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家电连锁齐聚天津塘沽斗法 市场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05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 张琦

  家电连锁商闪转腾挪的功夫已是日渐深厚。从 6月中旬到 7月上旬,连锁巨头们较量的主阵地将暂时由市内转移到塘沽区。

  塘沽斗法拼死一搏

  据记者了解,本月 25日,国美塘沽二店即将开业。 7月初,永乐进军天津的第一家门店也将在塘沽开张。而且,两家新店相距仅有 50米。加之国美、苏宁在塘沽原有的两家门店,塘沽区将聚集 4家大卖场。

  “我们的真正意图是准备在塘沽区域与对手展开贴身厮杀,所以从现在就开始重点进行各种资源倾斜”,国美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见对手有针对性的冲击扩张,初来乍到的上海永乐从容接招。与对手大量“开垦荒地”不同,永乐的经营秘诀是“提高亩产”,即效益制胜。而且,在天津市场先布点、后发力。

  国美、永乐在塘沽区域“兴风作浪”,苏宁则选择了静观其变。“苏宁塘沽店从开业以来就非常成功,我们并不担心对手的进入,暂时也没有具体的针对策略”。尽管苏宁负责人语出淡然,但不说并不代表不做。业内人士指出,国美塘沽二店、苏宁、永乐同处黄金贸易区,彼此贴身林立,苏宁不可能不出手。现在不说,只是时机未到。

  地缘优势引众连锁聚首

  全国家电连锁前三巨头聚首塘沽,自然不能不提塘沽的地缘优势。据记者初步了解,目前塘沽区常住人口数量大约为 56万人。市内人口最为密集的南开区、河西区,常住人口数量均超过 80万。从人口密度来看,塘沽区远不及以上两个区域。但是,该区域消费购买力在全市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这一点从商家销售额就可见一斑。目前国美塘沽一店、苏宁塘沽店均为各自体系中的上游门店。去年,国美在天津市场的销售额达到 18亿,仅塘沽店就为其贡献了 2.5亿元。苏宁在天津市内的 6家门店中,除了南楼店,没有任何一家店面的销售额能与塘沽店相提并论。

  “塘沽地区的消费购买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现在各家还谈不上彼此争抢饭碗,其实还是在填充市场”,苏宁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市场洗牌看谁赔得

  起目前,国内家电连锁商的平均毛利润率仅为 7-8%,净利润率则只有 2%左右。如果要生存下来,必须依托强大的网络门店支持。连锁巨头们在塘沽的争斗可能又是一个开端。今年下半年,天津家电零售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据悉,永乐已经和市内 20余个商业地产项目洽谈合作意向。从现在到今年底,其计划在市内开店 3-4家。与此同时,国美、苏宁、大中也将继续各自的扩张步伐。整体市场至少新增 10家门店。加之已有的 30余家门店,各大连锁体系新、老门店同城竞技,势必重排座次。

  不过,天津国美高层指出,家电零售市场洗牌并不意味着谁会立刻死掉,将主要表现为门店质量处于盈利边缘,或者以新店取代亏损的老店。对于谋求全国遍地开花的家电连锁商而言,每个城市好似一个战局,各个门店又像是一颗颗战略棋子。即使一个城市中的部分门店亏损,甚至整个市场全部亏损,出于全盘考虑,连锁商家也会拿出异地优质门店的利润进行贴补,决不会轻易撤退。归根结底,各连锁体系门店数量决定了其采购量,而采购量的多寡又决定其与上游厂家“讨价还价”的成功系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