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四大掣肘呼唤产业政策规范 数字出版业期待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5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朱艳燕

  作为网络文化的内容载体,数字出版的重要性正引起政府的日益重视,其发展方向也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

  目前,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面临电子书数量少、版权纠纷、标准不统一、产业链有待
完善等众多掣肘。在此情况之下,如何帮助政府以最直接的方式准确了解企业需求,加强企业间交流合作,促进产业联盟形成,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无疑是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此背景下,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主办,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意义重大,作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它无疑承载着各界的殷切期待,担当着推动“行业变革”的重要使命。

  目前,作为本届博览会筹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的招展工作已经提前进入尾声,企业参展情况踊跃,参展企业范围广,遍及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包括数字内容提供商、技术提供商、电子媒体运营商、电信运营商渠道开发商,诸如万方数据、A d ob e、中国电信、飞利浦研发中心以及龙源期刊网等。

  此外,以传统出版为主的出版社、出版集团及数字出版的专业网站领域的主流企业也纷纷加入,包括社科文献出版社、星球地图出版社等。值得一提的是,拥有强大内容资源优势的万方数据、龙源期刊网这两家企业已明确表示,将充分利用参加本次博览会的机会,以主办分论坛的形式深度参与博览会,并且各项准备工作已经着手落实。

  产业危机不容忽视

  数字出版行业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大量空白领域有待填补已是

  不争的事实。近日,一份关于世界STM(数字出版服务业)产业2004年经营状况的咨询报告显示,全球STM 2004年总营业额已经达到120.1亿美元。

  然而,就国内市场而言,产业链内各环节缺乏有效的交流与合作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万方数据的代表在一次公开场合下曾表示:“目前我国的数字出版业还不够完善,无论是信息的实用性还是完整性都还离公众的期望有很大差距。具体表现特征是,数字出版服务业没有形成统一的联盟平台或者有效的系统整合,这样就造成数字出版商之间不能互通,形成了大量的信息孤岛,造成了信息资源的荒置和浪费,导致信息不能共享。”

  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内数字出版行业,在并不完善的市场环境下经历了10余年的艰难求生和摸索。时至今日,已经涌现出方正、万方、书生这样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拥有各自竞争优势的专业数字出版企业。然而,与全球化的专业数字出版企业相比,国内厂商无论是从销售额还是市场份额来看,都显然无法与跨国厂商相抗衡。即使将国内众多厂家的收入营业额加在一起,也达不到像ELSEVIER、TH OM ASON这些行业巨擘的百分之一。

  更令人堪忧的是,数字出版行业的跨国企业正加速进入中国。拿贝塔斯曼集团来说,早在1995年就进入了中国。提起贝塔斯曼,中国的读书爱好者们会立即联想起贝塔斯曼书友会,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贝塔斯曼还是世界最大的出版公司之一。在1998年,贝塔斯曼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米德尔霍夫就看准了电子商务市场,下令将所有贝塔斯曼的书籍和音像制品数字化,这样就可以在网上直接交易。如此深厚的市场基础,无疑已经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

  面对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国内企业之间该如何开展有效的合作,政府该如何有效地引导国内企业迅速壮大和发展,政府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来加强市场自律和规范化,国内主流企业将以何种方式与国外同行展开有效竞争,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本届数字博览会的召开,无疑将成为探讨这些问题解决方案的绝佳契机。

  新生力量有待扶持

  在中国数字出版业短短10年的发展历史中,造就了方正、万方、书生这些国内“元老级”的企业;同时,随着互联网在国内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看好数字出版这一市场,纷纷进军该领域,涌现出一批网络出版生力军,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在刚刚进入或正要进入数字出版领域的出版单位中,以一家生产手持设备厂商来说,拥有先天的后发优势,即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式以及市场空间大。因为在不久的将来,利用手机、PDA或其他手持设备随时随地下载并阅读电子书将会逐渐普及。

  但同时,他们也同样面临着企业知名度不高、市场战略和市场细分不明确、市场渗透力不深等严峻挑战。因此,他们期待能够获得一个权威、高效的平台,在此之上展现企业的风采,同时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学习,充分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

  首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专门邀请很多这样的企业参展,体现出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些企业的殷切需求,并以本届数博会为起点,对企业的需求逐步做出响应。

  在本届博览会期间,组委会将专门为这类企业设立展台,并邀请企业代表参加各论坛及主题演讲,帮助企业在分享、学习和提高过程中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一些投资公司也表示要积极参与本届博览会,这对于新兴企业的资本引入提供了良好机会和渠道,对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力量。

  产业政策呼之欲出

  目前,数字出版产业面临问题的症结已经逐渐明晰,建立完善的版权体系与制定行业标准,单靠企业一方力量是无法做到的。政府通过立法的方式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业内企业健康发展,是改善产业生态的必由之路。

  行业内各企业的殷切希望,加上目前行业所面对的内忧外患,政府在数字出版领域出台一系列政策举动已经势在必行。举办首届数字博览会作为政府行为,无疑为政府今后的举措起到风向标和探路石的作用,从中了解的行业情况和取得的成功经验无疑将为政府下阶段的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和国家版权局正在进一步调查,准备出台《互联网传播保护条例》,该《条例》中将制订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具体保护办法。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也透露说,《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规定》也在草拟中,该规定将对互联网著作权进行行政性保护。

  同时,据各大媒体报道,为加强对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特别是引进版游戏出版物的审读,新闻出版总署今年将建立并启动“24小时网络出版内容实时动态审读监管”机制。健全网络出版舆情信息收集和分析、信息协作和沟通机制,加强对群众举报的受理和有害信息的查处,依法严惩制作传播有害出版信息的网站和个人。清理整顿非法网络出版活动,筹建国家网络出版管理中心。

  据首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组委会传来的最新消息,在本届博览会上,将专门设置与展览同时举办的由政府、专家、企业共同参与的论坛,在展览现场展示的先进产品、理念及解决方案将会在第一时间反馈到论坛进行研究讨论,所以更新的产业政策有望在博览会期间出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