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马克-赫德首度访华专题 > 正文

马克精简计划北京路演:惠普裁员是否涉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们经常会问我为什么你要去惠普,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如此容易——事实是,将我带到惠普的很多原因都将在中国得到答案。”

  本报记者 郑迪 北京报道

  6月20日,加入惠普90天的新CEO——马克-赫德——抵达北京,为中国惠普庆祝20周年
生日。作为惠普CEO后的第一次外出访问,马克选择了中国。“作为一个新CEO,人们经常会问我为什么你要去惠普,我喜欢这一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的回答是如此容易——事实是,将我带到惠普的很多原因都将在中国得到答案。”当天下午,在北京奥体中心对全体惠普员工的演讲中,马克极力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中国的工作,将是我们未来的重要部分。”他说。

  裁员计划不涉及中国?

  “为什么我们赚860亿美元,却需要花费掉800亿美元?”在充分表达中国市场重要性的同时,马克-赫德不忘强调,“我们需要全面降低成本,这没有任何理由!” “优秀的公司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秀的公司会增长营业额,但一家伟大的公司会同时做好这两件事情。”他说,“惠普就要成为这样一家伟大的公司。”

  “我们需要简化事情,从架构、流程到你能指出的一切,尽快将我们的创新科技,快速、平滑地提供给客户。”马克-赫德说,“能够与大家分享的好消息是,我们正在解决简化的问题,而且将会取得成功。”

  马克-赫德上任后,在惠普启动了“精简计划”,对于一些表现不佳业务部门的调整与简化是实施重点,而部门合并、产品线撤消将直接导致裁员。在6月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惠普表示将于今年10月前完成裁员3000人的工作。报告还显示,4月30日之前已有约1600名员工离职,其中大多数签订了自愿离职协议,另外还将有约1400名员工将于本财年结束时离职,这项裁员活动将使惠普在今年的两个财季支出约2.36亿美元的费用。

  至于裁员是否涉及中国,无论是马克还是中国惠普总裁孙振耀都未做任何表示。据记者了解,本次中国惠普20周年庆典上,除去必须留守在工作岗位的200多名员工外,其他将近4000名中国新老员工都齐聚在北京奥体中心。

  对于马克的“精简计划”,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认为,马克在NCR任职期间就以高效、经济的工作方式著称,其间他曾通过对长期工作的员工提供退休等举措实现企业的精简。

  “马克-赫德目前不但要寻找到华尔街接受的方式改善惠普业务,更为重要的是必须重振惠普士气。”于扬进一步指出,“马克首次出访选择中国,提升重要市场的战斗士气的目的更为显著。”

  坚守PC

  马克就任后,将惠普于5个月前刚刚合并的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又重新分开为两个独立部门,这引发了业界对惠普剥离PC业务的猜测。对此,马克明确表示,“惠普在美国也深受竞争,但是我们不会剥离或售出任何业务,包括PC或者任何的部分。”

  马克强调,他现在要做的是如何让惠普能够充分利用现在的规模,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让客户能够从惠普的经济规模中受益,“超过800亿美元的营业额,对惠普来讲是巨大的优势而不是劣势。”

  马克讲话中特别提到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现在,我正在认真地审查特别的投资,这需要一些时间,但我能肯定的是,我们的投资水平将继续增长。”“我们将继续加强研发投入。”

  在对于中国市场的不断投入中,马克特别强调了研发,“我对惠普的目标是——在惠普和我们的客户最重要的战略领域内,成为研发的领导者。我相信,在创新方面,产品设计和服务对开拓区域市场非常重要。例如,我们的‘亚洲制造为亚洲’计划,就正在取得胜利。我们在这个区域开发的商用PC以及笔记本产品,都已经成为在中国市场近期销售最好型号。”

  马克-赫德所提到的“亚洲制造为亚洲”计划,其具体执行者,正是隶属于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PSG)的惠普中国研发中心。据中国惠普高级副总裁及PSG集团总裁陈汉钱介绍,惠普中国研发中心建立于2004年7月22日,坐落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是惠普公司在海外成立的第一家基于本地市场独立进行产品开发的研发机构,主要面向大型商业用户、公共事业机构和中小企业用户,提供商用类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设备。

  惠普信息产品集团副总裁、移动产品部总经理张永利也透露,近日惠普中国研发中心将正式推出第一款面向中国用户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惠普Compaqnx6130。此前,该中心已推出多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商用台式电脑。

  Gartner硬件和系统部首席分析师叶磊认为,马克在投资重点中特别提到设立在中国,以支持PC业务为主的惠普中国研发中心,其进一步争夺中国PC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可见一斑。同时,这也可从一个侧面逐渐看清马克在上任3个月后,对惠普PC业务今后发展方向所持有的态度。

  全力争夺三、四级城市

  在6月20日晚间的合作伙伴答谢晚宴上,马克-赫德则特别强调了渠道伙伴的贡献以及惠普近期对于中国三、四级城市的迅速开拓。

  根据IDC的数据,今年第一季惠普PC在亚太区获得了市场份额第一,为11.4%,其中中国区的业务增长速度最快。中国PC业务在整个亚太区的比例已经高达40%,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在亚太区的排名由原来的第四上升到了第二。

  陈汉钱说,惠普看到了中国内地个人和商用市场有很大的需求增长,所以从2004年开始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尤其是竞争激烈的中小企业市场。从2004年11月到今年7月底,惠普在中小城市举行了有关商用PC的系列巡展。

  “充分整合渠道资源,不断拓展三、四级市场,向更广泛的地理区域渗透,这是惠普商用PC在今年的重点策略之一。”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副总裁、商用台式机业务总经理曾加保指出,“只要把惠普PC的商业战略从概念框架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和加深与中国更多区域市场的合作,惠普的PC产品就能够更好地推向中小企业以及消费类用户。”

  他表示,首先进一步推进产品细分市场策略,以满足中国细分化市场的需求;其次中国研发中心将继续为本土用户提供符合独特需求的PC产品;再次,在渠道策略上更加注重资源的优化整合,推进惠普的“直销+分销”模式,中高端产品采用全国分销模式,并重点突破发展迅猛的城市用户,而中小城市市场渠道则采用区域分销模式。

  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的很多IT卖场,惠普都展开了广告以及促销活动,同时在二、三城市的机场、公路做广告,并且增加针对“移动”人口的大型户外广告。“通过这些举措,惠普PC把在中国本土成长20年的品牌、质量、信心真正传递到中小城市,在那里惠普PC将会获得成功。”

  “惠普在中国市场已经将覆盖范围扩展到了超过100个的3级和4级城市,大量的新市场正在向我们打开。”马克毫不掩饰他的中国野心,“中国今天在惠普亚太市场占据13%的份额,我们预期这一数字在2008年将接近1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