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Podcast音乐版权争议现曙光 觅新授权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5:1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7日国际报道 这个星期天,Brian Ibbott的“Coverville秀”将播出第100 集,这是这位对podcast 满怀希望的DJ生涯中一大里程碑。

  Podcast 酷似收音机广播的播放型态,可将节目从互联网下载到电脑或数字音乐播放器,但这种作法也让他和其他制作podcast 节目的DJ 都已一脚踏入了法律的灰色地带。

  Ibbott大部份的歌曲都是从独立唱片公司或乐团取得许可才播放,也包括了华纳这种大公司。他上个月获得一次播放权,不过因为时间与资源有限无法找到正确的人询问,他有些歌曲并未知会唱片公司就播了出来。

  过去半年来,Ibbott已经和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及个别著作权拥有人讨论如何让这种作业流程变得明白而容易。现在他说已看到迹象唱片公司正考虑如何让podcast DJ纳入正轨。

  “他们看来是在规划些什么事,”Ibbott说。“我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但的确是会变成某种样子。”

  Ibbott和他podcast 播放人士头痛的是版权法可允许音乐不经许可从网络上串流播放,但却不准下载下来。由于podcast 音乐文件就是要下载到像是苹果电脑的iPod等便携式设备上,因此任何想这么做的人都有可能触法。

  但这却无法遏止podcast 热火的延烧。问世大约不到一年的podcasting和blog一样已对平面媒体造成大幅冲击,任何人只要有一台电脑、基本的麦克风和能上网,就拥有自己的媒体传播工具。

  它一开始只是少数科技玩家的东西,但现在也迅速获得主要媒体机构的青睐,从广播巨人Clear Channel Communications到美国《商业周刊》。连苹果电脑也表示下一版本的iTunes软件将支持podcast 音乐的创作及传播,以便进一步刺激销售。“我们认为这将是广播界最炙手可热的东西,未来前途可期,”苹果电脑首席执行官Steve Jobs上周在Mac 电脑开发商大会表示。

  授权问题未决

  不过此时此刻,podcast 还只是广播界里努力增长的嫩芽。一些像Ibbott的有志之士即遭到授权取得困难的问题。

  “我们没有足够的人力或资源取得每一首我们想播的歌曲的许可,”洛杉矶公共广播电脑KCRW发言人Debbie Adler说。“唱片产业应该要解决授权、许可及播放权的问题。”

  音乐产业认为podcast 不像MP3 纯粹是传播未授权的音乐,podcast 歌曲无法被独立分割出来。但唱片公司还是担心还是有人有办法把歌曲分离出来并任意存成如同iTunes音乐那种永久版本。“podcaster 必须和其他人一样,取得版权拥有人的同意。”RIAA在新闻稿中表示。

  Ibbott等人向唱片公司沟通,表示他们不是在传播免费音乐,他们像广播人士一样,而且也愿意配合以消除唱片公司的疑虑。

  打造Podcasting授权方式

  如果最关键之处在于确保podcast 歌曲不会被用来取代付费音乐,podcaster 可以同意使用无法提供CD品质的音乐格式,像是128kb/sec 的MP3 ,Ibbott说。他们也可以在podcast 中加入一些版权保护机制以便合法使用音乐。

  而相对地,唱片公司也可能需要设计类似Webcast 的podcasting授权,以便DJ们有法可循。

  唱片公司目前还未点头。“我们现在正试图了解正确的podcasting商业模式为何,以及如何保护播放出去的内容。”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唱片公司高层表示。

  除了唱片公司,音乐出版人士也表示正考虑如何以合理而实际的授权方式,把音乐提供给非商业的podcaster.但是一些技术问题,像版权管理还有待解决,不同牌子的MP3 支持不同版权保护工具,有些则什么都不支持。

  Ibbott表示,只要让podcasting合法化,即使有点牺牲他也愿意。“我们目标是100%合法,我可不想做非法的事。”他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