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美家电巨头美泰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美泰克证实海尔已提交收购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2 南方日报

  美泰克证实海尔已提交收购请求

  据称,海尔将联合两财团以1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海尔收购美泰克的传闻昨天终于得到美泰克公司单方面的证实,但海尔集团和青岛国资委方面仍保持沉默。

  昨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美泰克称已接到由海尔美国贸易公司、Bain Capital Partners LLC及Blackstone Capital Partners三家组成的财团所提出的收购建议,涉资12.8亿美元,相当于每股16美元,出价超过5月19日以Ripplewood 为首的财团所提出的每股14美元的收购价。但如何处理美泰克高达9.75亿美元的债务问题,报道并未提及。

  欲效仿“联想模式”

  当本报记者就此消息向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发言人汲广强求证时,结果被其同事告知“汲部长正在出差,要等他回来才能给予回复。”而本报记者几经周折打通汲广强的电话时,却被告知,“我现在没有任何新的信息可以透露给你。”

  海尔集团的主管部门青岛市国资委宣传行政处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对此消息还不了解,海尔集团尚未向国资委递交收购方案。”

  据外电报道,美泰克董事局成员霍华德·克拉克表示,“美泰克公司董事会将继续支持Ripplewood的收购申请,但董事会有义务为股东争取更高的收购代价。”当所有人都在担心海尔无法提出更有竞争力的报价时,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海尔可能会效仿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模式,加入一个收购集团,因为私人资本集团的介入将减少中国企业的现金支出,而且可以给海尔提供更多专业知识。”

  美泰克公司昨日指出,已接到由海尔美国贸易公司、Bain Capital Partners LLC及Blackstone Capital Partners三家组成的财团所提出的收购建议,涉资12.8亿美元。对于海尔美国贸易公司在这次收购中占据多大的比例,海尔方面没有给出答案,但业内人士分析,海尔将在收购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借助私人资本集团的现金来完成收购。而Bain Capital Partners LLC及Blackstone Capital Partners两家财团此前也有意竞购美泰克,现在收购的竞争对手联合起来向Ripplewood发起挑战,但前景仍不清晰。

  将进行6至8周尽职调查

  据美泰克公司介绍,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并无约束力的建议文件,海尔和其他两家财团将进行6至8周的尽职审查,美泰克公司暂时不能确保有关建议最终会发展成一项协议。

  虽然美泰克公司在声明中并未提及高达9.75亿美元的债务的处理方式,但业内人士分析,海尔提供的债务处理方式应该与以Ripplewood为首的财团是一致的,这样收购方案才更有竞争力;此外,Ripplewood也是以投资者集团的模式来进行收购的,但他们缺乏将美泰克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海尔则是唯一有意将美泰克公司经营下去的收购者。

  有专家指出,海尔与联想并不一样,海尔已经在美国站稳了脚跟,海尔收购美泰克计划的最初设想是通过将产品制造从美国的基地转移到其他地区来降低成本,同时在美国投资以保持品牌和销售渠道。海尔若成功收购美泰克,将获得16%的美国市场份额,提高与零售商的议价能力,并使其从低端品牌进入到中端市场。

  本报记者 郎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