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德州仪器背后助力TCL DLP电视品牌角力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34 深圳特区报

  “在超大屏幕领域,DLP(光显)电视表现出色,我们已制定‘鲲鹏计划’来抢占市场制高点,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领导者。”日前,TCL集团负责人在深圳新闻发布会上放出豪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DLP电视市场“堤坝”出现松动,并可能导致中外品牌在这一领域的角力升级。

  据了解,TCL决定启动第三代DLP微显示技术研发计划,推动80-120英寸DLP电视的量
产,并全线下调系列产品价格。其实,在此之前,TCL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创维已经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前发动了一轮DLP价格攻势,给市场投向一枚“深水炸弹”,不过其后续动作的力度并不大,意在试探市场反应。

  记者发现,TCL此次发力,也在于其前期精心的产业布局和技术储备。比如TCL位于美国印第安纳的研发中心早在数年前即与DLP技术的鼻祖美国德州仪器展开深度合作。而去年底,TCL与全球顶尖的数字投影技术厂商富可视公司在深圳合资成立了斯曼特微显示科技公司,今年6月2日该公司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可以从事投影电视光机的进出口业务,从而为自身在DLP制造取得成本优势铺平道路。

  创维的动作幅度更大,今年3月底与美国德州仪器、上海永新、德国卡尔蔡斯、荷兰飞利浦这些上下游企业结成了“光显联盟”,意在打通芯片、面板、镜头、灯泡等通路,同时引进日本技术,在深圳组建自己的光机组装车间。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解释说,“这样可以获取零部件较低成本和优先供货权以及技术服务支持。”

  记者注意到,在TCL和创维频频发力的身后,美国德州仪器(TI)这个全球芯片大鳄的身影总是晃来晃去,不停推波助澜,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采取“等距离”外交手段,与TCL、创维等7家中国企业合建联合实验室,并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在深圳设立办公室,组建了30余人的服务团队。据悉,TI已决定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小规模的芯片,以适应中国彩电企业的需要。有业内人士分析,TI等上游厂商跑马圈地,意在观察中国企业对终端市场的控制力,通过一场“赛跑”来挑选合作伙伴,在供应价格上进行优惠。对此,TIDLP电视全球业务发展部经理刘齐思直言不讳地表示,“希望中国成为TI除美国外最大的市场,而2005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本报记者刘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