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美达CPU变中国造 对英特尔AMD不构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30 赛迪网

  【赛迪网讯】全美达(Transmeta)近日决定退出处理器市场,宣布与香港文化传信(Culturecom)签订资产购置与专利授权协议的消息让业界震动。它除了转移Crusoe处理器生产线外,还授权文化传信在中国以0.13微米工艺生产Efficeon处理器。对此,业内人士及分析师们表示,尽管中国能借此机会获得在处理器行业发展的机会,但这对英特尔AMD并不构成威胁。

  市场调研机构Mercury Research总裁Dean McCarron称,从产能方面来看,目前文化传信虽获生产Efficeon处理器的授权,但要等到它的代工厂——中芯国际实际导入投产、开出产能,预计英特尔与AMD相应的制造工艺至少已领先2~3代,因此Efficeon处理器进入全球市场的机会不大,可能只是供中国市场内销。

  McCarron认为,文化传信收购全美达生产线与专利技术后,很可能推出使用Linux操作系统、全美达CPU的产品,再配以中文软件,主打的可能只是中国市场,而非采用X86处理器及微软操作系统的主流PC市场,这样一来不用向微软支付专利费用,二来也不用向英特尔或AMD支持专利费用。

  另一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分析师Matthew Wilkins认为,全美达处理器适用于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其低能耗特色虽能吸引低端市场客户,但其性能表现却不如英特尔或AMD的产品,如文化传信无法更新全美达处理器的架构,它就很难跨入全球市场。

  Wilkins指出,文化传信手中握有的x86系列芯片技术,仍难与英特尔和AMD这样的厂商匹敌,文化传信获得全美达授权,并不会对英特尔AMD构成威胁,它要想真正威胁到英特尔,除了要在处理器设计上着力外,还必须在芯片组设计与平台设计方面下功夫。

  不过,多数分析师都认文化传信这桩交易可望促使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将半导体先进制造工艺输出到中国的议题,目前美国商务部正待批准这桩交易,如考虑到批准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的先例,最终这一交易可能获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美达新闻 全部CPU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