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美家电巨头美泰专题 > 正文

海尔竞购美泰克俯瞰全球 张瑞敏欲一石几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36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王立群

  如果海尔收购美泰克(Maytag)成功,又有一家中国电子企业运用资本杠杆把自己架在了国际化的高处俯瞰全球市场。在经历了这场资本的角逐后,张瑞敏或许就可以完成自己两年前的梦想——世界500强、美国上市。或许还有一个结果,让更多的美国人记住海尔,这样的机会,张瑞敏会放弃吗?

  张瑞敏曾经表示海尔在香港上市仅仅是海尔国际化的第一步,至于下一步该如何去走
,他一直没有给出答案。竞购美泰克或许可以成为海尔国际化新征程的一个里程碑。

  海尔希望这样的3C连锁店不只开在中国

  6月13日中午过后,在纽约股市,美国第三大家电企业美泰克公司的股票出现明显上涨,上涨原因是因为中国家电企业海尔正在考虑出价收购美泰克。

  6月15日中午,海尔方面似乎还在对自己是否竞购美泰克犹豫不决。从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得到的消息称:“海尔集团非常关注美泰克的收购事宜,但至今尚未对收购事宜做出任何决定。”而对于海尔收购美泰克的意义何在、国内家电企业国际化路线将呈现出哪几个明显特点,以及海尔在海外的渠道策略是否会发生调整,海尔是否会撤回在美国建立的工厂等问题,海尔方面没有给出任何答案。

  无风不起浪

  早在两年前,张瑞敏就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又两个梦想,一个是在美国上市,一个是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今天的收购和张瑞敏的梦想不无关系。当TCL借助TTE成立全球彩电老大的时候,以生产白色家电闻名的海尔集团国际化的脚步则显得有些缓慢。而海尔早在10年前就在美国建立了自己工厂。显然,海尔不能对这样的局面保持沉默。今年发生的一系列国际化事件更是给与海尔高层很大的触动,尤其是联想IBM的成功并购,更加坚定了海尔在美国收购一家当地家电厂商的决心。

  这次海尔加入竞购美泰克的行列绝对不是偶然。尽管截至到6月14号为止,对于外界的种种说法,海尔方面并没有给出自己的说法,不过有海尔高层透露,谈判正在进行当中。而且业界推测,海尔竞购的方式很又可能与联想类似,即邀请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共同完成对美泰克的收购。

  不过,海尔同联想有着很大的区别,其中最明显的一点是海尔已经在美国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如果能够成功收购,海尔在美国家电市场占有的份额将达到16%,该公司也有了更雄厚的同零售商讨价还价的资本,并一举由低端品牌转入中端市场。

  业界很多人推测,海尔将撤回设在美国的工厂。对此,易观咨询助理IT研究总监杨青峰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如果收购成功,一定会整合。主要原因是海尔和美泰克产品线是重合的。海尔要撤回工厂,成本太大,与海尔一惯的观点也不相符。

  更多的人认为海尔将面临文化融合的风险和美国政策的风险,这在IBM的PC业务被联想收购过程中已经有所体现。国内很多IT和家电企业在收购海外企业之后面临重重的整合困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海外员工的待遇和企业本地化问题。

  意义何在?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徐晓新认为:收购美泰克能够让海尔获得国际化人才和市场运作经验和能力。增加自己与全球零售渠道之间的竞价能力。在生产厂商和渠道之间的博弈中加大自身的筹码。而在竞购过程中有其它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方面的帮助可以降低收购成本,短期内还不会对国内的消费电子厂商构成大的威胁。至于未来对渠道产生什么影响,徐晓新表示本地化特征显著的渠道变化不会很大,但海尔可能会在渠道方面进行优化整合。

  杨青峰认为:海尔竞购美泰克表示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张进入新的阶段;由试探性推进到大举进攻,由产业领域到资本领域。此举一旦成功将改变美国市场环境。美泰克作为美国的第四大家电厂商,客户群和渠道是其很大的资源,对海尔在美国的市场扩展自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终极目的?

  从南走到北,买的不如卖的精。我们该如何看待海尔对美泰克的收购呢?正如当初联想对于IBM的收购一样,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笔赔钱的交易。但海尔却有自己的打算。

  海尔的海外策略是:“先有市场,再有工厂”与“三位一体”。海尔由国际化到全球化战略转变,不仅仅是将产品卖到国际市场,而是树立国际化的品牌,构建全球化企业。从单纯生产角度看,海尔收购与全球产业的转移反方向,因为美国的劳动力成本要贵很多。以下数据可以证实,美国工厂的大多数职工每小时的工资多于10美元,而且享受医疗保险。比中国要昂贵很多。因此,可以肯定海尔首要目标应该是全球品牌塑造,第二个目标是美国上市,第三是在这个过程中保证相关成本最低。

  相关链接

  家电企业国际化主要趋势

  △生产线全球化转移

  △全球产品渗透(贴牌)

  △全球化运作

  美泰克公司简介

  美泰克公司以生产真空吸尘器著称,名列全美财富500强第361位,是一家年销售额达47亿美元的家用及商用电器企业集团,总部位于美国艾奥瓦州。

  事件背景

  上个月该公司已接受Ripplewood控股公司21亿美元的收购请求。根据协议,美泰克公司同Ripplewood签署收购协议后,可以在30天内寻求其他公司的收购,这一期限于6月17日到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全部张瑞敏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