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5亿元豪赌MP4掌霸 通用软件涉足产品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3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萧珊

  沉寂两年的梁肇新重出江湖了。这一次,他带来的不是中国电脑用户耳熟能详的超级解霸系列产品,而是数码世界的新贵——MP4播放器。 

  从多媒体软件转向数码产品,梁肇新坚信自己找到豪杰公司新的发力点,为此将在
未来三年投入5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资金,并准备发起一场“不亚于脑白金”的宣传攻势。在这场豪赌中,梁肇新和豪杰究竟胜算几何?

  数码产品是豪杰的“根”

  “数码产品是大势所趋,豪杰不往这个方向转,别人也会转,那时就被动了。”梁肇新用这样一句话来解释豪杰转战MP4领域的初衷。

  梁肇新对数码产品的兴趣开始于2003年。那一年,随着公司互联网音视频服务的展开,他开始觉得豪杰的产业链有一个缺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梁肇新随手在纸上画出一幅“豪杰全局图”,解释起豪杰的产业链:豪杰的音视频编码和解码格式不管是通过超级解霸还是互联网影音,最后都只能到达PC端,而当时移动计算和消费电子的热潮已经兴起,“如果能扩充到数码产品的话,这个产业链就完整了。”梁肇新把数码产品作为豪杰公司最重要的发力点,开始和手机和MP3厂商接触,希望能在音视频领域合作,但几乎没有得到回应。

  2003年“非典”过后,梁肇新去电影院看电影,却带回了MP4播放器的广告传单。经过一番分析,对于新技术有着敏锐触角的梁肇新兴奋起来了: MP4播放器的潜在市场很大,以豪杰在音视频解码领域的积累,在这个领域一定大有可为。

  最初的方案还是豪杰做软件,和生产MP4播放器的厂商合作。但经过接触之后,爱可视等厂商对这种合作并不感兴趣,梁肇新等人也觉得,MP4和传统的PC并不同,解码软件都是集成在硬件中,用户基本不可能自己选择,这样,原来卖超级解霸的经验就用不上了。梁肇新和同事们只好“与时俱进”,重新讨论公司的MP4战略,最后下了决心:豪杰要自己生产MP4。

  “很多人都有一种固定思维,觉得做硬件很难,需要投入很多资金、很昂贵,做软件的人来做制造不合适”,和求伯君、王江民等人一样,梁肇新曾经是一代程序员的化身,他毅然转入数码营销,跌碎了很多眼镜,也引来了很多善意的忧虑:原本有着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中国软件企业,如何能经营大规模的产品制造和营销?这不仅仅是梁肇新和豪杰面临的难题,也是上个世纪90年代成长起来的那一批通用软件企业共同面对的转型之困。

  这种迷惑也出现在公司内部。梁肇新带着负责运营MP4的团队,对产品需要的技术、对于现有和宣称要进入MP4领域的企业一项一项分析,“就好像迷雾散开了,我的眼前豁然开朗:原来雾后面的大山不见了,出现的是平坦的大道。”梁肇新所说的“大山”,就是爱可视等MP4生产商和联想、TCL等豪杰在中国MP4市场上的潜在对手。他们的存在,原本让人对豪杰的切入觉得悲观,但分析之后,梁肇新发现,爱可视等国外企业的产品价格过高,不适合中国的国情。而联想、TCl在PC领域的积累,并不能帮助他们取得在数码领域的优势。而豪杰此前在音视频解码领域的积累,则将成为它在这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胜算筹码

  “MP4市场的势头已经起来了,我们要做的是给它加一把火。”接受记者采访时,梁肇新对豪杰公司即将推出市场的MP4产品“掌霸”表现出强烈的自信。他乐观地断言,从6月中旬推出市场到年底,掌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达到50万台。

  梁肇新的自信,来源于他对MP4市场的研究。根据有关数据,2004年,欧洲MP4市场规模已达到数亿欧元,而中国市场仅为3亿元人民币,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2005年,国内MP4市场容量将达到10亿元,未来还将保持300%的增长速度,在2008年有望达到100亿元的市场空间。对于厂商们来说,MP4市场是一个巨大的金矿。

