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鲍尔默访华专题 > 正文

微软向欧盟“低头” 破五年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 记者昨日获悉,全球软件巨头微软近日对欧盟作出“重大让步”,同意对Windows代码许可条款进行修改,同时,微软还同意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兼容性更强的Windows产品。据悉,这是此前欧盟宣称将对微软采取每日罚款500万美元的强硬措施之后,微软首度表示妥协。

  业界认为,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反垄断斗争中,软件巨头微软担心的并不是每日500万美

元的罚款,而是想借此打破微软与欧盟在反垄断问题上长达5年的僵局,重新找到在欧洲市场的主动权。

  欧盟强硬态度促使微软让步

  2004年3月,欧盟对微软作出了4.97亿欧元的罚款裁决,理由是微软在欧洲市场上存在非法利用垄断地位打击竞争对手的行为。裁决要求微软在欧洲市场上推出不捆绑Windows媒体播放器的操作系统,以向竞争对手开放市场。同时,欧盟还要求微软与其他服务器厂家共享信息,以提高相应产品的兼容性。此后微软并没有完全执行欧盟裁定。今年5月份,欧盟向微软发出最后通牒称,微软必须在6月1日之前同欧盟达成协议,否则欧盟将对微软处以巨额罚款,最高可达微软每日销售额的5%,大约500万美元左右。

  就在欧盟处罚最终期限期满之前,微软提交了一项妥协提议,但微软与欧盟都拒绝透露妥协提议中的具体内容。

  微软近日对外宣布,为解决微软与欧盟之间存在的分歧,微软在过去数周中作出了重大让步的决定。欧盟方面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对微软的最新决定进行评估,时间为两周左右,以确定微软是否遵守了欧盟此前的处罚裁决。

  欧盟将对最新决定进行评估

  欧盟透露,如果评估结果认定微软并没有达到欧盟的要求,欧盟届时仍将启动新一轮罚款程序,罚款额还是每日约为500万美元左右。

  据悉,这场反垄断斗争已持续5年之久。微软此次让步表示愿意与竞争对手合作,使其他公司的音频/视频软件能更容易安装到Windows系统中。此外,微软还同意将兼容性更强的Windows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推出。

  业界认为,长时间与欧盟僵持下去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此次让步有望使5年的僵局得以破解,或许是一个双赢的结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