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CEO马克-赫德首度访华专题 > 正文

互联网周刊:为什么不是惠普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2 互联网周刊

  对于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而言,二十岁究竟意味着什么?刚刚接管已有66年历史的惠普公司的新任CEO马克·赫德(Mark Hurd),以及即将迎来20周年庆典的中国惠普公司都在思考这一问题。

  可以预见的答案是,在赫德上任后的首次中国之旅中,他的所闻所见,势必会把他曾经在NCR公司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职业生涯中,所经历过的大多数商业决策经历重新改写
。因为他明白,没有哪块市场能像中国这样,对惠普的未来有着如此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在全球的跨国巨头们近20年来争相挥师东进的过程中,也没有其他公司会像惠普这样,选择把“中国”放到自己公司名称前面来成立区域性的子公司。

  虽然从字面上看,“中国惠普”和“惠普中国”并没有多大本质差别,但其背后却有着迥然不同的意义。成立于1985年6月20日的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是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乃至国内电子行业中的第一家合资公司,也是目前惠普全球范围内主要区域市场唯一采用合资经营方式的运营管理机构。中美双方众多政府领导和部门官员的过问和大力推动,使得中国惠普公司的成立,带上了浓重的象征意义和鲜明的示范作用。

  没有其他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能够在北京的CBD中心区,拥有一座以自己公司命名的办公大楼;中国惠普的历任董事长李德广、欧阳忠谋和钱本源,无一例外有着显赫的政府背景以及深厚的行业经验;包括惠普两位创始人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在内的历任惠普公司总裁和CEO均数次访问过中国,他们的每次到来也均受到了中国政府领导人的高规格接见。

  正因为这样,中国惠普在众多跨国公司的在华分支机构、以及惠普在全球其他区域市场机构中,都算得上是少有的具备独立自主权和发言权的子公司,并由此获得了更多来自公司总部的资源支持。在惠普全球的业务中,中国惠普连续多年保持着业务的高速增长,即使在惠普公司近几年中陷入增速减缓的麻烦时,中国惠普在2004年仍然取得了高达30%的增长速度,这是惠普全球增长最快的子公司。

  自2000年惠普完成与安捷伦公司的拆分之后,孙振耀正式出任中国惠普总裁一职。在2002年5月顺利完成惠普与康柏中国业务的正式合并之后,孙振耀被卡莉任命为新惠普中国区总裁兼惠普中国区企业系统集团(ESP)总经理,同年9月,除了继续留任新惠普中国区总裁以外,孙振耀被提升为ESP全球副总裁。而始于2003年12月的中国惠普组织结构调整在2004年5月底结束之后,孙振耀不再具体负责ESP集团的事务,而在真正意义上担负起中国惠普总裁职责,同时他也成为惠普在全球7个国家设立的Country Leader(惠普在某国家业务的最高负责人)之一。

  作为卡莉一手提拔并倍受器重的孙振耀来说,其角色的变化也正体现了中国惠普在惠普全球战略部署中的位置变化。惠普为了实现“高科技、低成本”的战略构想,在最近的5年间,正把大量的软件开发和IT服务工作加速向中国转移,对中国的投资因此也从最初阶段的加工制造、授权合作,渐渐转变为侧重于研发、软件以及管理服务方面,并先后建立了惠普全球软件服务中心(中国)(Global Delivery China Center,即GDCC)、惠普商学院、惠普IT管理学院、惠普(大连)全球运营中心、惠普软件工程学院等等遍布中国各地的以IT外包、培训和管理服务为主导的基地,并已经逐渐形成了从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完善体系。

  2004年卡莉第四次访华时曾高调提出的,针对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领域三大市场的最新战略,还没来得及被惠普的员工们好好研读并付诸现实,卡莉就匆匆忙忙的走了。一时间,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数码娱乐巨人的阴影。即将到来的赫德能给惠普描绘一个清晰的未来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