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音乐手机围剿MP3 苹果iPod+iTune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5: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新技术一直承担着推动音乐产业进步的决定力量,现在又进入错综复杂的重整时刻,以在全球占据70%左右市场份额的苹果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为代表,音乐播放器成为各种有心在音乐市场发展的企业的标靶。

  种种迹象显示,影像不再是手机企业的主要攻克目标,音乐又成为各手机厂商今年的主旋律。他们相信自己将成为未来移动音乐播放器市场的霸主,MP3早晚将成历史记忆。

  音乐成手机新诉求

  5月中旬,比尔·盖茨在一次采访中谈道,手机在不久的将来会取代MP3而成为一种理想的音乐终端;今年以来,各种集成MP3播放功能的“音乐手机”逐渐取代“影像手机”成为各个厂商角逐的重点。

  2005年德国汉诺威举行的CeBIT大会上,三星推出了全球首款内置硬盘容量高达3GB的音乐智能手机——SGH-i300,内置双扬声器,实现了3D立体声音效。今后的三星手机,绝大部分都会内置便携音乐播放盒,可存储上百首歌曲。诺基亚N91可存歌曲3000首,在一块微小的硬盘上可存储多达3000首歌曲,将直接挑战苹果取得了巨大成功的iPod音乐播放器。而其今年发布的40余款手机中,过半数都会有MP3功能。不久前,摩托罗拉正式发布有强大音乐功能的享乐PDA E680i,通过合作伙伴提供的移动音乐下载网站,用户能够轻松地享受上千首最新最动听的MP3歌曲和铃音。索尼爱立信更是将MP3作为其未来手机设计的战略之一,推出的W800音乐手机集移动电话和Walkman品质数码音乐于一身,提供高达30小时的电池能力,被业内称为音乐手机的代表之作。半年中,三星、LG、索爱、摩托罗拉、夏新、联想、多普达、康佳……诸多厂商的音乐手机进入人们视线。

  音乐是最为主流的娱乐需求之一,苹果iPod的格外火爆、MP3的广泛流行对此做了最好的注释。手机的首要功能是通信,但通信功能与娱乐功能的紧密结合正是时下手机市场的发展大趋势。三星总裁李泰基称:“手机将成为数码产品整合的中心。” 三星放言要在“2007年前拿下苹果iPod”,成为全球便携音乐播放器市场新的霸主。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数据显示,到2008年,全球销售的8.6亿部手机中,将有一半为音乐手机,大大超越了目前8%的份额。波士顿科技研究公司Yankee Group的调查,到2008年,通过手机购买移动音乐服务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近29倍,达到3.5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存储容量、传输速度、音响效果等技术瓶颈的突破,音乐手机将成为同等级别的MP3等播放器的直接替代性产品。在未来几年内,将直接威胁到普通便携类MP3播放器的生存,未来iPod等面临的竞争将十分激烈。毕竟,音乐手机意味着从今以后,我们再也不用随身携带手机、iPod、PDA、甚至数码相机了,一款智能手机已经足够。

  不管音乐手机未来是否会取代MP3甚至iPod,但音乐播放器市场的格局因手机厂商的加入肯定将重新改写,尤其是全球14亿的移动用户规模对约有1000万用户的iPod是个难以漠视的威胁。

  苹果“iPod+iTune”能走多远

  数码音乐市场现在有两个截然不同的阵营:以苹果为代表的IT厂商认为PC是未来数字音乐的中心;以电信运营商为代表的阵营认为手机是未来数字音乐的中心。

  同IT与通信领域既融合又竞争的关系一样,各类终端产品在谁包含了谁的考问中各自发力。

  苹果公司的“iPod+iTune”模式(即苹果音乐播放器只能在苹果相关网站上下载音乐)曾经是成功的,但在音乐手机和网上订购的冲击下,这个模式开始逐渐显出它的脆弱。

  无线通信技术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从数以百万的歌曲库中下载自己心爱的歌曲,而iPod则做不到。如果仅仅从表面上看,iPod的情况和Mac(苹果电脑的一种机型)有几分相像:如果要使用iPod,你必须从苹果的iTunes(苹果音乐下载工具)音乐坊下载歌曲;想要播放iTunes的歌曲,只能选用iPod等等。虽然iPod也可以播放从其他网站下载的音乐,但iTunes销售的歌曲却只能在iPod上播放。当初苹果CEO乔布斯希望借此来排挤其他品牌的播放器,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到了今天,这一做法似乎也成为了iPod发展的一个阻碍。

  多年来,乔布斯和他的苹果总是独善其身于PC世界通行标准之外,现在苹果正在从自成体系的“封闭”走向有节制、有选择的开放。去年夏季苹果就宣布和摩托罗拉携手研制与iTunes音乐商店配套使用的手机。如果与摩托罗拉的合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相信苹果也会将这种模式复制于其他手机制造商。但是电信运营商是否愿意接纳“iPod手机”非常关键,因为运营商希望用户通过移动网络下载歌曲到手机,而不是通过PC作为中介。如果苹果iPod+iTune的模式能够稍有改变照顾到运营商的利益,使手机用户能直接去苹果的iTunes商店下载歌曲,手机厂商对苹果的威胁将会降低很多但在现有体制没有改变以前,iPod并不好活。

  除此之外,iPod操作系统本身就有集成通讯功能,苹果虽然一直未公开承认,但已有人声称看到了它研发的智能音乐手机。

  苹果比其他的IT公司更早地预见到了数字音乐的前景,并率先迈入了这一领域,苹果的“iPod音乐播放器+iTune音乐网站”的模式获得巨大成功后,竞争者亦步亦趋。

  在终端产品上,索尼不久前推出了叫板iPod的十余款硬盘播放器产品,宣称其同等价位的产品具有更长的播放时间。创新、三星、iRiver等国际数码巨头的战略重点开始向微硬盘型MP3倾斜。预计2005年,融闪存型MP3和硬盘型MP3于一体的4G和5G微硬盘型MP3将会大行其道,成为中高端MP3市场的主流。

  虽然iTunes至今人保持着70%的在线音乐下载市场,但业内人士认为iTunes的市场会慢慢流失到音乐订阅服务商手中。一旦像雅虎这样的门户网站行动起来,相比iTunes只依靠购买iPod的用户,门户网站在用户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尤其是看上了哪个领域就成为哪个领域最危险杀手的微软,去年推出了名为MSNpMusic的在线音乐服务,强调从MSN上下载的歌曲可以在大约60种播放器上播放。

  尽管手机厂商、索尼和微软等巨头分别对MP3播放器和在线音乐市场虎视眈眈,但就目前而言,iPod和iTunes还是各自领域的老大,苹果的iPod没那么容易被击败。但随着音乐内容、存储技术和电池技术等瓶颈问题的解决,音乐手机集体对抗苹果iPod战役日趋白热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音乐手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