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光12英寸厂投产NAND型Flash将达百万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2:00 eNet硅谷动力

  【赛迪网讯】6月17日消息,内存大厂美光科技(Micron)近来可说是“重Flash、轻DRAM”,就连最新的12英寸晶圆厂中,也是将快闪内存(NAND型Flash)列为首要量产项目。据了解,几个月前美光已开始采用12英寸厂投片NAND型Flash,6月起美光12英寸厂将量产近百万颗的2Gb NAND型Flash,而除了NAND型Flash外,美光也同时加码另一非内存(Non-memory)产品的投片量,影像感测元件(CMOS Image Sensor)产品亦将同时采用12英寸厂量产。

  据港台媒体报道,过去美光大多以8英寸厂量产NAND型Flash,由于8英寸厂设备大多已折旧摊提完毕,因此生产NAND型Flash成本上较具竞争优势;然而,因8英寸厂设备大多较为老旧,因此对于美光而言,若要继续采用8英寸厂投片标准型DRAM颗粒,反而较无竞争优势,因此8英寸厂最佳投产商品便落在NAND型Flash身上。

  不过,随着美光推出的NAND型Flash,已不再像过去一样属于较低容量的规格,美光已开始将主力产品推进至2Gb规格,因此必须采用较为先进12英寸厂生产;再者,其他竞争对手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东芝(Toshiba)及海力士(Hynix),均已开始用12英寸厂投产NAND型Flash,因此对于美光而言,以12英寸厂投产NAND型Flash势在必行。

  据熟悉美光内部的人士表示,几个月前美光已开始以12英寸厂投产NAND型Flash,而依目前美光12英寸厂产能约达2万片规模来计算,当中将有15%左右、约3,000片的产能会用于投产NAND型Flash,而以每片12英寸晶圆能生产的NAND型Flash颗粒约达300多颗来计算,美光6月将产出近百万颗的NAND型Flash。

  也因为以12英寸厂投产NAND型Flash,采用的是最先进的制程技术,因此对于美光而言,也会将最新的2Gb产品以12英寸厂投片,市场认为,一旦这批2Gb NAND型Flash开始全面供应到市场上,势必会对2Gb NAND型Flash产品价格再度形成一定程度的压力。

  而这样的结果,也与日前创见董事长束崇万认为的一样,在新加入的NAND型Flash供应商供给逐渐增加,加上上游产能全数开出之下,第二季(Q2)NAND型Flash价格将有一定程度的压缩,Q3将有跌价压力。

  美光日前曾表示,2005年美光的营运重点,将放在非标准型DRAM颗粒以外产品,除了NAND型Flash外,CMOS Image Sensor也会是重要的营运项目,因此美光除了继续于8英寸厂投单外,12英寸厂目前也已有部分产能开始加入投片行列,因此未来美光将可望再度提供客户端更有成本竞争优势的CIS产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