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重振建立新走向 打印机市场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25 电脑商情报

  作者:侯角

  近来HP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产业和市场的关注,而CEO Mark Hurd更是在人们的众目睽睽之下。是呀,HP重建的大政方针取决于这位新主帅,但Hurd却偏偏很少抛头露面。就算是在公开的场所,Hurd也非常低调。

  比如,上个月HP的季度财政报告会,Hurd照本宣科讲演本季HP的收入和利润,然后简约指出公司运作将追求效率,并削减成本。谈话没有任何远大的视野,也没有展开重建行军图,他只字不提上任后需要拿出的施政计划,报告很快结束。会后人们认为会议相当枯燥,Hurd很是乏味。

  然而,Hurd平凡直白的行事作风恰恰是HP董事会所寻求的。他的那种例行公事式的新闻会发言也正是越来越多的工业分析家们所期望听到的。因为现在公司所需要的正是一个专注细节朴实的经理人,而不是视野辉煌闪光灯追捧的人。

  重振开始

  Hurd上任已经逼近100天。照惯例新任经理人允许有100天的调查、了解和思考时间。然后当事人则需要出牌,掷地有声,霎地一下亮出兵器,展开蓝图,攻哪守哪,谁冲锋谁轧后,一一道明。尽管Hurd迄今还没有露招,但目前已经做的两项安排,足以折射他的操作思路:化繁为简,业务定位清楚,管理分工明确。

  HP 6月13日宣布分离刚刚整合不到半年时间的PC和打印机业务。 整合这两个业务是上任主帅Fiorina今年1月份进行的。Fiorina于今年2月下台,Hurd于3月29日继任。Fiorina执政主线是整合,把业务,把产品,甚至公司,捆绑在一块打包供应。整合的战略倒没有什么问题,难度是执行,是操作到位,实现战略目标。Fiorina在操作实施整合战略目标时,答卷不理想。特别是对Compaq的整合消化,近期成本指标有成效,但整合战略的成长目标交白卷。

  很显然,Hurd是个传统的管理者,不玩新花样,不玩复杂的捆绑打包。PC就是PC,打印机就是打印机。两者产品大不一样,历来它们是不同的业务,传统上是不同的卖法。当落实到经营,管理和生产,仍然需要有不同的生产线,需要确定不同产品的销售指标,所以最后内部仍然需要有不同的团队分别专注PC和打印机。到用户那里推销,能够单刀直入说是卖PC的,应该比解释PC成像打印销售的表达更清楚,更吸引用户注意力。

  一个萝卜一个坑

  分离后,原来一人统管PC和打印机两摊的Joshi又重新专注成像打印业务。Joshi是HP打印机业务老枪,业绩出色。打印机业务现在是HP的利润支柱,特别需要专人重点经营指挥。与此同时,PC业务那一摊,HP调入新人Bradley掌印。此人原手持PC老大PalmOne的CEO,做硬件加工和经营颇有名气。这样一来,PC和打印机由原来的二山一虎,调整成二山双虎,各镇一山,业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位。

  在此之前,同出一辙,6月初Hurd任命了新的首席市场官(CMO)Lyons。原来这一职务由公司另一位执行副总裁Winkler兼任。Winkler本负责企业的业务核心之一客户方案集团CSG。从CMO职务的分离同样看出Hurd管理朴实无华,一个萝卜一个坑儿,连人事分工也不捆绑打包。

  分离PC和打印机业务,是HP独立撤分打印机业务,或者像IBM那样卖掉PC业务的信号吗?近期看,答案是否定的。很简单,新近任命PC业务主管,说明HP对PC业务有兴趣,并且Hurd本人对怎么做PC业务肯定有想法和主意,不然怎么会招兵买马?而把打印机业务分离出来,是因为HP期望集中投入精力,让打印机不受PC业务拖累,把打印机业务做得更好。打印机是HP整个企业的奶酪呀,Hurd怎么会放手?

  重建走向

  应该说,调查分析热身两个多月后,Hurd才刚刚开始移动象棋。据外界分析家观察,接下来几个月,Hurd将驾炮挺车,实施更积极的重振措施。在Hurd未来的举措中,有三方面可能战略。第一,成本控制,直到底线为止。外界认为Hurd将在全公司范围裁员5%~10%,也就是最多可达到裁员15000。第二,严格要求,抬高标杆。有专业咨询公司给HP做行业水平评测,HP曾经对结果是满意的。但Hurd曾发表看法:HP在不少方面落后于行业水准。所以Hurd对HP的整个标准会比过去要求更高。具体是哪些指标?Hurd没有进一步阐释。

  最后一个措施,向华尔街交账,保证承诺兑现。不能像前两年HP的收入和利润老是摇摆不定,让华尔街失望。目前HP的股价是比较被低估,如果Hurd重振得力,股价翻身有望。

  面临的挑战

  Hurd上任后,HP第一次公布的季度业绩整体比较健康。利润大户成像打印业务赚钱8.14亿美元。好现象表现在激彩出货增长96%,多功能机销量提高61%。但是潜在问题已经显现,现实的业务总收入只增长4%,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14%。Dell低价侵蚀打印机,特别是中低端打印机市场,让HP已经感到不可轻视的压力。

  上季HP的PC业务继续复苏,销售收入增长,实现利润1.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234%。HP在亚太PC市场夺得市场第一。在美国本土,HP仍然敌不过Dell,这个局面短期看不出扭转的迹象。ESP的业务也有收成,利润增加55%。HP服务器市场份额在全球继续称霸,而且吃进对手的市场份额。其中安腾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销售涨幅较大,分别是37%和56%。但是存储业务小有下降。

  HP在服务业务方面赢利2.92亿美元。在IT服务市场,IBM正战略调整转向商务流程服务等中长期合同业务,而对短期合同的IT服务业务出现闪失,导致上季IBM服务业务的增长只有6%。HP同季服务业务增长14%。然尔,还有增长更高的。Dell服务成长30%。HP的软件业务目前仍然亏本,但缺口正在缩小。公司预计到今年10月软件业务可望扭亏为盈。

  在上季的财政基础上,以操作见长的Hurd启动重振计划,修补HP经营管理,可望在短期内迅速收到成效。然而从长远看,面对低成本硬件加工运作的Dell,面对最大的IT服务供应商IBM,HP怎么破局?这将是Hurd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也许,新的战略,新的视野,甚至于全新的整合,又将成为HP新一轮发展的需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