而后控股了济南汽车配件厂并且图谋国际汽配市场,至本次“中国玻璃”成功上市,一时间在国内资本市场活跃异常。

  “成立弘毅投资并从事处在上升中的并购投资业务,我们是因人设事。”昨天柳传志高度评价弘毅投资的领军人物赵令欢并对弘毅投资寄以厚望。据了解,弘毅投资前身为联想控股投资事业部,正是海归派赵令欢的到来令弘毅投资浮出水面,联想将其定位于一家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侧重投资于传统行业的可变现公司,人员规模为30人左右,目前公司管理和运作的资金却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联想系浮出水面

  将联想控股打造成一家金融性的控股公司,目标瞄准摩根、高盛等国际投行———这是柳传志早前给联想控股立下的目标,昨天在“中国玻璃”上市之际,柳传志再一次表达了对这一宏伟目标的渴望。

  “联想控股已经为它旗下的公司选择好了领军人物,控股不会去干涉他们的具体运作。”像往常一样,柳传志高度评价了正在忙于整合IBMPC业务的杨元庆,更对郭为、朱立南、陈国栋、赵令欢表示了相当肯定。

  旗下新军取得上市成功之际,作为联想创始人没有回避业内外关心的联想大家庭接班人问题,柳传志坦承正在考虑这个问题,但现在尚不到揭开答案的时候。

  柳传志的表态似乎再一次印证了外界对他的推测,那就是在把五驾联想系马车分别交给了一批大多出生在1961年至1965年间的年轻人之后,柳传志的重心可以游刃有余地转到联想控股,打造联想控股品牌将是柳传志作为创业家和经理人最后的一幕戏。

  “如果现在让我预测未来,我可以肯定的是融科智地未来一定会上市。”柳传志昨天表示说,除这家地产公司以外,联想投资、弘毅投资更多的会是采取合伙人的方式去融资。(张念庆)

  相关报道:

  柳传志完成资本家角色转换 正物色大家长接班人

  中国玻璃登陆港交所 联想控股进入传统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玻璃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