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最新超级计算机排名将出炉 IBM预期占三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7:42 计世网

  渔人编译

  计世网消息 美国东部时间6月16日(北京时间6月17日)在今年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美国的超级计算机制造商们预期美国将仍然保持领先地位。

  在今年6月22日至24日在德国海得尔堡(Heidelberg)举行的全球第20届超级计算机论
坛上将公布超级计算机最高500强的最新排名。

  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中预期IBM公司在最高前5个位置中将占有3席,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镇的Silicon Graphics公司将排名第三,日本的 NEC公司预期是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唯一的非美国的超级计算机制造商。

  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排名将由 TOP500 机构对外公布,该机构是独立的全球超级计算机性能的最高测评组织。TOP500 机构创办于1993年,它每年两次用独立的方法向全球提供超级计算机的性能。IBM公司制造的BlueGene/L超级计算机预期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最高500强排行中将保持第一名,该超级计算机的最高运算速度为91.8 浮点运算(Teraflop,1浮点运算=每秒1万亿次数学运算)。BlueGene/L超级计算机采用了32部机架,每部机架部署有768个 PowerPC440 CPU,今年IBM公司还将对BlueGene/L超级计算机进行升级,升级后将采用130000个CPU,提供的计算速度估计可达到360 teraflops。BlueGene/L超级计算机安装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Lawrence-Livermore)国家实验室。

  排在第二位的是IBM公司制造的另一台新的命名为 BlueGene/W 的超级计算机,最近该超级计算机安装在IBM公司的华生研究中心(Thomas J. Watson)。BlueGene/W 超级计算机采用的 PowerPC CPU达到30000个,它的运算速度可以达到91.29 teraflops。

  第三名由 Silicon Graphics 公司生产的超级计算机预期将安装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这台超级计算机的服务器采用了160个Voltaire公司的Infiniband 1.5-GHz CPU,提供的运算能力为60.9 teraflops。

  日本NEC公司制造的代号为“地球模拟器”超级计算机排在第四位,它采用的 CPU为5120个,最高运算能力可以达到40.9 teraflops。

  第五名超级计算机安装在西班牙IBM公司巴塞罗那超级计算机中心,它由3564个2.2-GHz 的PowerPC970 CPU参与运行,提供的最高计算能力为31.4 teraflops。

  TOP500 机构采用“Linpack”标准测量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是用于科学计算的超级计算机最主要的性能指标,“Linpack”标准是计算机教授 Jack Dongarra 开发的,它是指一台计算机求解双精度线性方程组时所能达到的最快的速度。它的依据是线性代数软件包 Linpack 的实际测试数据。(渔人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