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市场两大阵营对决 中小厂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0:38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饶洁

  暑期PC(个人电子计算机)市场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今年,各大PC厂商在暑期促销策略上玩起了新花样:楚汉界限中的一方主打规模战,而另一方试图通过细分市场的新策略拉动消费。--编者

  更多个性化“面孔”涌现

  又一个暑期要到了,对于PC厂商来说,又是争夺市场,大展拳脚的关键时刻。戴尔挥师而上,在推出2999元PC后,又一气推出3999元17英吋液晶PC,连续打出的低价牌令国内市场震惊;联想则在完成与IBM整合之后,对今年的暑期悄然酝酿着一场全面的规模战。而另一方面,TCL、方正、清华同方在策动另一场风暴:TCL瞄准女人的钱包,推出女性PC,方正和同方先后推出针对儿童市场的鼠米电脑和针对游戏市场的火影电脑,试图在差异化细分市场寻求突破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05年的PC业已出现两大阵营:即以联想、戴尔为代表主打规模战的第一阵营,和以TCL、方正、同方为代表的倡导差异化的第二阵营,PC行业已到了行业转折的关键时期。

  两大阵营全面对决

  事实上,在PC厂商们处于行业价格漩涡而不断寻求突破的时候,细分市场策略和差异化创新产品开始成为今年发展的主方向。在围剿与突围的阵局中,PC产业格局已经明显裂变。从市场上反馈的信息来看,由于这三大厂商的示范效应,七喜、三胞等其他PC厂商也将囤积重兵进军细分市场。这些中小企业的加盟,使得第二阵营的势力正逐渐膨胀。

  TCL数码电子副总经理周春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细分市场无疑已经成为PC发展的主方向,现在很多厂商都正在或者准备进入细分市场。”

  而方正总裁祁东风则认为,差异化将是这些企业同时生存的重要原因。“每个企业都会活在一条比较个性的道路上。”他同时表示,“方正科技不会活在量上。”

  然而,在联想、戴尔等第一阵营厂商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的情况下,究竟主张细分创新的第二阵营有怎样的市场空间?TCL有关负责人透露,2004年,TCL与联想的利润同时超过10%,跳出价格竞争漩涡。联想凭借的是多年来在PC行业发展的深厚根基,以其大规模的作战方式拥有绝对成本优势,占据市场主流地位。而TCL正得益在细分市场上先人一步。他认为,对于主张细分化价值创新的第二阵营厂商而言,只要能充分把握行业规律,完全可以拥有与第一阵营抗衡的市场空间。

  未来发展何去何从

  这一楚一汉两大阵营之争,将把未来PC产业引向何处?

  站在企业的角度,联想、戴尔们主打规模化的价格竞争策略,自是源于其自身的资源优势,尤其联想在全面整合IBM之后,更是拥有其他厂商所不能比拟的产能实力。

  业内人士指出,规模战是只有少数具备雄厚实力的厂商才能采取的独有策略。就整个PC行业的发展而言,规模化的发展思路依然未能从本质上摆脱同质化的竞争形态。事实上,细分化市场的价值创新战略从某种意义上讲,不仅为第二阵营厂商带来新的市场空间,更为各厂商脱离一直以来的价格竞争漩涡提供了发展方向。

  “如果中小厂商都能寻找到客户需求价值的利润点,在细分市场取得突破,将有可能使PC市场重焕生机。”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事实证明,PC厂商只要回归到客户应用,贴近用户,就必将拥有广袤的市场价值空间。当PC产业发展至今,谁将成为市场的老大已不重要,关键是众厂商在细分市场上的探索,已突破以往在价格竞争漩涡里打转的思维窠臼,使PC产业在摸索中健康前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中小PC厂商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