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专题 > 正文

第九届软博会召开 中国软件靠特色才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9:3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eNet硅谷动力记者 田原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日,第九届软件博览会如火如荼,针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人们自有一番讨论,虽然从一系列数据可看到,中国软件产业正迅速提高,但是实际却存在诸多问题。

  事实上,中国软件企业存在规模比较小、产品数量少、关键技术以及核心竞争能力欠缺等。如何使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成为软件强国,这成为本次软博会最受关注的问题。

  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尖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汝林称,软件产业最近得到国家和企业的广泛重视,这几年也取得了显著发展,但还是不尽人意。按照国家对软件产业的期望,按照企业对国家需要实施软件产业的希望,还都有相当的差距。这些差距实质上归根到底还是软件产业发展战略的问题,或者说国家还没有找到软件产业发展正确的模式。

  现有模式不能广泛发展

  刘司长分析,在目前,国际软件产业中有三种模式。一是美国模式,从软件核心技术开始一直到应用软件,一直到行业应用全有,美国这个模式是真正的软件产业;二是印度、爱尔兰模式,由于自身发展的局限性,它的制度和西方比较接近,使得它在外包上做的比较好;三是日本模式,日本在几年以前,都是以硬件带动软件发展,或者是软件包含在硬件里,嵌入式或者非嵌入式。

  这三种模式目前为止都不很成功。刘司长进一步分析,对中国来说如果纯粹靠外包,那么把世界上所有软件都拿到也不能有多大发展,主要因为需求有限。同时中国本身也有相当大的市场,并不一定要靠外包,但是外包也不能放弃。

  中国的人才优势在某些方面也是印度不能比。如果纯粹像日本这样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日本是有几个大公司主宰某一个产品,中国的情况是比较分散。靠很分散的软件小企业来带动软件的发展也是不现实。

  加大应用建设拉动产业

  既然现有的三种模式都不能成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主体,那么只有具备多元化的特点才能促使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刘司长认为,需要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通过系统集成来改造传统产业。

  他以电力系统为例,很多搞电力系统集成的实际上就是用软件。从国家角度来说应该支持公共平台的建设,支持那些加强、提高软件生产效率。对于中间件、构件、构件库方面,国家应支持这样的开发,大企业也应该积极投入,用这些先进技术、用这些构件、用这些系统集成的方法来改造传统产业。

  刘司长个人认为,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超前于应用,技术水平也比应用水平高。最好的例子就是3G、数字电视,业内对此谈了很多年,但到现在为止3G、数字电视都没有推广开。

  刘司长最后强调说,企业都应该去搞应用。如果大家只是跟风,中国软件的成本越来越高,最后价格也越来越低。所以一定要分散,各自有各自的特长。因为应用无穷无尽,有大领域、有小领域。每个软件公司都可以在某一个地方找到自己的定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