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停产黑白相纸 坚定走数字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时代_柯达停产黑白相纸 坚定走数字之路
柯达停产黑白相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谭雪莱 每日经济新闻

  继续向数字摄影业务转型的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15日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前终止针对专业市场的黑白相纸生产业务,但仍将继续生产黑白胶卷和处理黑白相片的化学药品。

  柯达发言人大卫.兰兹洛表示,供照相馆及专业摄影师使用的黑白相纸是在公司位于明
尼苏达州罗彻斯特市和巴西的工厂生产的,他无法具体说明有多少雇员将因此受影响。

  这位发言人解释说,由于全球摄影业正在向数字转型,因此对黑白相纸的市场需求每年都在以25%的速度递减,停产黑白相纸的决定公司已在预料之中。这也是此前柯达已宣布的、要在2007年前全球裁员1.2万至1.5万人计划的一部分,届时这家摄影业巨头全球雇员数量将为5万人左右。

  一些人对此表示遗憾,这里面既有影像杂志的编辑,也有相片冲洗店的老板。这些业内人士认为,数码影像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影像,而且不少摄影专业学生和摄影爱好者也还是钟爱传统胶卷。

  2003年9月,在承认其胶片相机业务不可避免地要走下坡路之后,曾经是传统胶卷、相纸和显影工业象征的柯达开始了自己艰难的数码转型。外界对此一片质疑,有舆论评价说,柯达只不过是在“等死”和“找死”间作了一次选择,意思是:不转是“等死”,而放弃优势要在已有主导厂商的数码相机市场后来居上则是“找死”。

  去年,英国生产感光材料的老牌企业、世界最大的黑白相纸生产商依尔福公司在销售连年大幅度下挫后,宣布进入破产程序。而在上月底,德国老牌胶卷企业爱克发(AGFAPhoto)公司也突然宣布说,已向科隆地方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都证明传统胶片厂商要朝数字影像转型无疑要经历一场灾难。

  一年多过去了,柯达的数码相机已开始在市场上树立威信,并成功地控制着一批痴心追随的消费者。今年2月份,美国市场调查公司IDC公布一份统计数据,柯达在数码相机、照片打印机、数码速印站、在线照片分享网站4个项目上获得了美国本土第一的业绩,其中数码相机在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索尼,在中国,柯达数码相机的销量也闯进了前三。

  一时间柯达成了在数码转型过程中走得最远最成功的传统影像企业。但到了4月份的时候,柯达却公布了一份让人“大失所望”的财报。由于传统胶卷销售下滑超过预期,今年第一季度,柯达扣除一次性支出后亏损了1.42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其公司债评级降为“垃圾级”,还作出“核心业务加速下滑”的评语。

  对于糟糕的业绩,除了总裁彭安东出面安抚投资者以外,柯达没再作更多的表示,仍埋头执行既定的战略:胶片业务仍非常重要,应当继续争取从其身上汲取利润,用于投资并购和开发新型数码产品。

  上月11日,柯达宣布由彭安东接替邓凯达出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由于彭安东具有数码影像业的从业背景,他的直接掌权进一步表明柯达争夺数码影像市场地盘的决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