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FA:技术型厂商的客户意识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12 新浪科技

  近日,美国科幻大片《星战前传3》风靡一时,尤其以绝地武士的激光剑打斗场面最为精彩,颇有点独孤九剑的感觉,“以无招胜有招”,后发制人,见招拆招。如果把用户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比喻为“敌人”的话,那么帮助用户去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则是厂商义不容辞的责任。重要的不是什么精妙招式或先进技术,而恰好是深刻理解用户的需求所在,了解问题和困难的“命门”之处,一招制胜。在这方面,浪潮服务器前不久发布的“IFA智能弹性架构”与智能服务器全线产品,就充分地体现了一个技术型厂商对用户需求深刻理解和把握
的客户意识。

  新产品=升级换代?

  毋庸讳言,大多数IT厂商对于“技术情结”的热衷可谓由来已久,不管用户是否需要,是否实用,总是以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来促使用户升级换代,谋取更大的利润。然而,我们看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成本每增加一分钱,其竞争力就将减少一分,由于业务迅速增长而带来的对IT系统的更高要求,与严格的成本控制,成了很多企业的现实矛盾。

  一位企业CIO如是说:“厂商不要总是盯着我们升级换代的预算,而是要真正替我们节约成本考虑,给出一个既能灵活扩展,少花钱、多办事,能适应我们的业务增长而成长,又能很好地管理,减少人员和管理成本的产品。反过来说,也只有帮助我们节约了成本,让我们的竞争力变强了,挣了钱,才会有更多的IT预算投入”。这样的想法,成了相当一部分企业管理者的心声。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厂商只是一味地强调新产品有多快,性能有多强,却不管用户是否有足够的预算,能否替用户省钱,问题是,用户真的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和技术?与其盯着用户本来就不多的预算不放,不如真正替用户着想,让他们节约开支,在业务需要时更方便地扩展,而不是扔掉重来,这也是浪潮IFA智能弹性架构与产品设计理念的初衷。

  用户需求变化?

  简而言之,企业在飞速发展,对信息化也提出了新的需求。过去企业的规模可能只有几百人,很快发展到数千人,业务范围扩展到全国甚至全球,各个地方建立起分支机构,如果每一次的业务增长都需要IT系统动一次“大手术”,购置新的设备和软件,显然是非常昂贵的。原有IT系统是否有良好的弹性?能否进行灵活的扩展?使IT系统的性能与业务的增长相匹配,成了用户能否节约IT成本的关键。

  另外一个重要需求变化是,服务器正在日渐走向普及,其用户群体已经不再局限于大型企业或机构,许多三五级城市的中小企业也开始使用服务器,组建自己的IT系统。但是,由于地域偏远,专业人员缺乏,不可能建设专门的机房,应用环境日趋恶化,在这样的应用环境里,服务器能否保持良好的稳定性与可靠性?由于相当一部分用户地域偏远,又处于服务器应用的“初级阶段”,如果厂商不替他们考虑到,反而去责怪用户的应用环境太恶劣,就必然会失去相当一部分用户的信任。

  技术型厂商的客户意识

  作为中国服务器产业的创始者与连续多年的领导厂商,浪潮一向以专注技术、以技术为本而著称,而最新的IFA智能弹性架构与基于这一理念的智能服务器全线新产品,则是其高端“弹性部署”理念向PC服务器的延续与下移,更体现了浪潮作为一个以技术为本,专注技术的厂商,在客户意识上的体现和提高。

  IFA为用户需求的变化提供了很多实际的解决方案。比如,服务器被布置在普通办公室,通风环境恶劣,浪潮智能服务器提供了更加高效、可靠的IFA智能散热技术;边远地区用户电力紧缺,经常AC断电,IFA提供了智能电源切换技术,能够在来电后自动恢复运行;一旦出现故障,用户无法判断原因时,IFA光路诊断技术能够帮助用户迅速查找故障原因;而智能服务器对64位应用的支持,DDRII、PCI-E的支持,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SATA或SCSI扩展选件等,都最大限度地顺应了用户对扩展性、普及性的需求变化,帮助用户降低了成本,真正做到“买得起,用得好”。

  近年来,一些厂商也在谈“体验经济”,其中心就是为用户着想的客户意识,只有用户能体会到的好处,才是最好的产品与技术。而从浪潮IFA身上,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这种客户意识的体现。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也只有随时为客户着想,具有高度的客户意识的厂商才有可能获得用户的青睐。新一轮竞争,将在对用户的细微体贴、用户的细微体验之处展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