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创新的延伸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55 互联网周刊

  20年,也许对IBM这样一家“百年老字号”实在算不得久远,但是IBM进入中国的这20年,却无论对IBM还是对中国,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据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昆说,IBM融入中国的道路始终如一,成为一个完全投入、追求成长,广结伙伴并积极本地化的跨国企业典范。“IBM在中国20年的历程,可总结为‘融入中国的创新之旅’”。

  按照周伟琨的划分,IBM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1979年到1988年是“在投资中学习的战略尝试阶段”,IBM中国刚刚起步初期,业务模式简单,即单一城市运作和单一销售业务;1989年到1999年是“在投资中成长的战略投资阶段”;从2000年至今是“全面融入阶段”,IBM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倾力投入中国。截至目前,IBM在中国已经拥有5000多名雇员,设立了16个分公司和办事处、8家合资与独资公司和遍布全国的160家服务中心。这样的发展步伐也基本代表了所有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成长轨迹。

  与其他公司稍有不同的是,IBM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在研发方面的重金投入。已成立十年的IBM中国研究中心,也是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研究中心,目前位列IBM全球的八大研究中心之一,拥有中国的一流科学家150名。而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软件开发中心,IBM软件开发中心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规模惊人,目前拥有中国顶尖软件精英超过2000名。这两大中心现在已成为IBM中国乃至全球业务发展的创新引擎之一。

  而在2005年,IBM还会陆续在中国增设商业价值研究院(IBV)和尖端技术系统中心这两家新机构,其中,IBV在中国的设立无疑是件很有象征意义的事。“IBV是IBM的一个全球性机构,目前在美国、荷兰、英国和澳大利亚已经设立,在中国设立的IBV将成为一个‘智库’。”IBM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沈安石介绍说,IBV将引入包括普华永道咨询顾问力量及近百位各行业精英在内的海外资源,并添加来自中国本地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力量。IBM所走出的创新的下一步,已经愈发侧重于更多的本地化色彩和更广泛的社会意义。

  3个月之后,已经为IBM工作了37年的周伟琨就将在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的职位上任满十年。像他这样以一个区域市场领导人的身份,得到公司总部如此长时间的信任,在全球的众多大型跨国公司中相当罕见。这从一个侧面也充分体现出了IBM沉稳内敛、归属感浓重的公司性格和企业文化。

  周伟琨在十年前上任后的第一项关键性决定,就是主张IBM在中国大力发展PC业务,同时把PC业务的生产制造也转移至中国。IBM因此成为了第一家把主要产品的制造放到中国的跨国公司。此举在当时大大推动了IBM中国的业务增长。然而事隔十年,IBM在2004年12月出售全球PC业务给联想之后,又将之前和长城的合资公司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IIPC)“升级”为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STC),侧重生产IBM服务器,由此成为IBM在华新的重要制造基地。合资的形式没有变,内容却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这一阶段性的轮回有着颇为微妙的象征意义。整个IBM在中国的战略部署,已经逐渐从最初的销售PC转变为提供完整的整合性解决方案。至此,IBM最困难的转型期基本上宣告结束,同时,IBM的“创新之旅”也一步步走向新阶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