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主动请缨销售OS X系统PC 苹果陷入彷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52 计世网

  小芹编译

  计世网消息 如果苹果公司决定让其Mac OS X操作系统跳出它的手心,它可以将戴尔公司的创始人、主席迈克尔·戴尔列为可能的客户。

  由于苹果公司最近决定成为英特尔公司x86处理器的客户,在《财富》杂志于本周四
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电子邮件中,迈克尔已经表达了销售运行Mac OS X操作系统的PC的兴趣。迈克尔在电子邮件中写到,如果苹果公司决定开放其Mac OS,我们将很高兴向客户提供它。戴尔公司的一名发言人于本周四证实了这封电子邮件的真实性。

  但是,苹果公司对于攀上戴尔公司这门儿亲事并没有兴趣。苹果公司的一名女发言人在回答有关戴尔公司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说,Mac OS X将只运行在Mac上,苹果公司没有销售Mac OS X,使它在Mac上运行的计划。

  迈克尔对Mac OS X的兴趣引发了许多有关这样的合作关系如何运作的问题。戴尔公司当前的PC产品战略是著名的一边倒:只采用微软公司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公司的处理器。戴尔公司的官员认为,正是这一战略使公司能够保持成本尽可能地低。

  但是,基于Unix、以安全见长的Mac OS X可能吸引许多试图寻求易于维护的低价PC的IT经理,戴尔公司PC市场领头羊的位置使得它可以使更多的用户用上Mac OS。

  IDC负责客户端计算业务的副总裁罗杰说,但苹果公司负担不起放松对Mac OS X控制的代价。如果Mac OS X能够与苹果公司的硬件分家,要不了多久满大街将都是盗版的Mac OS X,这会极大地损害苹果公司的商业模式。

  但至少有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公司会认真考虑这一策略,特别是它已经计划转向英特尔公司的处理器。Insight 64公司的首席分析师布鲁克伍德认为,PC产业以控制软、硬件为由起诉苹果公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在1980年代曾有过这样的案例。他说,如果你的软件既能够运行在自己制造的硬件,也能够运行在其它的硬件上,就无法强迫客户为运行你的软件而购买你的硬件。他指出,如果戴尔公司真的想销售运行Mac OS X的硬件,可以通过法律来强迫苹果公司就范。

  戴尔公司对Mac OS X的策略与其处理器策略是背道而驰的。戴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罗林斯在4月份的分析师会议上说,他们不愿意采用AMD公司处理器的原因是为了降低成本。但是,支持第二种操作系统也需要对数以千计的员工进行培训,并设立独立的产品开发团队。

  罗杰表示,要想正确地判断戴尔公司是否对苹果公司的操作系统是否真有兴趣非常困难。他说,迈克尔透露的信息非常模糊,你可以用多种方式来解释它。(小芹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