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的集团如愿以偿 回应媒体质疑回击格兰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9:34 深圳商报

  美的回应媒体质疑称交易公平价格公允

  【本报讯】(记者徐明天) 6月20日,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顺利通过《关于出让本公司下属子公司佛山市美的日用家电集团有限公司85%股权的关联交易的议案》。通过的方案决定,将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下属子公司日电集团85%的股权以24,886.9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美的集团。至此,一段时间以来对此
项交易引发的风波有了最后结果。

  交易价格公允

  对于最近媒体对美的电器和大股东美的集团的此笔关联交易存有故意做亏,压低交易价格的质疑,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兼美的电器董事、美的新闻发言人黄晓明认为:交易价格公允。

  其一,日电集团模拟合并损益表2005年1~3月亏损2258万元,主要为小家电业务经营亏损,其中投资亏损仅为81万元,因此日电集团通过摊销投资差额将报表作亏的说法是不正确的。虽然2005年1~3月小家电业务销售存在较大增长,但由于毛利率由2004年16.04%下降为本期的14.92%,以及市场投入的进一步增加,所以小家电业务一季度仍然亏损。

  其二,日电集团模拟合并资产负债表2004年12月31日投资差额为8614万,2005年3月31日投资差额为4844万,本期减少3769万,并非摊销所致,仅为编制模拟报表项目增减变动需要,列示为长期投资本期减少数,并未减少当期损益。

  其三,根据目标公司经审计的2005年3月31日的净资产为基础再加上15%的溢价确定。

  没有公开竞价的规定

  有媒体和企业曾认为,美的日电股份的转让出售额比较大,应该公开竞价,不应该内部交易。甚至有公司已经跃跃欲试,公布竞买计划。

  黄晓明称,此次交易是双方的协议交易,此类交易转让,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没有必须公开竞价的规定,也没有这方面的先例。因此,此次交易完全符合证券交易的规定,完全合法,没有违规行为。

  回击格兰仕

  黄晓明介绍,2000年美的进入微波炉行业时,同城兄弟格兰仕占据着70%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五年下来,美的在国内市场份额跃居第二,而格兰仕的市场占有率则从当年76%下降至去年的37%。在出口方面美的在今年3月当月一举超越格兰仕。虽然从整体上看,美的微波炉还处于亏损状态,但这种战略性亏损已经为美的赢得了很大的市场机会,不仅打破了格兰仕的垄断地位,也为自己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了主动权。美的此次资产重组是国内企业在小家电产业上第一次具有完整意义的战略布局重整。脱离了上市公司,意味着美的小家电在市场运作上拥有了更多的腾挪空间。

  黄晓明同时认为,美的微波炉在不久的将来必定还会与其老对手进行一场恶战,这恐怕是美的小家电业务微波炉的竞争对手真正恐慌而要进行恶意攻击的重要原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集团新闻 全部格兰仕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