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冠捷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专题 > 正文

飞利浦显示器巨亏 冠捷科技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9:58 南方日报

  飞利浦显示器巨亏冠捷科技接盘 成为全球最大显示器厂家

  2004年底市场盛传的冠捷科技将收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的传闻前天终于得到证实。6月15日,京东方与冠捷科技(0903.hk)及飞利浦分别签订了有关业务整合的若干协议,其中包括股权转让协议、产品供应协议、知识产权协议等等。

  昨天香港上市的冠捷科技宣布,将以3.579亿美元收购飞利浦的显示器及平面电视OEM业务,将以2.632亿股代价股及2.105亿美元换股债支付。与此同时,冠捷将向大股东京东方等收购北京东方冠捷电子余下58.3%权益,作价4930.1万美元。

  在此利好消息刺激下,冠捷科技的股票昨天下午获欧洲买盘支持,包括瑞银、法兴及一波等,该股最多曾升至5.35港元,升幅为5.94%。

  飞利浦显示器去年亏损4060万美元

  根据冠捷科技提供的资料,被冠捷收购的是飞利浦显示器及平面电视OEM业务,而这些业务总值为16亿欧元,未审核资产净值为1.035亿美元。冠捷科技有关人士指出,若收购完成,冠捷的合并资产总值估计约达20.97亿美元,而冠捷将成为全球最大个人计算机显示器制造商,每年产量逾3500万台,在全球个人计算机显示器的市场份额将由1/4增至1/3。

  值得注意的是,飞利浦显示器及平面电视OEM业务,去年和2003年税后各亏损4060万美元及2140万美元。对此冠捷表示,上述业绩不能代表收购有关业务后可能对公司盈利构成的影响,主要原因包括2004年业绩受液晶体产品销售的低毛利率影响,当中涉及与客户的补偿问题及若干OEM产品的保证开支。此外,两个年度的经营亏损亦包括若干重整工件的非经常性开支,冠捷对显示器前景看好,有信心在短期内将收购业务扭亏。

  京东方可能失去第一大股东地位?

  据京东方有关人士介绍,这次注入到冠捷科技的北京东方冠捷电子去年底资产净值约6亿元,2003年及2004年各赚8796万元及9441.5万元,主要在北京从事产销多种CRT电脑显视器、液晶显示器及等离子电视。对于京东方和飞利浦同时注入相关业务,冠捷有关人士指出,收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与收购北京东方冠捷电子交易事项并非互为条件。

  据悉,京东方现持冠捷25.3%股权,若上述两个交易均完成但未计飞利浦可换股行使,则京东方持股量将为24.2%,仍为最大股东,飞利浦持股量约为15%;只有在飞利浦获得的可换股债券若悉数行使,飞利浦最终可持有冠捷27.9-28.9%,可成最大股东,京东方所占股权将摊薄至20.2%-20.5%。

  对此京东方有关人士指出,这次三方业务整合,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飞利浦是为确保京东方液晶屏项目的成功,巩固并扩大下游产品的市场消化能力和竞争力。公司昨天公告显示,京东方仍是冠捷科技第一大股东,并通过有关安排可确保这第一大股东地位。

  业内分析,京东方在冠捷科技引入飞利浦也是不得已之举,目前由于要对现有液晶屏生产线进行升级和扩容,京东方资金相当紧张,但为了保持大股东的地位,只能将东方冠捷的资产注入,而今后如果失去了大股东的地位,其液晶屏产品在冠捷科技中将处于尴尬的地位。

  本报记者 郎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