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各芯片厂商积极扩充海外生产 市场需求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1:1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6月15日(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最近的许多报道显示,美国芯片生产商正在积极扩展各自的海外生产业务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最近公布的许多报告显示,美国芯片生产商正在积极扩展各自的海外生产业务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据传闻,英特尔公司正在考虑将其亚洲业务扩展到印度和越南,而其主要竞争对手AMD公司则在考虑在德国德累斯顿市增设其第三个加工厂。

  报道称,许多芯片生产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提出警告说不久记忆芯片市场就会由于消费需求的爆增而缺货。越来越多的调查公司都对2005年集成电路的销量进行了预测。半导体行业联合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最近将其全球集成电路年度销量预测值修订为2260亿美元,这一预测值比其以前预期的芯片销量要多很多。

  与此同时,英特尔公司准备在印度发展除了最终装配之外的其他业务的计划是否属实还未明确。周三(6月15日)有传闻称,英特尔公司将考虑进行一项4亿美元的投资。英特尔公司在中国也设有测试工厂和装配工厂,一些业内观察家称英特尔公司在印度的计划绝非仅仅是一家测试工厂和装配工厂。

  此外,英特尔公司与其他公司一样,也在考虑在越南设厂并打入越南市场。亚洲业界观察家指出越南将是芯片业投资的下一个重点目标。

  英特尔公司发言人拒绝就公司在印度和越南的发展计划发表任何意见。发言人称:“我知道我们一直在关注印度,但是我们还没有做出最后的投资决定。”“越南也是一样。我们一直在考虑扩展我们的工厂。”

  同时,英特尔公司的产品销售市场,也正在超出美国本土范围,逐渐扩大到亚洲地区。英特尔公司已经有75%的业务收入是来源于美国国外。英特尔公司发言人称:“公司正在慢慢把重点放在市场开发方面。”他指的市场是亚洲、拉丁美洲和俄罗斯地区。

  例如,英特尔公司在周一(6月13日)曾宣布将在中国设立一个2亿美元的风险资本投资基金,以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英特尔资本中国技术基金(Intel Capital China Technology Fund,ICCTF)将主要对中国的那些补充英特尔公司技术的公司进行投资。

  去年,英特尔公司与中国一家高科技创业公司达成了一项转移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协议,那是CPU巨人在中国签署的第一个此类协议。英特尔公司将0.35微米级和0.25微米级CMOS处理器技术转让给Nanotech公司。后者是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一家高科技创业公司。

  英特尔公司在中国东部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已经拥有3家装配和测试工厂。英特尔公司曾在3月份宣布计划在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建立第二个装配和测试工厂。

  海外闪电战

  与此同时,来自德国的传闻称AMD公司首席执行官Hector Ruiz表示AMD公司西药扩展其加工厂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而首选就是在德累斯顿市设厂。据传闻,AMD公司将在2006年中期决定其加工厂扩展计划。

  关于加工厂扩展的传闻满天飞,似乎芯片生产商们都感到了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预计多媒体3G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等消费级电子产品将给芯片市场注入新的需求和活力。

  内存业务限制了业内暴涨的各种需求,比如给手机添加更多的功能等。一位业内人士在本周提出警告说,如果生产商们盲目地热衷于在NAND和NOR闪存技术上频繁切换,那么未来的内存市场将会出现严重的短缺现象。

  三星半导体公司技术市场开发高级副总裁Jon Kang在本周召开的自动控制设计大会上称:“我们正在从移动时代走向移动消费者时代。”Kang认为,伴随着充满各种小附件的3G手机的出现,移动设备的增殖将极大地拉升对内存的需求量。

  因此,当内存生产商根据新出现的消费电子产品按比例缩小其内存技术工厂时,也在考虑扩展其工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