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名家论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2:04 财经时报

  薛兆丰:竞争要自由充分

  任何一家企业,既不会、也不应该刻意节制价格战。质量战和价格战完全是同一场战争,而不是两场各自独立的战争。消费者看重的,既不是价格,也不是质量,而是‘质量价格比’。厂商既可以争相调整价格,也可以争相调整质量,更常见的是左右开攻,双管齐下。但不管怎样,他们各出奇谋,目的只有三个,就是竞争!竞争!竞争!日本现存的几家
大型家电企业,当年的产品价格都比较高。但与其说价格高是他们胜出的原因,不如说价格高是他们胜出的结果。

  从最基础的层面上说,任何自愿达成的交易,都能使交易的双方得益。每一方都自认为,自己“换来的”要比“付出的”更有价值,否则就不会成交。至于是哪个企业找到了这个价格,或有没有哪几家企业联手寻找这个价格(即所谓的‘勾结定价’),那对市场的供求关系是根本没有影响的。不是说一定没有‘勾结定价’的行为——企业间可能有勾结,也可能没有勾结;可能好像有但其实没有,也可能好像没有但其实有——而是说有没有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还企业以自由,让他们八仙过海地去觅价,把能促进交易(这对厂商和顾客都有利)的价位尽快找出来。(薛兆丰:著名经济评论家)

  陈淮:价格竞争是基本形式

  在规范的经济学概念中,根本不存在什么“价格战”的说法,有的只是价格竞争。

  价格竞争是市场经济下最基本的竞争形式。其他所有竞争形式,包括品牌竞争、质量竞争、服务竞争、品种竞争以及技术竞争等,都只能是价格竞争的延伸。其实,在市场经济下其他所有形式的竞争力都是可以换算为价格的。

  确实有很多人担心,价格竞争是否会导致一些行业出现“全行业垮台。这种说法可以一言以蔽之,叫做杞人忧天。在全世界各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从来没有过因为价格竞争而导致全行业垮台的先例。

  人们很容易诘问的一个问题是,价格战确实导致了很多企业的亏损。其实,这个问题的另一个问法应当是,为什么这些无法赢利的企业仍不肯退出?

  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问题不在于存在着价格竞争,而在于缺乏与价格竞争相应的退出机制;在于那些劣的企业不肯,或者无法顺畅地实现从供给领域的退出。(陈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