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用友总裁王文京:中小企业十年内将普及ER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8:11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周建琳

  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今天风尘仆仆地从北京赶到苏州同媒体进行简短的会面。“中小企业”这个词成了这位“软件巨富”口中的关键词,他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财务软件供应商,在中小企业中普及ERP是一种责任,是用友人贡献社会的难得机遇,而不是单纯的以赚钱为目的。

  同其他软件商一样,在王文京眼中苏州是一座经济发达的城市,值得看好的城市,令他高兴的是目前用友在苏州地区的业绩很好。这里ERP市场的活跃程度显然令王文京兴奋不已,但他也清楚地看到一点,同苏州民营企业在整个江浙地区的知名度、科技含量相比,这里民营企业信息化的水平只是算一般。

  当记者告诉王文京,在吴江盛泽这个民营经济赫赫有名的乡镇,一天内也许会有很多的老板会花一百万元人民币买一套新生产设备,但他们却不愿意买一台服务器即投资信息化,因为有多少客户、多少产品、多少工人,老板的脑子内一清二楚,还不需要用ERP管理,因而更青睐于购买设备。

  对此王文京笑着说,这是目前ERP普及碰到的最大的困难,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的认识不够成为制约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核心要素。因为从产业结构看,软件产业是定位于服务业的,他的产品无论是CRM、MRP还是ERP、BPM,说到底都是客户在生产运营过程中使用到的工具,并不直接等同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ERP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经营绩效。要让中小企业管理者接受这一点,王文京说,需要一段时间,大约十年左右。

  王文京分析说,ERP在这几年里大致经历了三个时代。即ERP导入时代,这一时期主要是国外产品为主,国内企业自身应用基础非常薄弱;ERP发展时代,这一时期国产ERP厂商慢慢发展了起来,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了应用;而从二00五年开始,王文京认为ERP将进入到普及时代,ERP将从少数大企业的贵族消费走向普及型消费。

  对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的增长王文京充满了期待,他说,大量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已经跨越了ERP的启蒙与疑虑期,尤其是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都已涌现出一大批信息化示范企业,他们起了榜样的作用。他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有望普及ERP。

  王文京认为,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首要任务是培训,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一把手”的培训,通过培训改变中小企业的观念,提升信息化的技能等。二00五年,用友将在中国建设百家ERP体验中心、五百个体验站,同时通过ERP普及书籍、ERP普及教育网站等形式普及ERP。

  据介绍,一九八八年由王文京与苏启强合伙创办的用友软件公司,经过十七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为四十万中国企业成功提供了软件公司、服务及解决方案,每年都有四万家用户选择ERP。用户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超越国际厂商稳居中国ERP市场、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和中国财务软件市场第一位的位置。(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文京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