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众传媒纳市冲刺 户外液晶电视潜力尽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仅用短短两年的时间,便从一个城市扩张到38个城市,从50栋楼宇发展至1.5万多栋楼宇,从最初的月广告营业额100多万元到现在月广告营收超过4000万元,并被评为“2004年度中国最佳投资案例”,分众的种种成功之举也从侧面表现出中国户外液晶广告传媒的良好成长性。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整个楼宇液晶电视占国内广告总投放额的1%左右,但传媒的分众化趋势将使其产生更大的吸引力。这一新兴媒体由于有效锁定了传统电视较难覆盖的三高群体,将迅速成为中高端商品媒体传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零到10亿

  两年前,当最初一批播放广告的液晶电视进入上海高级商务楼宇和商厦时,没有人会预料到今天这一市场的潜力。根据水清木华研究中心最新报告的预计,2005年中国楼宇液晶电视和移动电视屏的布设总量将达12万块,从而造就10.1亿元的新兴广告市场。

  这一新兴传媒广告市场如今主要被分众传媒和聚众传媒两家瓜分。自成立以来,分众、聚众获得众多投资基金的青睐。而作为两家公司的创始人,江南春与虞锋的自身身价也均因此一路倍涨。

  创立仅两年半的分众传媒,如今已经建成日覆盖1500万中高收入人群的中国商业楼宇联播网,并新开设了大卖场联播网、机场联播网、高尔夫联播网、医院联播网等,月广告收入近4000万元。与此同时,分众还吸纳了多轮风险投资,其股东包括日本软银、维众(中国)、鼎辉国际投资、TDF基金、DFJ、中经合、麦顿国际投资、美国高盛公司、英国3I公司等多家国际投资基金。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占40%以上的股权。

  有业内人士估算,按分众1亿美元的募资额,再加上招股价的波动因素,即使保守估计,分众的市值也将达6亿美元以上。而由于江南春在分众持股40%,其身家有望增至2亿美元。不过对于公司目前的上市计划,江南春对记者表示由于处于缄默期,不便发表任何评论。

  聚众传媒的上市之路也渐行渐近。

  迄今为止,该公司共获得3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融资额。该公司CEO虞锋对记者表示,继获得凯雷1500万美元参股投资后,这一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投资集团还将向其追加2000万美元投资资金。

  聚众传媒公关部孔伟英对记者表示,凯雷的进一步增资将为聚众纳市上市再添砝码。“不过,分众与聚众不可能同时在一地挂牌,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这段时间美国股市的表现不是很好,上市时机对我们十分重要。目前聚众的盈利情况十分良好,我们还在进行其他相关项目的谈判。”

  户外液晶电视潜力尽显

  分众与聚众的种种动作,不由让人看到国内户外液晶电视对各路资本强大的吸引力。

  根据公开资料,2002年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白马户外传媒,其市值目前大约为30亿港币,而作为成长期不过两年的分众传媒,坊间已预测其上市后市值将在6亿美元左右。而自今年年初以来聚众传媒每月广告销售额更是递增25%以上,今年二季度网点比一季度增长81.7%。目前在全国拥有的楼宇数已达1.5万栋。

  江南春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相比传统户外媒体而言,楼宇液晶广告是一种电视化的户外广告,是音频与视频结合,比常规户外广告更具表现力和打动力。它的价值在于不仅能提高品牌知名度,更可能以其影视的强大表现力改变受众的品牌认知,挑起人们对该商品的消费欲望。

  而在另一方面,由于其分众化特征,这一媒体所打造的商业楼宇联播网能精确锁定企业主、经理人和白领等更具消费力的阶层,精确命中目标受众。另外,从传播的到达率和成本上看,其成本也具有明显优势,因而可以最大化地发挥户外广告的传播效力。

  实力媒体大中华区CEO李志恒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消费者停留在户外广告有2小时,这部分媒介投放的广告额是100多亿元;电视加报纸,在家里看的时间是14小时,这部分媒介分别在电视和报纸两项,共500亿元;而人们在办公室呆的时间有8小时,这块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至少在300亿~400亿元左右。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虽然户外广告的“分众化”趋势正在愈演愈烈,但因为客户的选择不同,定位不同,商业中心的广告大牌并不会被这一新兴户外广告媒体取代,而其他传统广告形式也将与之共同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分众传媒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