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民众针灸止痛成风潮 惧怕西药产生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在美国,因西医苦无良方转而救助于针灸的患者正逐渐增加。

  据《今日美国》、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台和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于6月公布的一份联合民调显示,5%的美国人曾经接受过针灸治疗以求减轻疼痛。

  一项于2002年所做的全美健康访问调查也预估,美国共有820万成年人曾接受过针灸治疗。

  长期服用止痛药,不如针灸?

  美国补充及替代医学中心的报告显示,针灸医疗于过去20年间在美国越来越普遍:位于洛杉矶的美国医学针灸学会的针灸师会员人数从1991年的200名到现在已经超过2000名。

  有些针灸师将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愿意尝试针灸归因于市面贩售的一些止痛药,如Vioxx和Bextra,最近因副作用的安全顾虑纷纷下架,使长期为慢性疼痛所苦的病人在苦无良药的担忧下,找上针灸师。

  “我们现在看的病人越来越多了。”美国医学针灸学会前会长纳德尔·索里曼说道,“因为他们害怕使用这些药,或是他们曾受副作用之害。”

  美国慢性疼痛协会于5月时公布的一项民调就表明,72%深受慢性疼痛困扰的美国人已忍受疼痛3年以上,还有34%的病人为慢性疼痛所害超过10年以上。

  新医学研究揭开针灸功效的神秘面纱

  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报告支持针灸的疗效,也使得更多的美国人愿意寻求这项在中国流传千年的传统疗法。自80年代起的多项研究证明,针灸能引发人体释放一种天然的止痛剂。

  最近一年半以来的多项大型研究成果,更可能将针灸推向医疗主流项目。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最新出炉的医学研究报告似乎站在肯定针灸功效的一边,在治疗关节炎、头痛、经期症状、下背部疼痛,甚至牙疼,都见成效。

  “怀疑(针灸功效)的人以前总会说:‘哦,我不要。针灸不过是中国的神秘主义罢了。’”纽约斯隆-凯特林纪念癌症中心研究员安德鲁·维格士说道,“现在能够证明针灸有效的证据不但有力,而且正在增加中。”

  美国《内科年鉴》最近刊载一篇综合了22个针灸疗效相关研究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相较于接受“假针灸”――也就是针扎在错误位置――的一组病人,接受“真针灸”治疗的下背疼痛病人病情有所缓解。虽然后一组人当中许多人还是需要止痛药,但针灸为他们提供了额外的舒适感。《内科年鉴》也曾刊载一篇研究报告,同样显示针灸治疗较“假针灸”或是标准疗法,更明显降低了膝盖骨关节炎病人的疼痛感。

  也有医师警告,这些研究虽然表明针灸能提供的不仅仅是“心理作用”,但如此的结果仍然不足以为科学家提供针灸实际效用的证据。同时,针灸对于某一些疼痛感恐怕使不上力。有关针灸是否有减轻偏头痛的功效,研究结果就是正反两面皆有。

  针灸迈入“主流”路仍长?

  《美国医学会杂志》于5月4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给予一组偏头痛病人“真针灸”、另一组病人“假针灸”治疗之后,两组中都有超过一半以上的病人表示,他们的偏头痛症状至少减轻了50%以上。然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组病人的情况都比完全没有接受治疗的病人好得多。

  博尔曼医生认为,这样的结果已经足够让偏头痛病人尝试针灸。但也有医生表示,针灸疗法不会是他们向病人建议的首选疗法。

  针灸真正要在美国成为医学主流恐怕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它的接受程度的确是在逐渐增加。

  此外,接受针灸治疗的费用对于许多人来说也是一大问题。虽然目前在美国70%的医疗保险愿意负担受险者的针灸费用,但联邦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并不负担这个项目。通常做一次针灸治疗花费通常是60~90美金。(徐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针灸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