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惠普20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惠普:我们没有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8: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继新 北京报道

  年营业额超过22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保持在20%,任何一家企业都希望拥有这样的成绩。孙振耀拥有这样的成绩,一个值得他骄傲地提起或者随时被人问及的成绩。但是在过去一年里,人们在说到这位中国惠普公司的总裁以及中国惠普公司时,却少有人关心他们的业务。

  过去三年来,孙振耀不停地需要花费精力来澄清各种跟经营无关的传言。从2002年惠普宣布合并康柏开始,到2003年新的中国惠普宣布完成合并工作,到2004年中国惠普与全球同步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再到2005年初前CEO卡莉·费奥瑞纳被辞,每经过一次大的或小的改变,孙振耀都得不断地站出来对外界解释:我们没有改变,中国惠普的承诺没有改变。

  并非只是惠普中国分部

  从合并康柏开始,惠普在过去几年里成为了在华尔街引发最多讨论的公司之一。华尔街不太喜欢这家公司的前任CEO,卡莉·费奥瑞纳强势、好胜,竭力通过设立过高的目标来证明自己,但是却因为屡次无法实现诺言而遭到更大的不信任,最终导致自己被董事会逼交了权杖。

  但是这些真的跟中国惠普有关系吗?不尽然。孙振耀指出,中国惠普不是一家上市公司,它甚至不是一家美国上市企业的全资财产。一反诸多跨国公司将中国子公司独资化的潮流,中国惠普至今还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二十年前中国惠普成立时的中方股东中电公司,今天仍然持有30%的股权。

  中国惠普所做的,的确也超出了一家跨国公司的中国分部的范畴。在惠普总部设立中国投资事务办公室、在中国惠普创立培养员工领导力的“狮子计划”,这些都是在很多跨国公司看不到的努力。

  孙振耀相信,中国惠普在境内的第一要务不是最大限度地给股东创造收益。孙振耀相信,他最需要做的,是如何给客户创造价值。“中国客户更在乎的是,我们有没有持续提供本地客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孙振耀对本报说。

  为了说明这一点,孙振耀再次提及了当年的一个故事。为争取中国的投资计划,已经跟惠普高层数位副总裁沟通数次却仍未见结果的孙振耀决定直接找费奥瑞纳。在2002年费奥瑞纳访华时,从深圳飞往北京的专机上,孙振耀对他的女老板说:“卡莉,你既然那么重视增长,这次再不拿出更多投资的话,我看中国市场的增长就不要谈了。”抵达北京,住进酒店,休息了一会儿之后,费奥瑞纳找到孙振耀:“振耀,我找到办法了。”

  费奥瑞纳的办法,就是在惠普美国总部设立了一个专门负责协调中国投资计划的办公室。“假如说我是一个省长,国务院有三十多个部委,我怎么可能跑去跟三十多个部委一一协调?”孙振耀说道。

  “在总部有人”实际上只是孙振耀向费奥瑞纳提出的要看得到的三个要求之一,另外两个,则是钱,以及她每年来一次中国,“来看看我们,来支持我们的市场。”孙振耀说。

  没有变的承诺

  客户在乎中国惠普提供的承诺。孙振耀说,“中国本地客户跟外资企业做生意,最担心的一点是,你今天把东西卖给我,明天会不会就跑掉了?”因此,要让客户看到中国惠普就在他们身边,而且一直会在他们身边,就需要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网点。

  基于这个认识,中国惠普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扩大服务网的覆盖面。中国惠普在全国九大区分设区域总部,并在28个城市拥有办事处。37个支持服务中心、200余家金牌服务网点、4000多家代理,将惠普的标志带到全国各地。“我们是外资企业中把网络做得比较好的,”孙振耀说,“甚至比一些本土公司还要好。”

  在2004年,中国惠普在上海成立了产品开发中心,将越来越多的产品拿到中国本地来开发,以更快速地响应中国客户的需要。2004年,上海的惠普中国软件中心被纳入惠普全球服务体系,成为继印度之后惠普在全球范围内排名第二的软件服务中心。目前,这个中心已经聘用了近600名全职软件技术人员。

  对中国市场的贡献,也是增强客户信心的重要一点。“我们刚刚被北京市海淀区政府评为'2004年度贡献突出企业和增长突出企业。”孙振耀说。大多数跨国IT公司的中国分部,都将地址注册在了北京西北角的这个高校林立的区域。

  事实上,仅凭纳税额这一点,孙振耀就足以让所有的怀疑者都闭上嘴巴。业绩成长、获利能力和市场份额,孙振耀认为是代表了一个企业的经营业绩的三个最重要指标。2000年,除去已经分拆的安捷伦中国公司,惠普在中国的营业额首次超过10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家年营业额突破10亿美元的外资IT企业。之后,中国惠普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现在,中国已是惠普亚太区增幅最高的业务区域,也是惠普全球增长最快的子公司之一。

  至于市场份额,惠普保持在中国打印机市场上一枝独秀。IDC数据还显示,2004年中国商用PC市场增长了18.9%,而惠普商用PC在这个市场的增长却高达56.7%。家用PC市场也上演了同样的戏码:自2003年6月惠普携“畅游人”家用PC重返中国后,市场份额就一路升高,到2005年第一季度结束时已排名市场第四位。

  “联想是国内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公司之一。”孙振耀诚恳地说道。事实也正是如此,中国惠普采用了类似于联想的战略,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大的范围在全国铺设网点,PC产品线也从低端一直到高端,覆盖全线市场。一年的时间里,惠普就从二线市场的位置,跻身前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