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液晶等离子之争专题 > 正文

彩电巨头长三角逐鹿 白领女性青睐液晶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7: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谢静

  继去年成功推出VIZON系列液晶电视后,彩电巨头三洋又出“新招”:三洋大屏幕室内装饰液晶电视在国内市场陆续上市。三洋电视副总经理兼商品企划部部长朝仓敏典表示,随着以松下等外资液晶电视市场开拓力度的加大,中国高端彩电开始进入“液晶为王”的新时代。三洋今后也将加大对上海及长三角市场的开拓力度。

  据平板显示器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 Search的调查,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季增55%至创记录的20万台,年增率超过400%。中国占全球市场的比重由3.6%攀升至6. 4%。中国自有家电品牌拿下当地液晶电视市场67%的市场占有率。日前,国内彩电业4家新锐:海信、新科、夏新、SVA纷纷推出的创新产品,使“老四家”的康佳、创维、长虹、TCL倍感压力。

  随着成本的下降,液晶电视的价格也在大幅度下调,原材料面板价格的降低直接引发了产品售价下滑。根据Display Search的统计,在2004年第一季度至2005年第一季度这段期间多数2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售价的跌幅在20%以上,部分尺寸机种跌幅甚至高达40%。

  随着价格的下降,中国平板电视的市场出现爆发行情。《2005年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研究第一季度报告》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国内消费者电视机需求旺盛,预期在一年内购买电视机的比重达到了21.7%,其中平板电视的预期购买需求占48.6%,从区域角度看平板电视的需求,我们发现,华东、华南和西北三个地区中的消费者表示肯定会购买的比重最高,分别为3.6%、2.6%和2.4%;消费者表示可能购买比重最高的3个区域是华北、华南和华东。

  业内人士分析,液晶电视是多元化的产品,必须突破电视的传统概念,延展自身独特的功能,一面满足消费需求,引导消费潮流,一面还要顺应家电与家居逐渐融合的大趋势,引导市场理性竞争。

  专家分析指出,白领女性具有较高的鉴赏力,对时尚元素感觉敏锐,是时尚潮流商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三洋、夏普、东芝等部分彩电企业都已开始在产品的时尚设计方面下功夫。独特的空间设计理念,使其既可用于客厅,也可用于书房、卧室等各种空间,让观看者随心所欲地享受数字家电的生活乐趣,对压力较大的白领女性来说,可选择属于自己的空间休闲娱乐、缓解压力。可以预见,液晶电视将逐渐成为注重生活体验的白领女性炙手可热的家电新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