  “MP4是2004年才兴起的。在今年年初的消费电子展上,MP4的品牌也不过十来个。从这点来看,豪杰进入这个市场并不晚”,而且,这十来个品牌,并不能成为豪杰进入这个市场的障碍:由于价位的居高不下,MP4市场其实一直没有真正打开。“国外企业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往往以欧美思维来考虑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上的定价,就是美元售价乘以8,比如在美国市场上卖500美元的MP4,在中国市场上就卖4000元人民币。中国人的收入并没有达到美国人的3000美元一个月,所以这样的定价方式就有问题,中国市场就打不开。”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目前在中国市场上主流MP4的价格都在5000元左右,导致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望而却步。“我们做了调查,如果价格能在2000元左右,消费者的接受度就很高。”有了市场调查做底的豪杰,制定了低价入市的策略,6月中旬入市这一款MP4的定价就在2000元以下。

  要实现这样的低价入市,梁肇新创造性地将DIY的理念引进到MP4市场:出售给消费者的MP4只有最简单的配置,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实现硬盘容量的扩展、外接摄像头、电视节目接收等功能。“消费者购买的是最核心的功能,而且有很大的升级空间。”

  本土厂商的另一个优势,则在于对用户消费心理的把握。在欧美市场,产品最重要的是内涵,然后是手感,最后才是外观。而在中国,这个顺序正好颠倒过来。而对消费心理的研究,也导致了梁肇新采用和欧美企业不同的服务模式:欧美市场上,MP4厂商一般只提供影片商店这一种模式,而豪杰在中国市场上,则将采取三种模式:影片提供商店;注册会员模式;P2P模式。将P2P功能整合进MP4是豪杰的独创,也正好迎合了眼下流行的“播客”文化。

  片源是豪杰在这场豪赌中另一个有力的筹码。早在两年前,豪杰就开始为了超级解霸和影片提供商谈判,拥有20家左右的正版影片提供商为合作伙伴。而豪杰的下一步,是将自己的音视频解码格式整合进去。这让豪杰在MP4后期服务上,抢占了半步先机。

  开启移动娱乐时代

  梁肇新名片上的头衔很奇怪:“首席战略架构师”,这是他自创的一个头衔。梁肇新表示,具体的人事管理和经营买卖,并非是他的长项。他所擅长的,是站在一个相对的高度,观察新技术的潜力、产业的机会,以及能否和公司现有的资源结合。“一个是技术的敏感性,一个是商业的敏感性。对于商人来说,这一点很重要。一般人拥有的是商业敏感性,就是能看到这个技术,比如MP4要火了,就一窝蜂跟进去做,但对于这个产品未来的发展,是很茫然的。而我最强的是技术敏感性,进入MP4领域,我对它未来三年的发展都是有规划的。”

  基于这种十年规划,梁肇新给豪杰的MP4产品起名叫做“掌霸”,希望能称为掌上娱乐设备的“霸主”。除了音视频播放的功能外,掌霸还将陆续集合进通讯、游戏、摄像、电视等功能。这样,掌霸将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移动终端。豪杰人雄心勃勃地提出了一个口号:掌霸将开启移动娱乐时代。“掌霸是一个新的时代”,梁肇新兴奋地说,“从2000年到现在,社会经历了互联网、网游、手机、房地产、汽车等多个潮流时代,现在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是从手机过渡到MP3、MP4这样的移动娱乐时代。”

  为了开启这个移动娱乐时代,豪杰在加强研发的同时,也大手笔地投入宣传资金,将在国内掀起一个MP4的热潮。对于投入宣传的费用,梁肇新笑而不答,只是声称“用户打开电视就能看到豪杰的掌霸”,“力度不会比脑 白金小”。记者估计,豪杰的市场推广费保守也在3000万以上。

  醉心于形意拳的梁肇新将推出掌霸的举动称为“发劲”,积聚两年内功之后的发劲。而对于这个市场,豪杰志在必得。“中国MP4市场一定会火,在豪杰的‘掌霸’推出来之后。”梁肇新还有更大的野心:“美国有苹果,韩国有三星,日本有索尼,中国有什么数码厂商领袖呢?没有。所以我们就来做。”

  而对于梁肇新的豪赌,以及他决心要开启的移动娱乐时代,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