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美起诉英特尔垄断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占据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三分之二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7:5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邀月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5年6月22日,据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显示,在从不断提高全球天气预报准确度到帮助提高载人航天飞行安全性的广泛应用领域,与其它计算系统相比,大多数科学家和工程师更依赖于英特尔架构超级计算机。

  今天发布的第25次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显示,有333款全球500强系统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5年之前,该排名中只有4款系统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自那时起,英特尔架构系统的数量稳步增长,直至成为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最受欢迎的系统架构。

  实际上,根据最新发布的排名,最受欢迎的超级计算平台前三位分别被三款英特尔架构平台包揽。在总共333款英特尔架构平台中,有254款系统采用了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和具备64位扩展能力的英特尔至强处理器,远远领先于其它任何单独一款处理器;紧随其后的是英特尔安腾2 处理器,被79款系统采用。

  一半以上的500强系统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其应用范围是稍逊一筹的x86架构系统的7倍之多。在64位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发布仅仅一年的时间里,就已经被500强计算系统中的77款采用。

  英特尔公司服务器平台事业部总经理Kirk Skaugen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研究人员可以利用基于英特尔服务器架构平台的数百台超级计算机,带来广泛的科学进步。将这种强大的计算能力快速、经济地用于大学、政府和企业,在5年前还只是个梦想。但现在,每款500强系统的性能都达到了每秒1万亿次计算以上,我们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高性能计算(HPC)社区将工程和科学发现推向了极限,但是高性能计算(HPC)率先推出的计算技术的重要并不仅限于研究实验室,它们最终将最终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电磁场模拟、计算流体力学和有限元分析曾被认为是超级计算机的唯一应用领域,但是现在它们已被公司用于设计和生产从薯片到手机和汽车等的众多产品。

  NASA的哥伦比亚超级计算机是应用英特尔超级计算技术的一个最佳实例。它采用了英特尔安腾2处理器,由Silicon Graphics公司构建,在500强系统排名中稳居前10位。在NASA转战航天飞机和宇航员飞行计划中,哥伦比亚超级计算机仍将作为主要工具。

  半年一次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由曼海姆大学的Hans Meuer、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能源研究部门超级计算机中心的Erich Strohmaier与Horst Simon、以及田纳西大学的Jack Dongarra共同确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